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友

今天粗略看了一下网友留言,有些批评意见、中肯意见或不同意见,在此表示尊重并感谢。有些没有技术含量,只会谩骂,在此表示蔑视。有些对具体的事实不很清楚,在此提供一些参考信息。这里是我的个人博客,私人领域,欢迎大家留言讨论,但是不管你是支持我还是反对我,本人很不喜欢暴力色彩的语言,留言的时候请三思。如果你确实非常想要用暴力语言表达,请在你自己的博客或论坛上留言,然后把链接贴上。
 
关于我们家的经济问题,以前我提过,实在不想再谈——谈论自己的家底,未免轻浮。胡佳和我,小老百姓,挣的钱不多,刚好够基本生活。但是胡佳和我没有经济压力,也没有挣大钱的欲望。房子父母买的,车子是妹妹01年买的,05年她去澳大利亚时卖给我们,公司担保,分期付。胡佳父母和妹妹的生活,还可以,不但不要我们负担,还经常给我们“搭顺风车”。我的父母还年轻,不要我们负担,大弟弟大学毕业后在企业工作,小弟弟是汽车电路方面的技术工人,有技术是比什么都硬的饭碗,也不要我们负担。胡佳父母兄弟姐妹多,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也多,他们当中不少是当年重要的大学毕业的,有经商办实业很成功的……细节我不想多说,国保警察知道得很清楚。我们的家庭教育,是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至少是羞于追求金钱。但是我和胡佳的兴趣不在“仕”,不愿意考公务员。现在大环境和以前的中国不一样,从商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些在经济上对我们有所指控的人,希望你们调查清楚事实,不要模糊界限、模糊事实,乱扣帽子,污蔑我们。再者,我们经济上有问题的话,最高兴的是警察,他们还用得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吗?以后我不再就经济问题做任何回答。也许有人不把网络上发表的言论当作一回事,但是我个人以为,网络上虽然可以匿名,也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一样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根据中国的刑法,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背叛国家罪”、“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武装叛乱、暴乱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投敌叛变罪”、“叛逃罪”、“间谍罪”、“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资敌罪”。具体法律的执行如何,有心人可以把资料或分析发到我的电邮:zengjinyan@gmail.com
 
爱国者,心中有爱,理应不仇恨人。心中有爱的人,理应能慢慢克服人性的弱点,走向宽容。
反抗专制者,尤其在制度不完善,道德缺失的大环境,我时刻要反省:是不是自己身上也烙下了专制的痕迹?
用恶的方法,只能带来恶的循环。有时我绝望、痛苦、恐惧,对佛祖慈悲的信心,让我重获勇气。
附日记一则:

问 (记于2008年3月24日)

 

月光爬上我的床

和我的眼睛比明亮

问她

如何

面对无休止的暴力和谎言

 

她没有回答

风在徘徊

沙尘飞扬

爱永恒

恨却也难消

 

太阳回转窗前

和婴儿的脸庞赛圆润

问他

如何

面对不断绝的恐惧和杀戮

 

他不说话

低头仔细寻找

阳光没有照射到的地方

高墙阴影里

观世音足底生莲走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1 条 答网友 的回复

  1. prajna说道: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事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事释迦牟尼佛

  2. long说道:

    金燕 你也太天真了,中共国的法你也相信?!自窃国以来,它的老祖宗不是早就说过了:“我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对于流氓,你跟他讲法,感觉有些自取其辱啊,用流氓来形容它,有些侮辱流氓了,一时想不起合适的词,还望大小流氓们海涵!         
    我还是坚信:人算不如天算,年初南方雪灾,3月拉萨抗暴,4月邪火如过街老鼠在地球上乱窜,奥运第一专列出轨相撞,再加上物价飞涨等等,,,,,,,慢慢来,时候一到,全都得报!!!

