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

今天情人节。国贸地铁站,迎面跑来一个年轻小伙子,穿着保安制服,手里拿一支红艳艳的玫瑰。擦肩而过的瞬间,我看见小伙子脸上含羞而幸福的笑容,比手中的玫瑰更明媚。
 
去某部委下属的单位办事,已电话预约。结果在大门口被一高大的保安喝住"中午休息,机关单位不能乱来,出去等过一个半小时再来"。我站住,说电话约好办事,不信可问"贵单位某某科某某主任"。谁知保安不容分辩,一顿臭骂推搡,凶狠蛮横,前所未见。我个子小又矮,沉默片刻,抬头看见他唾沫星子乱飞,忍无可忍,据理力争,要求保安与我办事部门联系允许我进门,并为他的恶劣态度向我道歉。保安眼光闪烁,话语却愈加凶狠。一单位内大姐见状劝解,叫我不要管"保安是什么人"。莫名其妙遭一顿恶骂,我委屈竟落泪,索然无味。几分钟办完事情,匆匆离开。
 
一般来说,陌生人如镜子,你对他笑,他对你也笑;你对他凶恶,他也对你凶恶。所以无论与何种陌生人打交道,哪怕是一面之缘,我都愿以自己的微笑和谦卑,创造交往时的宽松愉悦。对以劳动挣饭吃的人们,我更有一番天然的亲切和尊重。一日遇两种不同保安,不知后者为何没有"待人"的态度和尊严。此等情景,不如远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