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命”

弟弟小我两岁。过完暑假大学4年级。我们的父母是农民。

为了让孩子能上更好的学校,曾经被剥夺继续求学机会的爸爸一有机会就搬家,然后交各种各样的“借读费”,送我们到一个个条件更好的学校。小学三年级,弟弟转学到当地最好的“中心小学”,成绩不错,应该能考上重点中学。

弟弟六年级升学考试结束,分数刚到重点中学录取线。结果教育局发话,说该小学进入录取线的学生太多,要限定名额。于是0.7分刷下一批,0.6分又刷下一批……0.3分再刷一批,一直刷到0.1分。弟弟是重新判卷差0.3分被刷下。我看见他哭了。现在回想起来,他小时候两次哭留在我脑海里,一次是家里的猫死了,另一次是0.3分被刷。

中学努力终于考上了重点高中,在重点高中的成绩也不赖。高考结束他问我考哪里的学校,我说你自己决定,又开玩笑说如果你考到中国人民大学,那就是和我同一所学校,我们可以天天在一起。没想到,原本填中山大学或浙江大学志愿的弟弟,在递交志愿表的最后一刻,改为中国人民大学。高考发榜,弟弟差2分考上中国人民大学,以比上海复旦大学录取线高出100分的成绩,进了上海一所普通本科学校(非重点、也非名牌大学)。家人鼓励他:只要是灯泡,在哪里都能发光。何况你现在的学校,在一般本科里也是佼佼者。

说完话,爸爸扭过头,声音发涩:这是ll的命啊!我愧疚。

弟弟今年大三,过完暑假大四毕业。上周X告诉我,软禁我和胡佳的国保问他,我是不是有一个弟弟在念大学。X的职业敏感告诉他,事情很不好。他跟我说:这帮国保一定到你弟弟的大学向学校干预了,他的档案——中国人到死也不能亲眼看见的东西,上面标着“绝密”——一定会被做手脚。

我亏欠弟弟的,更多了。

人的一生,不是注定的,但是会被很多因素决定。这些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爸爸口中的“命"。如果我的父母不是农民,如果没有“名额限制”、“保送”和“高考加分”等制度,如果没有“国保”秘密警察存在,如果……弟弟的“命”就会很不一样。

我们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成才与否和上不上重点、名牌学校关系不那么密切。可是对于农民的孩子来说,上了重点、名牌,机会也许就多一点点。亲爱的弟弟,努力吧!没有进入重点名牌的“人才生产厂家”,说不定你能保留更多可爱的天性。

想到弟弟的“命”,是因为看了一篇文章徐晓)上千“体育优胜水货”宣告高考加分制度应缓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条 弟弟的“命” 的回复

  1. 说道:

    理解,支持,钦佩.

  2. 说道:

    株连九族。
    谁一直嚷嚷着“破四旧”、“除封建”的?
    只有最残暴愚昧的封建君王,才会采用株连这一毒招。

  3. 懒得吹血说道:

    中国人文历史的车轮没有在1949年前进,而是空转一圈 回到原地而已。

  4. RP说道:

    妈的,这帮混蛋。不要泄气,若他们真的敢这样迫害,估计去哈佛耶鲁什么的真正的大学的机会反而会多起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