  3. Unknown说道:

    看到别人说这个博客,进来认真看看,信息对称很重要,国内的不少朋友说胡嘉,都是一头雾水,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象有的网友说,“既然公开真相,就公开所有的真相”,让大家去评断,判断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的;而且,确实,每个人都有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权利,也都自己去理解民主和自由的权利,但不能以为自己把真理掌握,就以“代表中国人民自居”,这点胡嘉和一些所谓的“89老战士”应该反省。
    我在国外,很多亲友也在国内,国内有不好的地方,前天,德国同样也会存在骚乱,但胡嘉把中国说的一团黑,就有点过了;难道人权,仅仅是有些偏激的人,来定义的?以至于好些国外的朋友都认为我是从地狱里逃出来的,我只有苦笑: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另一面,但我30多年的生活,学习,科研,结婚,我不热衷于政治,我父母家也是拆迁户不过于政府谈了几次达成了协议,我真没感到有每天不能自由说话,不能自由呼吸的地方,每天都受到共党镇压和盘查,我和家人也会发发牢骚,和你们一样抨击政府,但我的科研成果不比你们少,我也喜欢看美国电影,而且,我和我的下一代,比30年前的我父母那一代,有更多的机会出国与游历。
    所以,胡嘉在某些地方做得比较偏激。
    有关经济问题,看到有些网友的“人肉搜索”,首先感觉应该尊重个人隐私,当然,如果有背景的资金搜索到,有新的证据可以公布,说实话,LZ也别生气,和任何一个国家的警察都是国家的暴力机器一样,中国的警察也是比较笨的,有的时候看来还没有网友聪明。象胡嘉的事,完全可以公布,让大家来讨论,弄得很神秘,其实未必每个人都支持胡嘉呢。就象看昨天的香港火炬游行,都知道香港人很民主,很不屑中央政府,但昨天朋友说,昨天10万香港人选择了爱国,那几个所谓的民主派一出来就受到了嘲笑。
    还是那句话:相信人民。
    还有,看有的网友说起轮子,真的很可笑,我去过几个国家,感觉轮子真的很逗,太过信仰的东西就容易走向极端,而且这几年他们天天号称共党每日退党百万,事实上自己一天天日渐江河,真是诗人杜甫的那句诗:尔曹身与名具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4. Unknown说道:

    不好意思,没发完,还有LZ很关心自己的老公,可以理解,人之常情,如果没有亲情和家庭观念,去喊什么民主自由就很空洞和造作;但LZ也真的应该好好思考,哪个国家没有秘密警察,哪个国家没有私下外交,哪个国家没有国家利益;看youtube上你们《自由城》的视频,反而感觉那些警察,虽然你们很不满,但他们比以前的秘密警察好多了,起码还知道有个法律底线,宁愿监视和骚扰,走在法律边缘,也不能随便抓人,还有问你们春节要饺子吃的,也都有人性的一面啊。胡嘉的身体不好,建议你们和政府好好沟通沟通,法律很重要,没有一个被告感觉到法律公平,但站在第三者的立场上,就未必有你们的感触。
    其实有的网友说的很有道理,佛也说,不能偏执。每个人都不是上帝,但每个人也都是自己的上帝,自己拯救自己,自己对自己负责,这个社会就能更好。可笑的是,一部分人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有的人却说要去拯救他们,比如你们救助艾滋病,但不能因为艾滋病就以“人权”为旗号去拯救“所有人”的人权;真的就象50前的中国,自己吃了上顿没下顿,还整天想着去“解放全人类”,一样的可笑。
    中国经济发展了,不安定因素减少了,不四处威胁别的国家,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每个人也一样。

