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经

大学时住东风5楼,常常要经过正对着大门的小花园。某日傍晚,和舍友一起经过,花园里很多小孩玩耍,其中一个女孩两三岁的样子,可爱得很。我看着她笑,小女孩也看着我,突然响亮地叫我"妈妈——"。我傻了,小女孩的奶奶又好笑又着急,同行舍友也笑得直不起腰,在宿舍里传开关于我"充满母性"的故事。
 
中学时也有被糊里糊涂"认妈妈"的经历。叔叔婶婶某天去外地,把小堂弟寄宿我家一晚。半夜小堂弟哭起来喊妈妈。我爸爸妈妈怎么也哄不听,奶奶也哄不听。听着小堂弟哭得厉害真是心揪,开灯看却发现他连眼睛都没有睁开,只是哭得透不过气来。我灵机一动,搂着小堂弟,含含糊糊地应"哎,妈妈在这,乖"。结果奇迹发生,小堂弟放松了,不哭闹了,喃喃地叫了几声妈妈,一觉睡到天亮,起床后也很安静,只是到处找妈妈。
 
现在自己也要做妈妈了,充满了期待。临睡前看《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三心二意,肚子偶尔冒个泡泡,误以为是宝宝踢腿。散步的时候,老公说我们家的小泼皮——老公给我起的外号超多,泼皮只是其中一个,泼辣又赖皮——会生出怎样的小宝来呢?然后自言自语,小宝吃完西瓜,把瓜皮放脑袋上说他/她也有帽子。我忍不住笑了。身后跟着的国保,不知作何感想,只希望下次散步时,别又跟得太近。
 
和三个月大的小妮子待了一段时间,学会了换尿布、喂奶、给婴儿按摩等等。她每次吃饱喝足睡好后,就无邪地笑,想站起来看风景,吃自己的小手指,努力地把脚掰到嘴边……把我乐得不行了,也增添了不少信心。婴儿哭闹,一般是想吃奶、喝水、大小便或者睡觉,偶尔是因为生病不舒服、环境不舒服或没有人陪她/他玩。只要认真观察,掐着表算时间猜测他/她的需求,然后满足他/她,孩子就会长得又快乐又健康。
 
想起村里那些因为艾滋病失去父母的孩子们,尤其是女孩子们——不得不承认我对女孩子的偏爱,每次临别拉着手,我都答应很快就再去看她们。可是自从上次被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驱逐后,我已经近一年的时间没能再去看她们了。电话里的消息说,有个非常懂事的女孩子辍学打工以支持家庭。先前有一个无依靠的女孩,想读书却被继父送到新疆做长工,村委妇联不干预而我们的干预却无法改变最后的结局。这几天看新闻,一会儿谈小女生被骚扰集体自杀,一会儿谈近千名孩子被拐卖到黑砖窑做奴隶般的苦工,还有"我国儿童每年有16万人死于意外伤害,六十多万人因意外伤害而致残"……孩子是一国未来之根本,孩子不安全,受伤害,父母在担忧和痛苦中生活,现在谈不上幸福,未来也无从保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妈妈经 的回复

  1. gznovice说道:

    充满母爱,呵呵,顶顶(更新了名字,应该不会再显示无名了,我是在广州朋友)

  2. eblis说道:

    看了几乎一下午,,,,
    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总之goodluck
    for everything
    ps:  住过东风4,,,

  3. gznovice说道:

    远方送歌一人有一个梦想http://220.180.121.34:6666/files/xszy/zhangqq/music/ygryygmx.mp3     黎瑞恩如告知某一些的恋爱  结果会心伤曾愉快一试何妨如告知我的一些感觉  你不会欣赏谁共你一般思想不知哪里方向又传来了花香再次编织心中的幻想一人有一个梦想两人热爱渐迷惘三人有三种爱找各自理想一人变心会受伤两人愿意没惆怅三人痛苦恋爱不再问事实与真相何以我每当开始恋爱  你这么紧张谁令你心跳若狂何以我每当终止恋爱  你变得轻松流露你心中思想不知哪里方向又传来了花香再次编织心中的幻想一人有一个梦想两人热爱渐迷惘三人有三种爱找各自理想一人变心会受伤两人愿意没惆怅三人痛苦恋爱不再问事实与真相一人有一个梦想两人热爱渐迷惘三人有三种爱找各自理想一人变心会受伤两人愿意没惆怅三人痛苦恋爱不再问事实与真相一人有一个梦想两人热爱渐迷惘三人有三种爱找各自理想一人变心会受伤两人愿意没惆怅三人痛苦恋爱不再问事实与真相

  4. Siming说道:

    祝您宝贝健健康康特别聪明~~~

  5. lele说道:

    强烈bless!🙂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