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旅行小贴士

小费

来印度之前,旅游书上看见多次提醒关于旅行中的种种问题。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小费这种细节容易成为一个困惑。

 

比如在火车上(或普通餐厅),当你要离开时,服务人员会托出一盘孜然和冰糖,这就意味着你要为对方的服务付小费了。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有压力,按照消费金额的10%给即可,多给自然好,如果给的少些,对方也不会生气,因此整个过程双方都很愉快。

 

但也有措手不及的时候。抵达印度孟买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多。在机场的洗手间,一位身穿美丽纱丽的中年妇女为我递来手纸,还为我开水龙头。我对她微笑,感谢她的帮助。正要离开洗手间时,她手心朝上悄悄地伸向我,我当时不明就里有点惊慌,走出洗手间时才意识到也许她是暗示我为她的服务付小费。后来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在街头,尤其你看起来迷路的时候,往往有人很热心地与你交谈,问你需要什么帮助,然后索取一点小费作为提供帮助的报酬。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让我印象深刻,他在康奈特广场和我们攀谈,非常巧妙地通过提起成龙来拉近关系,还热心地向我们介绍沿途的商店和风景。同行的Y反应比较低调,提醒如果和孩子继续交谈,要付小费给他作为感谢。我不知如何处理,那男孩很敏感,似乎看出我内心的困惑,马上澄清说他只是想通过交谈练习英语,并无其他的意思。但是一直让男孩跟着我们不停地解说也不是个办法,我从口袋里找到一个硬币悄悄地塞给他,他很高兴地收下了,翻出看见只是一个几卢比的硬币,有点失望和尴尬,马上说“我并不是要钱的”。我很愧疚,也许是给的钱太少了让孩子伤害了自尊心,他从事了一项很微妙的工作,为游人提供服务并收取小费,但是绝对不同于乞讨者。另有一种情况,比如在机场混乱的状况下,一些陌生人非常热情地为你拿行李。待行李上车后,追着你要小费。这种情形,不给小费是下不了台的。一般来说,对方提供了服务,你付钱也说得过去,只是这种形式很容易给没有思想准备的人压力。

 

以上种种,一般出现在风景区和商业购物区,在乡村和贫民窟,人们热情地帮助你甚至还邀请你喝茶。同行的伙伴,几次不敢接受好心人的帮助,因为分辨不清楚究竟对方是冲着小费来的或者不是,也不清楚该付多少小费才不至于引起双方的不愉快。我也屡次遇到尴尬的状况,又苦于钱包里没有零钱。所以吸取教训,一方面多准备零钱,以解急时之需;另一方面该拒绝的时候坚定地拒绝,服务交易和买卖一样是建立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做好准备,放松心情享受印度之旅吧!

 

女人·男人

访问完多个社区、民间组织后,总体一个感觉,印度社会,人们对女性没什么期望,人们——甚至一些女性自己也认为女性生来只是为了做家务、生孩子。女性往往不能获得和男性一样平等的教育、就业机会,更不用提其他的社会文化生活。离婚时,尤其在乡村,女人被赶出家门一无所有的情况仍然普遍,女性遭受家庭暴力的案例也很多。从事社会性别工作的Nandita说:“是的,我们有过女总理英迪拉·甘地,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更多的妇女处在另一个极端;英迪拉·甘地成为总理,只是因为她来自甘地家族;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关于妇女问题,我们面临一样的困境。”印度政府为了提倡妇女权益,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一项是,所有中学以及以前的教育,对女孩是完全免费的,包括发放免费的制服。但是情况改善的进度并不尽如人意,提高妇女地位,需要从对男性的教育开始。

 

在泰国旅行很轻松愉快,无论男女老少,迎面走来都对你温和地微笑,你会忍不住地报以微笑或双手合十,虽然还没有任何语言交流,感觉却是经久不见的朋友。但在印度的第一个白天,Nelish就警告我不要随便对那些朝我们笑的男人有任何反应,我问他为什么,他晃晃脑袋神秘地说:“因为这是孟买。”后来慢慢地发现,只要是在城市里,外国女性,很容易受到“关注”。比如在街头行走,突然过往的车上或者不远处站着、坐着的男性,冲着你不礼貌地笑,甚至大声说一些话语,吹口哨。这样的情况,每天遇上几次也算是“正常”。只要你不与他们正视,没有任何眼神交流,也不会有其他事情发生;就算只见过一次面的人,给你电话要求约会以及其他多种暗示时,你坚决地说No就行了。认真观察想了解更多,发现那些人似乎并不侵扰印度本国的女性或者外国男性,乡村里也没有类似的情况,也许城市里的一些年轻人电影看得太多了吧!

 

不愿意有任何警戒心。对于印度,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她的瑕疵,于我何妨?该说不的时候坚定地说不,你就可以愉快地享受印度不可思议的旅行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发现印度2006.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印度旅行小贴士 的回复

  1. 風不息说道:

    谢谢你的建议,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去印度看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