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日

今天是Blog日,据说已经有三年的历史。每个博客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今天这个日子,比如推荐5个有趣的博客给网友分享。
 
刚收到记者无国界发来的新闻通稿,说德国之声2007博客大赛(BOBs)开始了。感兴趣的朋友,快去推荐自己喜欢的博客。读中文的朋友,可以进这个页面http://www.thebobs.com/index.php?l=zh
 
 
05年12月我才开始写博客,到现在还跟不上节拍,所以当别人郑重其事地介绍我是"BLOGGER"、"博客记者"、并问我对"博客潮流"的看法时,我一愣一愣地不知所措。当时写博客主因是我得了脑膜炎后记忆力变得很差,常常把工作、生活上一些时间地点等等需要记住的事情忘记。当然,也因为胡佳的失踪和被绑架让我很痛苦,写完博客后痛苦被转嫁了,自己就勉强可以处于忘记了的轻松状态。后来我的博客被当局屏蔽,国内没有代理无法登录。不过被屏蔽对我的影响不大,因为去年胡佳失踪41天回来后,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不爱看我的博客了。原因很简单,用G的话来说"国家机器的黑暗,我们这些在国内生活的人体会深刻,不想再从好朋友的文字里重新看到或加深这种感觉"。
 
对啊,博客原本就是你家的阳台——原本想说是花园,但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生活的人,没几个能享受花园——亲友邻里们都喜欢看见上面花花绿绿的可爱漂亮,不愿意看见阳台上天天上演你死我活的斗争:不管是多么有个性、多么有创意、甚至是多么正义的斗争。与博客有关的,理应是很轻松好玩贴近生活的,如果博客变得很严肃很专业并且让读者多费脑筋,那它的功能已经变成了网站。但自相矛盾的是,我们的生活和现实不但不轻松,而且有点残酷。
 
无论如何,对在媒体被完全控制的社会里生活的中国人来说,博客是铁屋子里开启的一扇窗。不愿意生活在谎言和欺骗的人们,至少还有机会自己去发现、发表真相——尽管发表的文字很可能下一秒就被配合官方的商家删除。为此,博客对缺乏言论自由的社会来讲,更显意义重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