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生活小记10月4日

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2Focus欢迎学员,因为发生军事政变,大家都很关心接下来的发展趋势,Amara教授介绍了泰国1932年以来的屡次政变和目前的状况。3号开始正式上课和Workshop。泰国人似乎不太守时,至少这几天的课程没有严格地遵守时间表。但据说和印度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我们月底去印度作访问)。以前在北京一旦发生不守时的情况,我很容易情绪上紧张。现在既来之,则安之。在这个很“休闲”的环境里,享受不用守时的乐趣吧!要命的是,这个课程的的参与者来自东亚、东南亚、南亚、非洲以及欧洲国家,有些学员的英语口音太重,尤其是当Kenya的学员发言时,连翻译都伸脖子侧耳朵。第一天简直听不懂好几个学员的讲话,第二天情况有所改善,只能慢慢地适应了。全英文授课,遇到理论性强的环节,我有点吃力。

Chulalongkorn大学虽然处市区,校园环境却相当不错。由于气候常年偏热,建筑大多是开放式的。绿树成荫,随处可见鸟儿、松鼠以及其他叫不出名字的小动物,狗似乎也比较多,慵懒地卧在地上。Focus的员工告诉我们,泰国的生活是五颜六色的,一周里每一天都有一个代表颜色。如星期天是灰色,星期一是黄色,星期二是粉色。大学的颜色是粉色,因为第5世泰王是星期二出生的。皇后在星期五出生,因此蓝色是皇后的颜色。黄色是最常见的T-恤颜色,因为它表达了对皇室的忠诚和拥护。校园里另一景是校服,只要是大学的学生,必须身穿校服,白色上衣,蓝黑长裤、短裤或裙子,女学生在胸前左侧别一枚校徽,男生在领带上别一枚校徽。裙子的样式比较多,腰带的位置也不一样,估计女学生们想方设法地把校服穿得婀娜多姿,她们确实办到了。后来看1973年泰国政变的纪录片才发现,那时候大学生们已经穿这些校服了。曼谷似乎漂亮的男孩子很多,不少具有同性恋的气质,很难描述,但是你能感觉到。因为工作关系,我有机会接触到同性恋者,又因为我身边许多朋友也是同性恋,我对这种感觉很熟悉。做艾滋病工作的H说曼谷是同性恋的天堂,其次才是旧金山等西方城市,我没有确凿的证据,却非常相信他的说法。在Chulalongkorn大学Mahuttala教学楼一层的食堂里,为我们做刨冰饮料的,是一位美丽的Boy-Lady(我不愿意用“人妖”这个词语,因为我觉得它带有贬义)。她的同事和来来往往的学生对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待遇。H说虽然在乡村,Boy-lady不容易被接受,但是在城市里,他们可以很自由地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教室的冷气开得很足,甚至可以说很冷。我带了夹衣去上课。宿舍里的床单天天换,对于常住的客人来说是不必要的。我觉得他们在能源的节约方面做得不够。这一段时间曼谷天天下雨,校园保持得很干净,路边以及一楼开放式建筑里的座椅可以随便坐着读书或讨论,椅子非常干净,宿舍里可以光脚走来走去脚底依旧白净,很舒服。

今天上午我在妇女和全球化的小组讨论中做了一个大约20分钟的演讲,介绍陈光诚的案例以及强制堕胎,提出政策对妇女的影响问题,并探寻是否有更好的人口控制方法。荷兰来的Cecilia和其他几个学员都说讲得很好并向我要幻灯片的材料,我感到很高兴,不管他们是否在恭维:)全球化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话题,因此我得趁此机会老师和学员们好好地学习他们的观点和经验。趁此机会也把英语口语锻炼锻炼。

 越南来的Kim Hoa英语讲得很好——对我来说,“好”的标准就是跟录音磁带的发音差不多,很容易听懂。她的名字原来就是汉语里的“金花”,她也猜出了我的名字Yan的含义。她送给我们的越南小点心纸盒上,印着醒目的红双喜。我记起在加拿大时,来自越南的Mai也猜出了我的名字含义,她送给大家从越南带来的草纸画上写的是中国字。随着更多的交流,我才发现,中越的语言和文化具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非常有意思。我们还一起提议星期五晚上举办中秋节晚会。 

食堂里的饭菜吃得有点厌倦了,很想到校外去尝试美食。看见Focus的工作人员和执行长也和我们一样在学校食堂吃饭,就再也不敢说些抱怨食堂饭菜的话语了。呵呵,不娇气不讲享受。周末没有课程安排,去哪里玩呢?也许可以安排访问郊区的艾滋病孤儿院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泰国之行2006.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泰国生活小记10月4日 的回复

  1. hannah说道:

    原来博主和我同年同月生,而且在同一时间游于曼谷,好巧!祝你阖家幸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