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平学校

今天下午4:30,在国家博物馆4层宴会厅,富平学校的创始人茅于轼先生、环境与发展研究所的创办人李来来女士宣告了两家合并成立新富平学校。梁从诫先生、康晓光教授、廖晓义女士等人,共有25家国内民间机构代表、24位LEAD FELLOW、23家国内媒体代表、22位大使馆/国际驻华机构代表、12位著名企业代表、8位政府/学术界/国内基金会代表以及富平学校14位理事/代表出席了新富平学校成立招待会。值得一提的是,柳传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鹰(UT STARCOM公司首席执行官)等一些国内知名企业家都是新富平学校的理事会成员。
 
民间慈善机构合并,在国内是第一次听说(当然,我没有确切的调查数据,只能说国内民间机构合并的事情,少之又少)。无论环保、艾滋病领域还是妇女、维权组织,常见的是分裂,如一个组织分裂成同一领域不同工作方向的两个组织。分裂就像细胞繁殖,是件好事。说明民间组织在多元化发展,数量上的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民社会的活动越来越活跃。然而,每多一个组织,也就多一份行政成本。在民政部注册是难之又难,因此许多组织在工商注册获得法律地位后从事纯粹的慈善活动,行政成本里又多加一份税金。研究NGO的学者常形容国内民间组织“小而灵活”,换个角度来说,也是缺乏全面的资源。此次两家组织合并,相当于把经济学家、企业家(富平学校)和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法学家、生物学家(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在一起,共同打拼扶贫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好一个强强联合!正如新富平学校的校长沈东曙先生所说,他们用社会投资、职业化、市场化的方法来实现自己的社会理想。
 
这两个组织的合作,令我非常鼓舞。90年代以来,国内NGO如雨后春笋。在我熟悉的艾滋病领域,自从打开艾滋病这个公共话题的禁忌,民间艾滋病组织/团队纷纷成立。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些新老NGO,素质、能力良莠不齐,在狭小的生存空间里,竞争激烈,合作不够,甚至有恶性竞争的事件。NGO之间的合作不多,NGO与企业的合作不多,NGO和政府的合作也不多。责任在谁,我不想多说。自己作为NGO中人,一方面希望个别NGO严格自律,提高公信力,完善公众形象,另一方面希望NGO朋友们,加强和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合作。NGO们记住了,在法律面前,NGO与政府是平等的。NGO一头热还不行,政府也得有自知之明,不再剥夺NGO权利,还给NGO应有的生存空间。同时也得为企业从事慈善工作提供便利,使得企业能够低负担低风险地与NGO合作,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如果有一天NGO能够像商业机构一样具有无处不在的渗透力和影响力,那么弱势群体是不是随之慢慢消失了?那时每一个公民达到了很高的经济水平了吧?都有很高的道德、文化、政治认识了吧?那时环境再也不会被人为污染了吧!
 
赶着回家,没有参加新富平学校的招待晚宴。在南池子大街上,突然看见年逾七旬的梁从诫先生骑着自行车往北走。估计他也是刚刚从会场出来,看着梁先生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心里暖暖的。我和胡佳的婚礼上,他送给我们祝福还有额头上的亲吻,像父亲一样亲切、充满着爱的温情。他就是什么话也不说,只是安静地坐着,我也能感觉到一股力量,先行者的力量、理想精神的魅力。
 
注:
国家博物馆4层宴会厅是免费提供新富平学校招待会使用的场所。
国内大多数草根民间组织在工商局注册取得法律身份,但它们的工作实质是非营利,具有志愿服务性质。在本文中,它们和NGO(非政府组织)、民间组织、慈善机构、志愿组织本质是相同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新富平学校 的回复

  1. 和弦说道:

    不搞点小伎俩都打不开这个博克。有的人整天痴心妄想在网络上搞金正日模式,真是瞎了狗眼,白吃了狗粮,在现实中都无法倒行逆施了,何况是网络世界。

  2. 兰芳说道:

    饶兰芳第一次登陆,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记得我?
    觉得你很能干呢!由衷地佩服!
    好多文章我看不懂,汗……
    但是希望你加油哦!A-ZA,A-ZA!

  3. 兰芳说道:

    我在NGO做了N年的志愿者,做的事情少得可怜,曾经有人问我毕业之后愿不愿意做NGO的工作,我想也没有想就摇头,我缺乏勇气,所以我很佩服你!

  4. Jinyan说道:

    能看见你的话语真是惊喜,胡佳还去过我们的母校武平一中呢!我们可以写电邮zengjinyan@gmail.com

  5. Jinyan说道:

    我也经常打不开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