  5. Unknown说道:

    看有的网友发贴,很有轮子的色彩,说中共明年必忘,年年说,天天说,就象说人一定会死一样;大概自己一辈子都活在这种怨天尤人的世界里吧。
    呵呵。

  6. Jinyan说道:

    法是一个社会的明规则,自然是要遵守的。中国大部分法律写得不错,只是执行很不理想。执法违法的现象很普遍。就算当权者自己不遵守法律,我们不能因为他们不遵守而自己也不遵守。
    关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个法规,有一定存在的合理性。比如一个人是市长,他在本市很有影响力,他号召大家明天拿起武器去推翻现政府取而代之,并且本市有媒体传播了他的号召,并且第二天果然很多人拿着武器去进攻,造成了伤亡,那么他完全应该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来处置(注意我用的是“并且”,有煽动的主体,煽动的对象,并且有行动,而且有暴力行为)。
    关键是,当前中国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所处置的“案犯”,大多是些文弱书生,是耍嘴皮子的,与当局有不同意见者,或者是要求政治改革希望组党的人。他们的声音在国内是被媒体封锁的,根本不能达到中国本土的大众,更没有暴力行动。你可能不同意他们的意见,但是你会支持当局因为不同意他们的诉求就把他们投入监狱吗?
    今天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新闻媒体的一大功能是监督防止并纠正公权力犯错。一个政党的媒体为自己宣传,是正常现象。但一个政党控制国家所有的媒体,说谎,不让别人说不同意见,就是不正常现象。
    是否偏激,与个人的体验和世界观关系很大。一个社会,应该允许有不同的声音,而不是非此即彼。我们要成为真正的大国,首先就要学会包容异己。

  7. yoyo说道:

    中国的政治方向是向着民主走的...过程会相当漫长...要依靠其自身改革(苏联,中国台湾),要么依靠外界(韩国,战后日本),问题在于短期内看不到什么希望.但请你们不要泄气
    现在社会并不是完全法制的社会,法律只能约束那些好人,有权利的得不到约束...随着国家经济开放,必定促进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从而加速政治制度的变革
     

  8. Jia Yi说道:

    愿好人一生平安。。。。。

  9. Unknown说道:

    要好好保重,雖然相隔甚遠,能為您做的有限,但只有為您打氣,我們非常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猶如幾十年前台灣的人權問題,關懷弱勢者或勞工人權本是普世價值,在彼岸的我仍能自由的發表言論的自由,但我相信您們雖然也有,但某種程度仍受著監控及限制,國際皆關注您們的人身安全,最近在台灣國內外人士也才撥放中國人權電影,我想包含台灣的人權關注,都尚需要一段時間教育才能讓人民了解自身的權益及自由的可貴,要為胡佳及親人與小孩保重自己,也願上帝保守您心靈剛強壯膽!

  10. Unknown说道:

    06年美国金球有部电影Babel,大陆这边翻译成《通天塔》,是一个沟通的故事,电影将其中故事投放在政治误解、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等背景中,从而把个人命运上升为社会问题。
     
    有朋友说,要成立“胡嘉真相调查委员会”,要进行深层次思考,要公开所有的真相,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一个似懂非懂的民主自由层面。
     
    看了一些资料,胡嘉和金燕处在这个局面:他们自身的学识、阅历、见解导致他们过于理想化和偏执;当胡嘉第一次去美国时的感叹,和每个刚到这里的人没什么区别,可是你要真正生活10年以上呢?我们很多人也是当年经过严格的高考,从普通家庭到北京上学并开始艰辛工作的,那个平台给自己的所有憧憬,在一瞬间会不知所措。
     
    金燕在博客里解释经济问题,其实很模糊,你接受了美国民主基金,又没违反中国法律,警察当然也不能把这当作公开的理由和借口。从你老师口里反映,你上学还要靠贷款(今天在中国的银行信用体系下,真正上学考贷款的大多都是贫困生吧),你见DALAI时嫌飞机票贵都舍不得买,看的出你当初的经济状况并非你所言的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当然,在经济问题上大家只是怀疑和指责,但这个方面你又没贪污受贿,自然不违法,但幕后的真相会有人认真调查的。就象一个贪官,事后会退赃,会解释是亲友所买,但真相并不能完全抹杀,只要有人用心调查。
     
    既然你不断地面对各方面势力凸出自己的看法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公众人物,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大度一点接受公众监督。
     
