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日县藏文中学孤儿基本情况表(初三毕业班)

8月14日更新:经过与教育局的协商,最后获得许准给孤儿减免学费,每个人的学费减少到1070元。

8月8日更新:

几天前收到朋友新汇的助学金,今天把剩下的2100元汇给香保老师。几天后,专门做藏区助学项目的志愿者将会亲自去达日考察,希望能帮助其他没有被登记在册的孤儿。附上汇款凭证的照片。

7月30日更新:

今天收到达日香保老师的电话,告知今天学校开始下发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的收费标准改变了以往的规律,从3000元/年减少到1700元/年,但是不再像以往那样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安排。孤儿的食宿由村委和村民共同帮助解决,孩子也需要像以往一样做一些散工。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很能锻炼孩子的能力和独立性。
因此各位朋友的助学金每人多出1300元,如何处理这多出的资金将尊重捐款人的意见。

7月29日更新:把9000元汇款给香保老师,照片见文末。另有志愿者把学费直接邮寄给香保老师。此事暂告一段落,感谢各位关心的朋友!

7月17日更新:收到6000元助学金,一封免费职业培训机构信息的电邮,一封关于基金会信息的电邮,以及两个可能的助学渠道。

7月7日更新:5号孩子近日被指定资助。

青海省达日县藏文中学2005-2006届初中毕业生当中,有三十多名学生因为暴风雪成了孤儿。这些孩子们平时食宿在学校,寒暑假依靠给人放牧、打零工度过。这些孤儿在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内能够获得政府“两免一补”政策的照顾,可是初三毕业了,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了,这些品学兼优的孩子们怎么办?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达日县停留,认识了那里的人们以及藏文中学的香保老师。我看见善良的香保老师为孩子们的出路发愁,于是尝试着做一点点工作。

班主任达老师按照我的要求调查孩子的具体情况,结果发现孩子们几乎除了姓名和年龄,没有什么可以多说了。这些孤儿,没有父母、没有兄弟姐妹,没有牛羊马任何财产、也没有家。一到假期,孩子们在村庄或学校附近打零工。班主任达老师和香保老师告诉我,挑选出十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恰巧都是女生,作为第一批资助的对象。如果成功,她们继续义务做调查工作,因为学校里15.6%的学生因为暴风雪失去家人成为孤儿,当地政府的财力有限,连教师的工资都长期拖欠,更没有能力解决孩子们继续就学的需求。

我把九个孩子的资料匿名公布了,如果你愿意,请资助其中一个孩子念高中或者职业学校。每年为孩子提供3000元的学费、杂费、基本的生活费。形成长期稳定的一对一关系,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如果你的经济能力有限,可以和几个朋友共同助养一个孩子。第一年(2006年)我和香保老师可以帮助做协调,将来请你长期和香保老师以及孩子直接联系。经常给孩子写信,像家人一样关心孩子们。

一批志愿者将于今年暑假8月份顺路经过青海省达日县,看望孩子。8月底孩子们陆续开学了,所以我们希望能在8月份把第一笔学杂费带去。志愿者回来后,会有一些图片和录像资料。匿名儿童资料下载,请访问:http://www.aids-care.org/2005/ReadNews.asp?NewsID=134(感谢爱源提供网络平台)

请允许我,代表孩子,感谢大家的关注。

曾金燕

200675晚于BOBO自由城

电邮:zengjinyan@gmail.com(请在邮件主题注明“藏区儿童助学”),电话:010-81929880

—————————————————————————

网友问:

我看了你在网上的关于"达日藏文中学"的报道,就想帮助一名学生完成学业。我下一步怎么做呢?

答网友:

如果你愿意指定捐助一名学生,请告诉我你指定捐赠的学生编号。如果你不指定,我会帮你安排。请问你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1. 如果国内,第一笔捐款(至少1000元,足够孩子开学费用,另外的两千元你和孩子联系后直接汇款,或者每年汇款一次,每次3000元)请你汇款给我,同时把你的通信地址、详细的联系方式以及你写给孩子的第一封信发给我,信件你可邮寄或者发电子邮件给我我打印下来。
  2. 八月份去青海,我把你的助学金和信件交给孩子,并同时告诉香保老师。回来后我会把孩子在新学校的联系方式以及香保老师的联系方式告诉你。从此以后,你和孩子、老师直接联系。
  3. 如果有空,也建议你假期去青海亲自看看孩子。达日交通不是很方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可是沿途的风景很美,那里的人们也很好。香保老师和学生懂得一些汉语,说慢一点,交流没问题。

请理解,达日县离青海省会西宁坐车需要12个小时,途中要经过常年风雪冰雹的山口,去一趟也不容易。当地物资匮乏,生活成本很高,通邮等也不如内地方便。香保老师只能把孩子叫到她所在的学校或者家里,没办法一个个到孩子所在村庄寻找。所以我们简化了助学程序。

 
如果你在国外,请在八月份之前直接汇款给香保老师,并通知我。八月份志愿者去青海达日后,把图片资料和孩子的信件传给你。将来也是你直接和香保老师或者孩子联系(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开一个银行帐号),志愿者会不定期地传送一些访问孩子的资料(频率比较低,因为去一次青海不容易)。
 
这个助学的方式,借鉴了我们的艾滋病工作经验。你访问http://www.aids-care.org/2005/ReadNews.asp?NewsID=135可看我们艾滋病工作的流程。
谢谢!
金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