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心态

我经常和志愿者、准志愿者谈论志愿服务。其中涉及到志愿者精神,借美新路公益基金的话语,它是快乐地帮助他人:

  1. 喜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 帮助他人不需回报。
  3. 长期为他人提供帮助,不管受挫或者遇到变化,始终帮助他人。
  4. 将帮助他人视为自我提高和完善的学习机会,助人以自助。

许多人从事志愿服务之初,有一种救世的情怀。他们看见弱势、苦难的人们,忍不住心里高呼:啊!我要帮助你脱离苦难。这是很狂妄的思想,可是人们忍不住这样想,我年幼的时候也是如此。而实际情况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难”,只有自己才能救助自己,外界的帮助,只是创造更多的机会,加快救助的进程。另外,再“苦难”的人们,也有他们自己的幸福。 

近十年的志愿服务后,我成长了,成了带队的老志愿者。我常常和志愿者说:请用平和的心态对待你的服务对象。不是居高临下,不是施舍,不仅仅是“我帮助你”这么简单。我认为,志愿服务最高的境界,是平常心,志愿服务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就像每天早上起来刷牙洗脸一样,平常、不可少、自然而然做到。

52晚,北海禅院奠基法会的普茶会上,谈到佛教与慈善(志愿服务是慈善的一种)。北海禅院的创建者明贤法师说,慈善的心态,是尊重、是谦卑,很多时候,我把财物给了别人,是因为我的心灵可以得到满足。法师的话突然点拨我内心一个朦胧的念头:人们参与慈善,可能会有许许多多外在的原因,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人们在通过给与,寻求内心的平和、幸福与满足。相比较慈善的受者,慈善者的心在一个更低的位置,因为慈善,所以幸福的水从高处流下来,让慈善者心灵饱满,感觉内在的平静与幸福。这就是自助助人思想的内在根据。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实,我却不能一开始就清醒地认识呢?因为妄言。 

妄言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核心就是不能最诚实地对待自己的内心。我们自幼被家庭、学校看以及社会教化: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做了“好事”被嘉奖,做了“坏事”被惩罚;出于崇高的利他动机做事,我们会更加地被褒奖、支持,出于微不足道的利己动机的行为,常常被不屑一顾对待、被批评、被限制。在这样的教化下,我们渐渐迷失了自己。为了获得更多的嘉奖和支持,为了顺利地达到目标,我们常常用崇高的利他的“原因”来解释自己的行动。就像志愿服务,用“为了帮助另外一个人解脱困境”的理由,在教化者与被教化者眼中,行动变得非常崇高,值得表扬和支持。再真实地看自己的内心,为了自己内心平和与幸福,去从事志愿服务,难道就不那么值得支持和赞同了吗?行动依旧是原来的慈善行动,产生的效果依旧是原来利他的效果,动机的说法不同。

我负责志愿者招募工作,其中涉及到对志愿者考核这个环节。在与几百名应征者交谈的过程中,多次问他们为什么报名参加艾滋病工作志愿服务。有人说因为看见艾滋病的孩子很可怜希望解救他们,有人说因为自己生活得很幸福他们生活得很悲惨觉得惭愧,也有人说觉得自己应该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还有人谈到是因为自己想这样做并且做着觉得很开心。外在的因素可能很多,最根本的却是自身内心为了达到更高一个层次的平和和幸福感。志愿者考核工作的本质,不是拒绝“不合格者”从事志愿服务,而是帮助人们认清自己的内心,甄别自己的需求和能力:我适合从事此项志愿服务吗?我内心渴望的是长期还是短期的志愿服务类型?我有从志愿服务中期望回报吗?我能经受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吗?我是渴望从事打字的服务、帮助孩子的服务、宣传教育的服务还是到最艰苦的环境去服务?认识清楚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才能使志愿服务产生更加良性效果。 

我们不是为了救人才去从事志愿服务,我们只是在遵从内心的引导,帮助那些困境中的人们寻找新的机会或者提高生活的质量。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认清了自己的需求,找到合适的服务类型并专注努力就容易多了。快乐的体验也更加深刻,带给服务对象的喜悦也更加丰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艾滋病领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志愿心态 的回复

  1. 夏暇罅说道:

    我们都是自私的,但是可以自私得不同."人们参与慈善,可能会有许许多多外在的原因,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人们在通过给与,寻求内心的平和、幸福与满足。"深有同感.

  2. Unknown说道:

    助人而得内心喜悦是一种福报,只有除却功利,才得宁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