    分析胡嘉的性格,他是很理想化的,很孩子气质的,但心态也很紧张的,包括所谓的连续工作和热情,但他自己绑架了自己的热情和理想主义动机;对中医大学女友的失去,并不能让他豁达地面对人生和社会,而自身大多数对外界知识的来源,是书本和周围的人影响,缺乏一定的游历和阅历。好人并不代表就不会去伤害别人,他自称“代表中国人民”和“佛教徒”给德国老女人写信,看得出他其实是政客手里的一枚旗子。
     
    金燕懂不懂生活呢?看得出和很多平民出身的孩子一样想法:改变命运和活得精彩。可惜,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天赋。她遇到了胡嘉,感觉这个人如此纯净,中国的男人大概在她的头脑里就是有钱的没文化,有文化的没钱,但她见过的优秀男人真的很少,没见过这样一群人;经济基础,丰厚学识,平和人生,认真思考及务实的态度。对一个和很多这个年龄的女孩子一样,虚荣,又不漂亮,膜拜DALAI时的标新立异,却从没生活在东西方之间。对另一个社会的一知半解,胡嘉大概对她就是最好的选择。
     
    就象前天香港火炬传递蹦出的那个“陈巧文”,21岁,龇牙咧嘴地秀自己性感的身材,有的人这样的评论很好:先去谈一场完整的恋爱再来发表对这个社会的看法吧。
     
     
     
     
     

  11. long说道:

    不明白的事情:中国人为什么总是喜欢找软的柿子捏?
    自从金燕的博客重开以来,几乎每天都要看看,看到了很多嬉笑怒骂,我不禁在想,关心国事的人还真不少,深感欣慰,只是不知那些怒骂,嘻笑的人为什么总是喜欢找软柿子捏?在国内高压独裁的统治下,各位可真会审时度势呀,对江贼民,曾庆红,罗干,周永康,薄熙来,刘淇,,,,,,等等大大小小恶棍,怎么就默不作声了呢?当然对他们大放厥词是没有好果子吃的,搞不好连小命都保不住,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这一点大家可谓烂熟于心了,找个软柿子捏捏是不是能找到一些快感?!这种快感我总感觉还是很龌龊!很下三滥!很侏儒!很瘪三!
     
    对于胡佳我从来没有把它当成圣人,完人,但它能够在这样无耻流氓加土匪的政府面前勇敢地站出来为民说话,就已经足够让我甚感汗颜,如果一个社会没有了良知,那这个社会还有未来可谈吗?
     
    睁开眼睛看一看在北京匪都,那些上访的同胞!!!
    睁开眼睛看一看在华夏大地上,那些失去土地的农民父老乡亲!!!
    睁开眼睛看一看在神州大小城市,那些为了这个可爱的国家奉献了大半辈子的下岗工人!!!
    睁开眼睛看一看在匪国的监狱,劳教所里,那些为中国人仅仅能够活出人样而身陷囹圄的律师,记者,维权人士!!!
    ・・・・・・・
    ・・・・・・・
    ・・・・・・・
     
     
     

  12. Century说道:

    金燕,你别生气。所谓“怀疑”你家有“经济问题”的都是些自作聪明的无赖!别往心里去~~~

  13. Unknown说道:

    呵呵,楼下的这还有民主精神呢,别人一怀疑,马上就说人家是无赖,看清楚了,谁是真正的独裁和专制;
     
    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好好的,自己选择自己的行为,你说国内行为不自由,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在海外要抗议西方媒体?
     
    有的人对自己不同意见的就会谩骂,轮子作风,看看你们的大纪元网站多长时间都没钱更新主页了;另一篇评论中还说法论功可以治疗肝炎,胡嘉不是有肝炎吗,你们怎么不帮帮他,这么伟大的发明干吗不去争取诺贝尔医学奖?
     

