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昂山素季有个茶会

by 曾金燕

我:你好,夫人。欢迎你来中国,这不是做梦吧?

昂山素季:你好。叫我Suu Kyi就可以了。

我:软禁生活中,最难处理的情绪是恐惧、失望、内疚和孤独,你能和我们分享你的情绪处理经验吗?

SK:我的情况和你们的略有不同。小乘佛教是缅甸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印度又是大乘佛教的国度。19岁以前我在这两个国家生活。这意味着,慈悲心是我们立足于世的根本。用现代的语言来说,是和平、非暴力、爱、支持援助有困难的人而不留名。不过,佛教给我更直接的益处是:禅修。大乘小乘的禅修理念不同。但有禅修经历的人都知道实践起来并不困难。通过简单的呼吸,观察自己的身体,与外界断绝一切关联,期间念诵佛经。吟诵经典,它的韵律,它的内容,在人类的身体上会产生奇妙的效果。这种修行实践可长可短。有了修行经验,被单独禁闭时,不容易产生时间、空间、身体、意志被控制被剥夺的感受。换句话说,21年闭关,是宝贵的修行经验。

我:说起来我们还有一层渊源。我2012年我被软禁,于是主动选择去禅修中心闭关,我的禅修老师的师父,是当年你软禁时坚持去加持你禅修的大和尚。现在不少中国人向缅甸申请三个月的修行签证,前往修行中心禅修。

SK:佛教修行还有一层令我受益,那就是去除功利心。写文章的人想通过文字改造世界或载入史册,做社会运动、政治运动的人更是恨不得明天就大功告成。我们当然关心并急切地渴望民主可以实现,民众的福祉得到提高,进入更高级的文明层面。不过,这个过程需要非常之耐心。身处困境中,活在当下尤其宝贵。这令我保持持久的耐心和信心,不再处于成败与否的焦虑中。

我:活在当下……你还有书,一度还有钢琴。

SK:是的。我感恩知识和艺术。许多知识分子做学问,也都是长年累月埋首案头的冷板凳工作。有书,哪怕身体被禁锢,我也可以自由地穿越时空,和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莎士比亚、尼采、陀思妥耶夫斯基……轻声交谈。禅修令我身体上贴近客观,知识使我理性上贴近客观,而且知识将我的修行与追求真理联系起来。追求真理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我们穷尽一生,也只是在真理长河里增添一滴小水滴而已。正因为如此,我更加珍爱人类大家庭。

我:这个过程中,你体会到虚无?

SK:哪怕午夜,钢琴的韵律十分奇妙。

我:这倒也是。独自喝红酒很舒服,独自熬药汤很美妙,读书写诗也从来不寂寞,画几笔也不错。泡无心茶,看茶水慢慢地滴下来,真是棒极了。我特别要感谢一位只有一面之缘的美国朋友,给了我一盒老爵士乐,棒极了,我的软禁生活不能没有它。可是,对孩子、对家人,你从来没有感觉到内疚吗?

SK:内疚是很负面的情绪,会造成严重的伤害。要相信他们,没有我,也有能力活出精彩的滋味。我们相互相信对彼此的爱,浓浓的爱。我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不要对方陷入险境。其他的,都是个人选择,无需为对方负责,无需内疚。

我:即使家人入狱,家属们该背起包出门旅游还旅游,该唱卡拉OK还唱卡拉OK。家属们过得好是对良心犯最大的安慰。不过,现实情况是家属也被亲人的处境牵连,生活举步维艰。

SK:文明地玩政治游戏,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如果公众以各种方式表达支持,家属、良心犯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状况会得到改善。如果没有大家对我的关注,我个人处境可能更糟,做事情的空间就更少了。

我:感谢你的分享。你给了许多中国人精神资源和道义力量。

SK:一切慢慢来。对不起,如何拼写你的名字?

我:哦,我是诗人、摄影师、画家刘霞,也许你听我念过诗《喝酒》和《无题》。

SK:什么?

我:我的学名是曾金燕。

注:吕克贝松拍摄昂山素季的电影《The Lady》,令我连看两次都流泪,但也有不少遗憾。其中一点是,影片没有交代是什么具体地支持昂山素季渡过软禁岁月。当时和纪录片导演朋友开玩笑说,将来要去缅甸拍昂山素季的纪录片,现在就开始做功课。

以上情节,非纪录片片段,也非仿纪录片片段,切莫随便角色代入。

关注作者 Twitter: @zengjinya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