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生活小记

军事夺权,用非民主的方式获取民主,对还是错?

 

Bangkok                             Monday, October 02, 2006

 

昨天是抵达泰国第一天,早上3点到了Chulalongkorn(朱拉隆功)大学的招待所,没有人接待;早晨起来,发现还是没有泰方的人。找不到吃早餐的地方,大学宾馆的餐厅周日不营业,也不知道学生食堂在哪里。自嘲Focus(邀请我们到泰国的机构Focus on the Global South)已经让我在这块“微笑的土地”上自生自灭了。

 

Chulalongkorn大学是第5世泰王建立的,当初只是皇室的一个培训学校,后来扩展为面向平民的高等教育学校。据说它的师资各方面在泰国排名第一,学生主要来自中产阶级和富人家庭。Focus的员工开玩笑说,谁要是想买汽车,不必挨家销售店看车模,来Chulalongkorn大学看学生的车或接送他们的车就足够了。

 

Chulalongkorn大学在曼谷市中心,靠近当地最繁华的商业区。出了校门往MBK(购物中心)方向走去,路上人不多,的士司机微笑地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坐他的车。几乎每个人都会一点点英语,就算我们摇头表示不打的,他们还是朝我们微笑。一位自称是皇家警察的中年人(周末假日他穿便服),耐心地告诉我们,商店什么时候开门,什么地方好玩,在哪里可以吃饭。今天Focus的工作人员介绍校园时说,在泰国你永远都不可能饥饿,因为她是一个美食天堂。后来证实确实是,除了周日早晨我们起床太早。

 

10点钟我见到了HH是我在美国的华人朋友,他2号离开泰国。H带着我,一边聊天,一边逛街、吃各色美食,还带我去做按摩。终于摆脱了长期紧密跟踪的国保,我玩得不亦乐乎。街上人来人往,商贩们照常营业,星期天逛街的本地人和游客都不少。挂着泰王照片的地方,人们虔诚地用鲜花供养。没有一丝不正常的气息,人们在快乐地生活。

 

919,亲友们纷纷致电,告诉我泰国发生政变,劝我不要再去泰国。我也很担心政变不安全,Focus持续给大家电邮通知泰国的现状。军事夺权不到一周,Focus发来电邮说,虽然发生政变,但并没有发生任何流血事件,公民的正常生活几乎没有受到影响,所以请各位按照计划来泰国。泰国大概80%的公民对政变感到高兴,因为终于赶走了一个操纵选举的“暴君”Thaksin他信。台湾来的X说,台湾的情况和泰国有一点相似,不过台湾人民选出了一个那么让人丢脸的总统,却没有任何办法让他下台,红红火火的倒扁运动,不知道会有怎么样的结果。

 

Amara教授提出问题,通过军事夺权这种不民主的方式,来获取人民的民主,法律上正确的?道德上正确的?我没有很好的回答,但觉得担忧。庆幸的是,泰国的人民是虔诚的佛教徒,有着温和宽容的特性。他们的信仰和生活态度,不会有太残忍的事情发生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