  14. Unknown说道:

    悖论
    从胡佳的文章上看,是对现行制度彻底绝望了,所以呼吁民主。可现在的问题是又要在现行法制体系中寻求公正。
    我和楼主是同龄人,中学的政治课就在说对大多数人的民主和对少数的人专政。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听说政体改了。胡佳最初是保护动物,然后就是关心底层民众(做这些事的人比较多),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和六四又挂上边了,祭奠赵紫阳什么的。后来这些事明显有和政府过不去的意思了,再加上用国外势力施压。动物,底层民众,艾滋病人,这些还是内部矛盾,可是后面的六四、赵紫阳就是敌我的问题了。最后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就算定上了。胡佳的文章显然不打算或说不期望能从现行体制内解决问题。
    做这些事如果不是有远大政治抱负(野心)的人,就是有崇高理想的人(执拗)。
    另外,建议争取自己亲人自由的时候,不要总是拿老外的东西了来摆事实讲道理,,感觉还是在“威胁”政府(参见悖论)。这是个策略问题。
    和轮子功之类的划清界限,那些人纯粹是封建残渣,不是和政府过不去的都是朋友。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观点:不管怎么说,中国这个国家现阶段是往上走的时候,问题当然不少。如果正是要帮助弱势人群,我相信有很多途径。如果真是“民主”了,就没有人间疾苦了,那是瞎说。政治制度是形而上的东西,老百姓吃饭,政府管理是形而下的东西,两个有点关系,但不多。老外在谈民主的时候可以没有负担,只谈上面的东西,中国人自己谈的时候,就有不少负担。比如,扔掉现行体制,就会有跟多的人吃上饭了?社会资源分配就更合理了?就没有几千年的居高临下“官管民”的传统了?当然不止这些,是不是同意西藏,新疆民主自决?计划生育还要不要强力执行?。。。。。。。这些问题“民主”了就解决了? 我看很难。但,不管如何中国已经“奇迹”了30年,这个时候站出了要GCD自废武功,与国与人没有任何益处。体制内解决问题,因该是好的选择。
    好,胡乱写,没有条理。我辈凡人可能不能理解你们的心理。70后人,上学,工作,出国,养家。。。然后闲的时候胡思乱想。想政治问题的时候不多,到时很惭愧,网易的老总也是70后的。

  15. Ya Ya说道:

    我尊重胡佳关心环保,关心弱势群体。相比起来,中国大多数的新一代年轻人都把金钱当作自己的信仰(从一些在这里的留言也可以看出来:如果你穷,你就可笑。不知道这个逻辑是怎么得出来的?)。但我也不得不同意楼下所说的,现行体制推翻了,百姓的生活,国家的发展并得不到解决。俄罗斯体制是变了,但她也成为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我在美国也常听/看一些比较中立的广播和新闻。连专业的分析家也认为,对中国(和任何地方)来说最重要的是国家的安定。只有安定,才会有持续的经济发展。中国目前的年增长率是11%。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不能比的。你可以说还有几亿的极贫困的人在挣扎,但是没有安定,没有这个增长率,更多的人要挨饿。我也70后生人。相信与我同龄的许多人都有小时对贫穷的记忆。那不只是个百分比,那是每一个人都极度贫穷。经济的发展同时会带来更多的开放,信息上的,思想上的,言论上的。。。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各抒己见

  16. yoyo说道:

    问楼下: 我国每年7.9%~11%的GDP增长.....人民生活指标有每年10%的增长吗?据说今年还通胀6.3%...
    另外中国税收世界第二,而中国社会福利体制基本没有...由于税收用途完全不透明,这个也请解释一下,百姓的血汗钱都用在哪了??说来听听,让在下受受教育

  17. Ya Ya说道:

    to Yoyo你问的很有理。看得出你对国情了解的较多。说起来,我还真的不能‘教育’你:因为我离开中国挺长时间的,也没有深入的调查过。所以,你的问题我回答不了。对不起。如果有更了解情况的朋友能发言,我也很高兴听,也受一受教育。住在美国,就说说她。美国的税收也很高,有洲税,有联邦税,大概百分之二十多吧。钱用来打仗的比较多。总之爱欺负别人。美国也是个没有什么福利的国家。没有钱也就没有保险。街上也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特别是在天气较好的地方,(可以至少不受冻)。我也同意你说的,中国税收不透明。换一个体制就透明吗?不一定。我有意大利的好朋友。她们的税收还要算上给黑手党。。。中国还有很多的问题。想办法解决,一步一步来才行。极端和偏激,不基于自己的历史和国情,不了解外国的情况就叫着要外国来改造中国是不实际的。你说呢?

