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星期四 无题

 


吾师吾友余世存,昨天发来他的新作《吾生有愿事无穷——关于七六年生人》,我把它打印了给父亲(
Father-in-law
)看。经历了
22
年右派流放生活的父亲,经常说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良好家教,因为"这些年轻人的父亲和爷爷,活下来的,要么是当年的杀人者,要么是当年差点被杀者"。父亲看完世存的文章,微笑地对我说:"你要是希望像足球运动员一样进球为国争光,你得遵守它这个球场规则,不能被它罚下场。"


父亲说话,向来含蓄。我明白他指我现在日日被跟踪无自由的状况如同球员被罚下场。如果一个球员并没有犯规却被罚下场,只能怪裁判黑。如果一场球赛允许多个黑裁判存在,允许裁判时时吹黑哨,那又该如何是好呢?


昨天参加
UNAIDS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例会,听
W
报告中提及民间艾滋病工作者的生存状况,便提问:"如何才能改善
NGO
组织生存的政治环境?如何才能保护艾滋病工作者的权益不受侵犯?"
W
说(大意),除了做好准备面对风险,还要与政府保持沟通,同时作为民间行动者,保持团结一致抗击侵权行为。从盛夏的
7
17
开始,胡佳已经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144
天,跟踪我的国保们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的门口隔着铁栅栏张望,我在会议室心中苦闷:有可以迅速解决当前问题的方法吗?国保的处处为难,严重影响了组织的工作和发展,为了大局,我本周不得不辞去了爱源理事和代理总干事的职位。


今天看望了嫂子耿和,她上次被国保殴打时受伤的小指,现在已经是侧弯畸形了,如同一个不规则的反"
7
"。她给我看上次被国保打胸前留下的瘀青。她年逾古稀的母亲,由于担心她再次被打,已经几乎不敢让她外出,实在不得已要外出,也一定找了侄子陪同。今天
12
7
是节气"大雪",但天空晴朗,这是耿和嫂子被非法拘禁
115
天来第一次主动外出见朋友。我劝她尽可能多走出家门,带着孩子四处散散心。她面容憔悴,消瘦又苍白,颧骨高高地突出。比起高律师刚出事时,她似乎坚强了些。但笑的时候,隐约能见她心事重重。言谈神态间,还留有惊慌的样子。因为国保警方的非法高压封锁,朋友们一直无法上门去看望她和孩子们,只有秘密警察们会去她家。所以相当长时间以来,只要一有人敲门,她就惊得浑身战栗。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妇女儿童想要免于恐惧,都是如此难以达成的事情。


耿和嫂子猜测丈夫高智晟律师可能面对的情况。说到丈夫,她的眼泪忍不住流出来。这
115
天,整天以泪洗面,她快把一生的泪水都流干了。我们还谈到山东陈光诚的案子,那是一个简单得多的维权案件,但陈光诚的妻子也在监视居住之中。我们相互鼓励着更勇敢些。受难者的家人同样沦落为受难者,但即使是我们的泪水,也要浇灌希望。


分别跟踪耿和与我的国保,显然是相互熟悉的,在离我不远处打招呼,问对方"怎么到这里了"。跟踪耿和的,也是一群大汉,还有无牌照的北京现代车;跟踪我的,仍然是两辆车、八大汉、有人手持摄像机。耿和最初打算到市场找个摊位做小生意维持生活,她问我现在做什么工作,刚辞去爱源职位的我不知如何回答。笑着说"国保这样对待我,我已经没有什么可做的工作了"。她也笑了,说我现在是胡佳的手和脚,胡佳出不来,我就往外跑。


回来我一路惆怅。我这样的普通人,胸无大志,权钱名利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只想吃饱穿暖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没想到到头来这点自由都没有。我劝自己脾气不要火爆,还年轻,将来的日子,肯定比国保长。一个光知道并且也只能欺负妇孺的政权工具,还能嚣张多久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2006年12月7日星期四 无题 的回复

  1. 说道:

    从胡缠那里过来看看
    留个脚印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2. zhongqi说道: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du wirdst niemals allein

  3. 風不息说道:

    Yes, you are not alon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