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尼石堆

明净的天空很蓝,在接近天空的山顶上,有一个玛尼石堆。通往玛尼石堆的山坡,几处彩幡飘扬。山腰上绵羊安静地吃草,一个老人手摇玛尼轮。汽车飞驰而过的瞬间,我看见老人的脸,仿佛世界只在他手中的玛尼轮里。
离开西宁后渐渐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玛尼石堆,有的在下雪的山顶,有的在荒芜的山腰,有的在看不见人烟的草地。大的已经堆成塔,小的只有几块刻字的石头,不注意发现不了。每个石堆旁,几乎都有颜色艳丽的彩幡随风跳跃,一暗一明,一静一动,暗示了高原的寂静和孤独。
昨晚头疼欲裂,看了玛尼石堆的图片,好不容易才入眠。我愿意自己是那石堆上一块普通的石板,刻着“嗡玛尼叭咪口牛”,对着亘古长空,和风雨相伴,守望。想起高考时冒着极大的风险,作文当场编了自己一直想写的故事交上去。故事讲述了高原上冷冷的月光下,一只火狐狸和猎人在雪域较量的情节,结局是火狐狸死在猎人的土枪下,猎人死在火狐狸温柔的眼神里——火狐狸用温柔的眼神迷惑猎人,从血泊中跳起咬住了猎人,猎人的血和火狐狸的血流在一起,结成红色的冰。据说作文得分不高,差点没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我也知道没有一个老师愿意自己的学生在高考的时候写“没有事先准备的文章”,可是我是那样地痛恨学校没完没了填灌、无所不在管制的教育方式,如此强烈渴望自由地表达,结果在决定命运的时候,还是听从心的引导,写了自己想写的文章。
再过5个月就23岁周岁了。发现自己其实还是高考前那个小女孩,平常总“按老师的要求写能得高分的文章”,按社会的教化做能获得“良好效果”的事情,但到了最紧张的关键时刻,却还是选择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爸爸从老家打来电话,他已经详细知道网上的内容了:胡佳失踪、我的日记和观点……爸爸很节制地表达自己的关切。我知道他尊重我的选择,却又无时不刻地担心,希望我能按照他的期望走,保住作为小民的平安和幸福。哦!爸爸,我愿意我此生可得的所有福报,都转向给你和妈妈。我只是希望,能更自由地选择做自己。
站在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从。无论如何,都不能身兼数职了,这不是长久之计。自己做高原上一块玛尼石的想法,荡漾起一种淘气而甜蜜的气氛围绕着身体。
 
老公告诉我今天是文革40周年纪念日,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几乎不知道文革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教科书没有说,爸爸妈妈不愿意再说,图书报纸似乎说过文革,又似乎什么也没有说。历史的记忆出现断层了吗?我们八十年代出生的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玛尼石堆 的回复

  1. 黔冀说道:

    你爸爸的意见是非常正确的,他希望自己的女儿生活幸福!

  2. 黔冀说道:

    你自己选择的生活,就应该这样。在这个世界就你伟大?你觉得你是谁?做几样漂亮的事情让大家去敬佩,目前做的这些事情是给外国人看的,将来外国人也不看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的岐义。

  3. xiaomuqiu说道:

    "我愿意我此生可得的所有福报,都转向给你和妈妈。我只是希望,能更自由地选择做自己。"
     

    爸爸们的意见们总是非常正确的,但他希望自己女儿过的幸福生活,是真正能够让女儿幸福的生活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