  18. bai说道:

    现在民主对于某些人好似大力丸,包治百病。就像法轮功之于轮子。但不管是理论还是现实,很多社会问题和是否民主其实一点边都不沾。但这并不是说不要民主了,民主绝对是趋势,但是我还是赞成中国实行渐进式的民主。因为现在的国际环境的关系,中国已经错过了一次性完成民主改革的时机。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中国乱不起。不然一阵混乱之后可能会真的民主了,但不知道有多少人会退回到贫困线以下。随之而来的是什么?像国父孙中山建立民国后的军阀混战吗?
    而现在国内的社会问题就像美联社的一篇社论一样,并不是中央政府太过强大,完全压制全国人民对民生的追求。而是北京还没有像美国一样,找到了强大的中央政府和州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平衡点。而是不够强大以至无法保证地方政府完全按中央意志行事。这对幅员辽阔,人口构成和地区文化复杂的中国来说,各省民生的保障完全就是在押宝,看能不能碰到好的领导。运气不好的地方民怨也就大些。
    同样,关于yoyo说的那些经济学常识,在下教育不敢当,只是说说我的理解~
    一,人民生活水平的增长幅度从来不是跟gdp的增长幅度等同的,只是根据各国国情有不同的联系。
    二,中国税收全球第二,这早就被证实是某记者拍脑袋想出来的排名。yoyo也说中国税收不透明,而且中央定下的税收常常不被地方遵守而是各地根据自己的需要横征暴敛,这个问题是税制改革的原因,需要长期的努力而不会随着民主政府的建立而一夜之间被解决。相反可能会更加混乱。国情决定这个排名因为无法统计是不可能实现的。另外如果yoyo想知道真正的横征暴敛,请到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法国来生活工作一段时间吧。
    三,社会福利制度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西方国家的社保体系不可谓不健全,但仍然有很多弊端,每届总统竞选必会开出改革社保的支票,不管是不是空头的。中国的社保也在努力的建设中,一样遇到来自地方的强大阻力。
    四,税收不透明,这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了。监督机制不健全,怎么能保证透明。像无比民主的印度菲律宾的情况比我们更糟。
    最后,希望大家相信自己的人民,当人民觉得现在的政权无法忍受自然会站起来推翻他,就像当年国民党把天下拱手让与共产党一样。而不是像王千元小姐那样跟CNN统一口径说自己的人民是蠢货和暴徒,没有自主的意识和能力。或者向某些极端的人,动不动就代表全国人民请外国爷爷来解救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
     
    p.s 感觉金燕阿姨和胡先生属于极左派,好像当年那些有着崇高理想的共产党人里比较偏激的那一部分。

  19. yoyo说道:

    楼下二位:
    我正在法国生活...
     
    而且知道法国是世界头号赋税国,但是很明显,这里富人缴税多,用来帮助穷人..caf, cmu, 给穷人打折交通,免费的公共教育,他们在消除社会贫富分化上定了不少法律法规..法国连年赤字都要保持这些福利,最终sako上台决定经济改革,减少福利以便国家持续发展.
     
    国内的税收明显是穷人缴税给富人花..  赋税最繁多的是农民.学过点法律都知道,但是不能否认在温总理的积极努力下,农民减了负担..
    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应该明白,贫富分化压力是导致社会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对于其执政的能力也起极大负面作用..我国应学习发达国家的好的制度,努力减少贫富悬殊,减少公务员待遇,加大对社会底层人民的帮助.
     
