转帖:我的民主自由观:答网友lzh

我的民主自由观:答网友lzh  http://buchimifan.com/post/563.html

buchimifan 于 2009-2-25,00:37 

一位署名lzh的网友在我批评RFA的博客文章下面留言如下:

  • 什么叫民主?中国现在有多少人真正有多少人了解民主?中国有民主的传统吗?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中国现在绝大部分都是农民,他们需要的不是民主,民主给他们带不来生活上的富足,几千年的专职,他们也不懂什么是民主,需要很长的时间建立民主,何况民主需要我们中国人共同努力,我不知道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跟着国外的媒体跑,整天炮轰自己的国家,却不知道为自己的国家做一点事情,哪怕一点点对民主有利的事情也好。

我要说的是,那篇批评RFA的文章是就新闻业务问题进行探讨,而非否定RFA的价值观,恰恰相反,我是这类敌台的常年听众,他们在新闻制作上发生不严谨的现象,我痛彻心肺,希望他们改进。我认为,尤其作为一家以传播民主自由理念为主旨的媒体,RFA更应该做到专业及一定程度的客观、公正。

而至于lzh提及的民主问题,我完全不同意他的观点,不过,他的观点在中国有相当大的代表性,特做如下回复:

1.大多数民众不必去了解民主在学理上的定义,在西方民主国家,普通民众也不一定能说出关于民主的名词解释,因为这大可不必。而且,什么叫真正了解民主呢,这是一个典型的逻辑陷阱——你不知道什么是民主,你不了解民主,你们国家没有民主传统,于是,你们不配民主,这很荒唐。连温家宝总理都在讲民主是普世价值,普世的意思是,不分阶级,不分国家,这是全人类应该共同遵守的,因为民主体系是一种最大程度保护基本人权的制度,它一定不是完美的制度,但它肯定比专制或集权好得多。中国农民不需要民主,那他们就只能任凭别人侵占土地?他们的冤屈就理所应当得不到申诉的机会?——没有民主的护航,连宪法都是一纸空文,更何谈其它?反观专制就能给农民带来富足吗?仅以上世纪的中国专制时期而言,无论民国年间还是六、七十年代,农民的日子苦不堪言。没有制度的保障,人民(不仅农民)只能盼着明君驾临,可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明君是多么的罕见。中国人只能把自己的命运压给轮番登场的皇帝,它是大独裁者还是明君,这要看你的运气。

2.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是没错。但是,不是坐在专制的土堆上发呆,民主就会自然到来。中国的民主体系确实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但关键在于,如果你都认为民主对中国(农民)是个坏东西,那还建它干啥?这是自相矛盾。

3.国家及其政府就是用来炮轰的。在我眼里,国家是个空洞的概念。我很厌烦所谓的爱国主义,我必须指出,我不爱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我也没什么可为这个国家自豪的。我生活在地球上,碰巧生在这片土地上了,我在这里尽自己的本分,为自己活着而努力,如此而已。至于政府,它是人民选出来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炮轰它,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这更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你所说的炮轰国家而不做事情的现象,你不觉得他们炮轰国家本身就是在为这个国家做事吗?尤其是为这个国家的民主未来做着努力吗?哪怕他们的观点很极端,甚至惹人生厌。

4.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跟着国外的媒体跑?你难道不知道答案?那你得好好学英文了,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同样可以参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往美国、加拿大跑。)西方媒体当然有缺憾,有时甚至还有硬伤,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比贵国的《人民日报》、CCTV要接近真实很多很多。我承认,中国媒体在不断改善,这些年的进步很大,尤其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但还差很远很远,现在是进一步、退两步,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民主体系的护卫。碰上自由派占上风,就进了一步,反之,就会大倒退。我们只能盼着自由派的明君管理媒体?这么个盼法,早晚要判瞎了你的眼睛,媒体的公正时代也不见得会来临。

5.每一个在田地里耕耘的农民,每一个在写字楼里出入的白领,他们都是在为这个国家做事情,他们每天做着最实际的工作,然后按月缴税。为国家做事情,从来不是听从一声号令,参加爱国红心或抵制法货行动,那玩意一点意义也没有。为国家做事情更不是对这个国家的顽症视而不见,有意遮掩,反而是大胆直言,奋力炮轰。当然,中国现在肯定有游手好闲的人,他们可能真的没为自己进而为这个国家做什么事情,但他们肯定是少数,而不是你说的“很多”。而一个公民纳了税了,质问或炮轰自己的税钱被人糟蹋了,这更是天经地义的。

6.我素来对政治游戏毫无兴趣,但既然生来为人,我就得知道一些最起码的常识,独立思考后,作出自己的判断。我对左愤和右愤同样反感,因为吵来吵去的声音里,缺乏理性的声音。但这不能阻挡我对民主制度的无限向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没有对专制制度的反思,没有对民主价值一定程度的认同,中国这三十年的变化是不可能发生的。

7.我不知道你的年龄, 如果你是七零后或八零后,年纪轻轻的,多读些书吧,多了解一些中国现实社会的悲哀吧,尤其是中国农民的现状,我推荐你读《中国农民调查》。当然,也可以多了解一下自由世界的美好吧,这个推荐你读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

4 thoughts on “转帖:我的民主自由观:答网友lzh

  1. 「专制君主的德政这一个玩意儿对于人类的政治意识来说,应该是一种最为甘美的麻醉药吧。不用参与、不用发言,甚至也不用思考,政治就可以正常地运作,人们也可以享受和平与繁荣的话,有谁会想去参与麻烦的政治呢?能够这样的话固然很好,但是为什么人们没有把他们的想像力延伸到另一个方面呢?人们如果会将政治看成麻烦事的话,那么专制君主必然也是如此。当他也对政治感到厌烦,滥用他所被赋与的无限制的权力来满足他个人的私欲时,人民该当如何?权力还是应该要受到限制、批判和监视的,因此就本质而言,民主政治应该比专制政治来得正确。」

  2. 我认为你们就是不分是非故名钓誉的卖国贼!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特点,你凭什么就说美国就比中国好?你口口声声说你不爱任何国家,我觉得你真可笑!那么自由民主的美国也在倡导小学生去热爱自己的祖国,你这么崇拜美国式的民主,为什么不看看美国人也懂得爱国!也懂得国家荣誉感!你的民主就是皮毛!真替你们的孩子感到惋惜,由你们这种父母教养熏陶,我不敢想象你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是什么样子!你生在中国,在中国接受教育却跟什么达赖喇嘛之类的分裂分子同流合污,你书读到哪里去了?你读过书就更应该知道一个国家的强盛对于这个国家的人民的自尊有多么重要!中国人为什么在海外被白人甚至那些印尼人马来西亚人印度人越南人看不起,就是因为有些败类在疯狗一样的狂吠!叛你老公三年少了!应该把你全家都集中起来好好教育教育!叫你们忘本!你的年龄也不小了,看书对你还有用吗?自由世界真的那么自由吗?难道美国媒体就没有被政府控制舆论导向的嫌疑吗?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盲目徜徉媚外!你跑去美国会见分裂人士抨击美国政府瓦政府墙角难道不会被和谐掉?真是在做春秋大梦啊!

  3. …其实从前也相信所谓的民主要在欧美才能够找到,不过在德国生活7年后,突然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很可笑。其他国家的民主不清楚,德国的所谓民主更确切的定义似乎应该是扯皮。而媒体我就不说什么了,其实也并不是什么真正的独立。每个国家的发展不单单是要看现在摆在面前的精神或是经济,更要看的是方向。中国的明天是辉煌的,我有信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