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家

 

拟谦慈语气记  2008617日星期二于福建 谦慈七个月又四天

200867日,谦慈第一次坐飞机旅行,来到福建外公家。

 

外公的家(一)

 

外公筑起高墙

拦住暗夜中顺手牵羊的小偷

也阻挡了我探寻的目光

 

我听见公路上车轮压水而过的声音

店铺里锤子叮叮当当

汽车马达轰轰响

修理工人进进出出

看我长了一半的门牙

大笑着朝我勾起两个手指

兔八哥 兔八哥

 

院子里

一棵桂花树  两株含笑  还有伞形的非洲茉莉

不甘墙外的喧嚣

发疯似地长

为什么没有清香

我揪住绿叶

追问花期是何时

 

墙角斜斜钻出

几株喇叭花

赶在日出前开放

我还来不及向她展示

靛蓝布衫上的各色小花

它已经悄悄合起

只剩点点猩红

 

天空一日过四季

风起又风落

太阳微微露脸

便叫人张不开眼

乌云忽然跑来

噼里啪啦  淅沥淅沥  滴答滴答  还有雨毛毛

是我七个月生日下的龙须面吗

 

唯有阳光里的雨珠

放出七彩的光

外婆说

那是老天发癫时的太阳雨

 

外公的家(二)

 

清晨我叫醒全家

鸡鸣才透过竹林

喔喔喔

戴斗笠的农人

挑着新摘的烟叶走过

 

妈妈推开后窗

我手舞足蹈

摇头又晃脑

张嘴呵呵笑

 

绿萍盖了池塘

鱼儿顶着浮萍

歪歪扭扭地游行

谁能看明白

聪明的红鲤鱼

游到绿萍隔离区

得意地摆尾呼吸

 

稻子抽穗了

玉米结包包

小河正溢满

在稻田尽头拐了个弯

卷着黄泥的水浪隐隐约约

远处小山上稀疏的树木

掩不住几户红墙人家

 

十几个橙色安全帽

像是顶在头上的大西瓜

安装电线杆的男人喊号子

一二 加油

一二 加油

 

蚊子总爱咬我

月光进被窝挠痒痒

夜行的汽车鸣笛

把我从梦里叫醒

我哇哇地哭

妈妈抱起我

轻哼摇篮曲

 

凉风送草香

青蛙呱呱呱

虫儿啾啾啾

这是外公的家

 

外公的家(三)

 

外公有一张久远的大木床

朱红的油漆已斑驳

 

哪个匠人作的画

正中两朵怒放的牡丹

几竿青翠的竹子

节节升高

浅紫菊花

默默相对

兰花梅花

各自含羞开放

那又是什么花

被成双成对的蝴蝶蜜蜂亲吻

 

画上的水抱着山山拥着水

是桂林

是江南水乡

夫妇乘舟归家

大雁双双远去

还是黄山

一对迎客松伸展

抑或是杭州西湖

有断桥和亭榭

情侣携手走过的

是雷峰塔吗

一二三四五……

大大小小十七副图

流畅的曲线和花纹

还有朱红墨绿的雕栏

 

妈妈扶着它长大

我也扶着它学站

 

外公有一张传统的架子床

罩在一个新蚊帐下

陈旧的帐勾上挂一个黄色的经符

我睡得安安稳稳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条 外公的家 的回复

  1. Dag说道:

    Dear Zeng, Greeting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from Sweden.We know about your situation. We will continue supporting you in different ways.Blog posts, thoughts, prayers.  What a beatiful daughter you have got waiting for Dad to come home.Be strong and patient trusting the day soon coming when you are united. //Dag Sr

  2. zy说道:

    她面前是本书?还有布做的书?

  3. 隨風说道:

    宝宝很可爱 祝愿他健康快乐

  4. 呆呆说道: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了一下你的更新,居然发现可以打开,真是惊喜!终于看到了宝宝的照片,好象你哟,尤其是小嘴巴的形状!我现在也开始考虑生个孩子的事了,但还是免不了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不过,想想你,处境这么困难不也生了吗,我似乎应该多点勇气哈!
    祝福你们!带向胡佳问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