    还有那个所谓中国国情论....缴税跟公务员,甚至交学费的时候,全部不说中国国情,却说要跟国际接轨...显然对穷人跟非公务员的一般大众来说是不公平的.
     
    另外拒我所致,美国军费2007年占GDP 4.6%,中国官方的中国军费数据也是占GDP4.6%左右...其实美国人的税不是都拿去打仗了.
     
    另外民主分很多种,请楼下各位不要理解成了绝对民主就行..我以前好想说过:
    中国的政治方向是向着民主走的...过程会相当漫长...要么依靠其自身改革(苏联,中国台湾),要么依靠外界(韩国,战后日本),问题在于短期内看不到什么大的改变.但请中国的穷苦大众们不要泄气,总有一天,中国会变成超级强国.

  20. Ya Ya说道:

    哈,又问了问比我懂多一点的人:美国每天的战争费用是一亿美金。她税收不敢,也付不起那么多。都是借的。向谁借呢?中国反正是美国的一大债主。那以后呢,还不是要我们这些年轻人去还。Yoyo 说前苏联。我跟我的美国朋友讨论了一下,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可千万不要象她呀!如果Yoyo去看一下比较全面的报道,你会发现俄国变了以后,长期以来是普京在专制。现在新上任的也是他特定的心腹(去年年底,时代周刊专门有一个封面报道,新闻也分析过较多)。那又是什么民主,什么中国应该学习的榜样?我认识的一个美国人在俄罗斯经商多年,谈起来就知道那里多腐败,贫富悬殊非常大。其他国家知道不多,就不说啦。韩国长期有美军驻扎,新闻上听过美军与当地居民的矛盾,韩国也有过游行抗议美军长驻。Yoyo是不是建议中国也可有美军的‘管理’和帮助呢?我还恰好认识保加利亚和波兰的朋友。他们‘改变颜色’之后,经济也非常成问题。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是不能指望别人的。我游历四洲(没去的只有极地),还真没见过什么西方国家帮助谁变得民主富强。法国民主啊,看看非洲她殖民过的地方,不是平穷就是内仗。每个国家都是不同的。没有一个模式给你去套的。中国不完美,有问题,但是我觉得她有希望,一步一步来。

  21. yoyo说道:

    楼下这么说,有点不全面咯.
    要说美国借债打仗的话,我也没说中国军费不透明,真正花了多少钱出去可能是公布的二~三倍哦.当然我认为评论历史政治不应带有个人色彩,但是每个人还有自己思考跟自己观点的权利.
    再驳一下,韩战后美国驻军逐年减少,负责韩国的防御美军也在减少,每年一度的韩美联合军演从2007年把指挥权转给了韩国军方.这是很好的例子,在没有经济基础的情况下不因像朝鲜一样施行先军政策,韩国战后经济起步跟中国大陆差不多处同一个起跑线,但是现在人均GDP是大陆20倍后,再发展他自己的军队.这样不是更好,更对得起大众.再说,美军没有管理韩国政治吧??还是我孤陋寡闻了?
    俄罗斯跟东欧多数国家政局变革后有几年经济停滞,这个问题是经济学上的问题,而且从90年后俄罗斯经济番了一倍多,当然跟欧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但是就像你形容中国现状一样,慢慢来(在我看来,短短10多年有这样的成就已经不算慢)~~腐败跟贫富分化差距在健全的监督体制跟法律下,会慢慢好起来....但中国缺乏此基础,是我国需要更进的地方.
    再说,我跟你在中国未来走向上没有意见分歧.中国是潜在的超级大国,相信是时间问题,我提出的中国问题都会慢慢改向正确的方向,在此提出问题,不是反对你的意见更不是反华.只是要大家思考中国问题与其解决的方向方法,加速我国发展!

  22. yoyo说道:

    还有殖民地的问题补充一下...
    是不是殖民地独立后都沿用法国的政治制度?独立后的当地民众是生活改善了,还是越来越差?
    另外中国8亿农民就像以前资本主义殖民地上的人民,我国发展的原始资本积累也建立在这些人身上...但是问题是由于不能真的像殖民地一样,搜刮干净以后就可以扔掉.

