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发引起的感慨

我们居住的Bobo自由城是在郊区新建立的小区,没有车外出太不方便,配套的基础生活设施等还不完善。比如整个小区只有一家美容美发店,价钱贵、服务一般,据说还是借助开发商的关系才进来的。
 
为了方便理发并获取价格优惠,去年我们在美容美发店办了一张12次理发卡含2次洗头服务。今天傍晚我去这家美容美发店剪头发。结果被告知剪头发的师傅外出,无法提供理发服务。因此我说那就洗头吧,今天感觉脑袋太累太紧张,洗头帮助缓解一下,卡上规定的2次洗头服务我一次也没用呢。结果美容美发店的姑娘说本店早就换老板了,洗头服务归上个老板负责,我们不提供。
 
我跟那姑娘讲道理,我们顾客已经交过钱和美容美发店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并不是和具体的个人(如老板)形成合同关系。你们美发店换老板关顾客什么事?再说,就算要产生关系,你们商店换老板有通知顾客理发卡的服务内容以及附带的合约关系发生变化了吗?那姑娘喃喃自语说没有,这不关打工的人的事情,有事你找我们老板。
 
我没办法,只要要求跟他们的老板对话,姑娘说他/她不在,电话也不通。我也没更好的办法,只好说那明天联系了把你们的答复打电话告诉我。
 
像这样的小事,真实太普遍了。不值得生气,因为会造成生气地次数太多而且解决不了问题。国内市场经济文化混乱,许多做生意的,无论规模大小,为了眼下一点利益,忘了经营原则和做人的基本道理,不折手段——当然程度有所不同。一些小生意,就算干违法的事也是无所谓,因为被损害的利益太小,顾客实在不愿意加倍地花时间精力去追回损失。大生意尤其处于垄断地位的经济体,更是使用类似掠夺的手段获取利益,而大多数被掠夺对象要么不知情“被人卖了还笑着帮他数钱”,要么心焦心疼苦于找不到可以解决实质问题的方法。刚刚搬进BOBO自由城时,由于暖气管道、房屋质量等问题,房屋供暖不足问题严重(如气温低到一些住户厨房食用油结冰、玻璃窗结冰、墙壁渗水长青苔),业主和开发商、暖气供应商的矛盾很激烈。开发商拒而不见业主,房屋质量问题太多修修补补起不了大作用。业主只好以拒交暖气费抗议。结果近百家业主被分别告上法庭并被判业主败诉。
 
一业主说,现在经商的风气是大家能骗就骗,骗了钱就走人。
 
我觉得,未来几年的中国,业主矛盾会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国家必须通过立法并提供社会条件,为弱小者保障基本权利,保护他们与大利益集团抗衡的权利和能力。
 
W从德国一建筑名校学习回国工作好多年,因长得斯文常常被误认为学生。9月中他给我电话说他在去机场的路上,要去美国定居了。我心中默默祝福。W回国后为社会公益做了不少贡献,也一直很清楚国内的不理想现状,但认为要在自己的祖国工作才能更加为祖国尽力。结果一件小事改变了他的最终决定。他在南京在一个店铺买东西(似乎要买旅行包,这个细节忘了),对方报价后他也没有还价并准备购买,结果收钱时对方要高于报价一倍多的价钱,马上身后站出了准备打架的男子。怎么办?他不愿意屈服,坚持要么按报价购买,要么不买了。黑店当然不干,要打他。W心中无畏,打了一架。就是这件小事,让他切身感受不自由和被威胁控制,以及些许失望。
 
C和弟弟L要大学毕业了,我们在网上探讨将来。命是什么呢?命指的是生命在某个环境下的规律,指的是性格决定的生命行走方式,命永远是未知的,是我们在拼搏中创造出来的。所以要奋斗、要尝试,然后去创造我们的命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