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从家里出去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墙后窥视。我当然知道他是谁,看见他满身的大学生气,感慨良久。
 
我自己也是05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开始踏进社会,看见窥视者、跟踪者和我相似的年龄,一下子距离近了许多。忍不住想知道:
他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什么专业?
为什么进了国家安全局部门?
他对工作抱有什么期望?
现在对自己的职业又有什么想法?
 
那些便衣跟踪、软禁胡佳时,我已经很明确地知道,其中有一个便衣是大学毕业工作的第一年,另一个w正在攻读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w每一次在楼下值班监控胡佳,都忍不住唉声叹气。有一次我问他怎么看待软禁的事情,他回避不愿意谈。现在又是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高峰期。去年春天,我曾经在大学宿舍的黑板上看见,国家安全部招聘会在某时某教室召开。
 
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无忧无虑在大学里度过四年的天之骄子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常常碰壁。那些跟踪我们的小伙子,他是因为找不到其他的工作才进安全局?还是怀着美好的向往挤破脑袋进安全局的?他以为自己要干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的工作,结果却扮演了保镖和偷窥者的角色,心里落差大吗?还是麻木没有感觉?或者正在为此自豪、刺激?
 
好奇而已。说到大学校园,请看这篇报道。
As Chinese Students Go Online, Little Sister Is Watching
你的小姐妹正在监视你http://www.bloglines.com/blog/satiago31
By HOWARD W. FRENCH
纽约时报,5月9日
————————————————————————————————————————————
最近常常看见“八荣八耻”的教育活动,还有人创作了歌曲让社区唱、让小孩子们当儿歌唱。我看见的时候,听见的时候,心里都觉得很羞耻。羞耻的原因很简单,这些我们自幼就明白并身体力行的道理,现在却需要国家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而且宣传得很不是滋味,谄媚?露骨?病态?要把国民教育成傻瓜吗?

“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
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
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
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
以骄奢淫逸为耻
————————————————————————————————————————————
不止一个朋友和我说,发给我的邮件被退了。我到现在,也是经常不能进入我的邮箱看信。所以有急事的朋友,给我电话吧!实在非常抱歉,不能给大家及时回信。更大的损失是我自己,不能即时享受阅读电邮的乐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的回复

  1. liliau说道:

    知易行难!如果我们连最简单的道理都要上升到政治宣传层面,那真是一种大羞耻。
    想想看,范前辈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可见以前的地主老爷比现在的人民公仆思想境界:高,真的是高!让人的钦佩,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2. Boju说道:

    和你的感觉一样,倘若国民都以八荣为“荣”,以八耻为“耻”,这本应是基本道德观的东西被抬到了需要学习的高度,难道国人的思想水平真的低到如此之程度,真是不解,真是担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