  23. Yana说道: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和完美的政治形态,只有最合适的。中国的独特国情就是和这样的政治。不要以为法国就没有专制,法国地方官员上任后,还沿用终身制,在位40多年,所有地方部门都被掌控了,那才是真正的专职,而中国地方官员只能连任两届,中国比法国的民主还进步呢!!
    还有一句话,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作为一个小老百姓,就应该当好一个小百姓。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但是不能一味抱怨指责,甚至是诬蔑政府。
     

  24. yoyo说道:

    法国三权分立!!!官员受法律约束...而且这些官员不是执政党员!!你说谁专政???

  25. Ya Ya说道:

    To Yoyo我同意我们大方向上是没有太多分歧的。但是我真不觉得借用外力是中国应该走的道路。美国这么多年有没有干预韩国的政治,你我不是专家,都不好说。但中国有句话: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在这个年代,东西没有白给的。说说俄罗斯:我说的不是她的经济,更想强调的是她的独裁制度。没有了GCD, 他们也没有获得民主。所以说,各国不同,只有走自己的路。关于殖民:殖民地独立的时候,当然也想民主,也想用西方的经验。问题是你的前主子让吗?有一本书,Barbara Kingsolver 的 The Poison Wood Bible。这是一本基于历史的小说,得过奖。写的是前扎伊尔。她是比利时的殖民地。当她获得独立,第一位民选的总理因为不愿再被比利时,法国和美国的剥削而被这些‘前主子’联合谋害,同时推上台独裁暴君莫巴图。刚果的几十年的内仗从此开始。殖民地的生活有没有比以前好?不是一个统一的答案。我只知道我去过和经历过的事和地。对不了解的东西,我就不说了。今天看到金燕的更新,很高兴知道她终于见到了人,胡佳没事。

  26. yoyo说道:

    楼下的朋友,你要说苏联专制我万分同意,但是俄罗斯政体是民主联邦制,国家总统是人民直选产生....而且总统受到议会监督跟约束,议会官员也是人民直选产生..还有06大选时候俄罗斯20个党派排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参加选举哦~  如果另有内幕,请告知
    另外我下面的问题阁下没有听懂,如果作为殖民地百姓的你选则,是要生活安定富裕而成为大国联邦,还是要连年内战的独立的小国?

  27. Ya Ya说道:

    对呀,我是说俄罗斯是假民主,实际上还是一人专制,一党主权。细节就不说了。相信你可以找到比较全面的报道。今天广播在我这边还有讲。最近要潜水一段时间。对中国太多的讨论让我不太容易保持平和心境。希望楼主保重。yoyo 你也快乐生活。

  28. Unknown说道:

    呵呵,YOYO大叔,还挺执拗的。
    屁股决定脑袋是不变的真理。有时候是很难交流的,特别是坐在不同立场上的两方。其实争论也没有大的用处,文人们从来都是光说不练,放马过来一决高下,可能就有顾虑了。呵呵。
    另外,看了一下叫二十一世纪什么基金会的网站,全国受到到打压的似乎没有几个人啊!,13亿人啊,有几个不满意的可以理解。另外,有网友说楼主和胡佳属于极左派,特理想主义那种。我表示同意。鲁迅写的《药》似乎就是在我们这些冥顽不化的“人民”的悲哀。o(∩_∩)o…,我们等着别人来拯救我们吧!!!

  29. 裕民说道:

    就这样避重就轻的想为自己开脱么??你当大家都是傻子么??

  30. peter说道:

    至少现阶段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制度能做到经济持续30年如此高速的发展,等中国人均生活水平能达到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到水平以后再讲这些民主人权吧。没有第三世界国家的血汗工厂,看看这些西方的法国之流能不能维持他们的社会稳定!

  31. Pingback引用通告: 管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 救助中国良心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