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拉图斯特拉纪念屈原

查拉图斯特拉新说

泥潭

查拉图斯特拉滑进泥潭,发着恶臭的肮脏淤泥慢慢地吞噬他,妄图把他变成雕塑。查拉图斯特拉毫不惊慌,他直直地挺立,不久便停止了下沉——淤泥只是齐腰。他伸手抓起一把淤泥,看到带着腐肉的骸骨。

查拉图斯特拉大声笑了:

是的!你改变了你的外形,不再当油锅——吱地一声就把人烤焦;也不再做刀山——无论扔到哪个方位,都一刀毙命。你如今化作泥潭,拉住路人的双脚,让他们在惊恐的挣扎中倒下,窒息身亡。

在坚定者面前,你不过是只纸老虎!恐惧者死于你的虚张声势。信息一旦传播出去,他们就会明白,你这个浅薄的烂泥潭,经不起人们挺直腰杆,有何可怕!太阳会一直暴晒,吸干你的水分,你还有什么能力害人!勤劳的世人,会把你变成肥沃的农田,春天播种,秋天收割。

放牛的小童被查拉图斯特拉的骂声引过来,看见站在泥潭中的查拉图斯特拉两眼灼灼有光。小童倒地便拜:

啊!你是神明吗?啊!你是救世主吧!在这个大泥潭里,你居然活着!这个泥潭,夺去了我的爷爷、我的父亲和我的哥哥的生命,还夺走了我家中唯一的绵羊。而你,站在泥潭中央,痛斥它,解了我心头的仇恨与悲伤。

传说中这个日益扩大的泥潭,吞噬了无数小孩的灵魂。谁要是反抗它,谁就会在漆黑的夜晚被龙卷风带走,被埋葬在泥潭中央。我们都充满了恐惧,远远地躲开它。

查拉图斯特拉叹了口气,对小童说:

孩子,我不是神明,也不是救世主。我只不过是一个路人,我挺直了腰杆,泥潭也奈何不了我!不要惊慌,它只是一个低浅的泥潭。

查拉图斯特拉爬上岸来,洗净淤泥,向前方走去。小童目瞪口呆。

卖艺者

查拉图斯特拉还没有出现,集市上已经到处传播:查拉图斯特拉就要来到!骑着大马的士兵,鞭打街边的小贩,驱逐蹒跚的老妇和调皮的孩子。集市变成广场,圈出一块空地,女人的鲜血和眼泪,渗入集市的泥土。

卖艺者在空地上搭台,他们将在这里欢迎查拉图斯特拉。舞台上彩旗飘扬,卖艺者衣着鲜亮,围观者身蒙尘土,手里持有艳丽的花朵。一个被胡子覆盖了半张脸的老人出现了,人群里欢呼雷动。啊!伟大神圣的查拉图斯特拉,宇宙间最睿智的长者,和平的信使,查拉图斯特拉!

查拉图斯特拉吃惊地向四周看去,卖艺者并不是向他欢呼,而是朝一个老人的胡子致敬。查拉图斯特拉被围观的人群拥着往前走,观看卖艺者高空走钢丝,命悬一线,钢丝下并没有安全网。卖艺者翻腾得越多,人群的欢呼声越响亮。

查拉图斯特拉看见那个老人竭力说话,但是却被他长长的胡须淹没。查拉图斯特拉对身边的人说:

我站在一块血腥的土地上!狂欢的人群向一个老人的胡子膜拜!以智慧与和平的名义,践踏弱者的尊严!为什么还叫他查拉图斯特拉?世界上难道凑巧有两个人同名,还是根本就是盗用我的名义!我也不是智者,我也不能带来和平,我最为得意的力量,也已被岁月消磨。

狂欢者暴怒,撕去查拉图斯特拉的衣服,他们呼喊着:

你妒忌查拉图斯特拉了吧!你才是个虚荣的冒名顶替者!我们需要一个狂欢的理由,不要扫了我们的兴致!快滚!否则撕碎的就是你老朽的身体。

查拉图斯特拉摇头叹息。人群散尽时,舞台拆去,卖艺者竖起石碑:查拉图斯特拉到此一游。

曾金燕          2008北京奥运会前夕             写于北京BOBO自由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以查拉图斯特拉纪念屈原 的回复

  1. 匿名说道:

    姐姐,我一直通过Google reader订阅看你的“了了园”,可是不知道怎么留言给你,因为我翻墙一直用在线代理。今天偶然找到一个叫自由门的软件,很好用。很喜欢你和胡佳,祝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