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语言太苍白,经常无法尽情地表达。近期尤甚,似乎没有能力捕捉脑海里的想法并且准确地描述。今日所言,尽是自省之词,我在寻找一个答案。
 
自丈夫回家,欣喜过后,忙于琐事,竟心生疲倦。一日猛地发现,自己已经凡事挑剔,大到国家要事、小到天气不好,指责、批评、悲愤之情甚多。理由是事情好的方面,大家有目共睹,无须再谈,惟有发现批评不足之处,才有可能推动改进和进步。而这些负面的情绪,直接导致自我伤害。工作和劳动无法让人劳累,反而常常能越来越激发人工作和劳动的能力。只有心的疲倦才会带来肢体和精神的倦怠。然而,我开始否定批评了,究竟是批评、指责还是赞美、宽容与和善更促进改进?哪种方法更能达到心灵的平和与美丽?否定的直接原因,是近期不良情绪。
 
我问自己:那个无论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出美丽之处并鼓励赞扬的小女孩哪里去了?那个小女孩为什么走向相反的极端,无论任何事情都发现不足之处并批评指责要求改进?
 
在河南初遇藏传佛教密宗的丹确卓玛法师,相看第一眼,我心潮澎湃。一直与佛教有缘分却尚未皈依的我突然意识到她就是我苦苦等待的师傅。法师也欣然要收我做弟子,传授我佛理。谈到皈依,法师郑重地提醒我,一旦皈依,就得严格遵守佛教的戒律。佛教各项戒律,如不杀生、不偷盗,我现在已经严格遵守了,其他戒律,我相信给我一段时间学习就可以完全严格遵守。然而,法师提到“妄言”一戒,犹如在我头顶猛然一击。2001年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和新认识的朋友、同学相处,我慢慢地沾染了城市孩子故意“恶言调侃、开刷”的坏习气,至今未改。再加上几年来所见的种种黑暗现象,我竟慢慢学会了用嘲讽的语言评判、批评、指责。殊不知,我们来到人世间,浑浑沌沌,不知善恶。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建立在周围的人对事物形容的基础上,慢慢地形成。因此人们每一种形容,无形中会种下一个因。比如一道菜,青椒炒土豆丝,爱吃的父母,总说它好吃,次数多了,孩子也就觉得好吃并且喜欢了;不爱吃的父母,总说它不好吃不愿意吃,孩子也就认为它不好吃并且不再吃了养成挑食的习惯。然而这道菜,还是青椒炒土豆丝,成份和做法一点也没有改变。再比如,一个孩子,大家说她长得美丽,她也就自认为美丽并且非常自信;而倘若身边孩子在乎的人说她丑,她就以为自己丑了,慢慢地因为不自信而丑了。人还是那个人,美丑却因为心灵状态不同而相异。如此说来,想要达到美好理想的世界,不要轻易作评判,倘若描述,从赞美和鼓励的角度。美因此会像光线照在镜子上一样,一再地被反射、折射给更多的人,美好的感觉也会回到我心里。心就永远都不会疲倦。
 
回想去年在论坛做讲座,听众里有人提问:为什么艾滋病人群的苦难这么深重,你还是能够充满着快乐地做帮助儿童的事业。我不太善于回答问题,当时似乎说了许多原因,却不能够、不足以回答听众的问题。今天反省之下,才明白因为深重苦难中的孩子坚强地生活,尽可能地享受每一份快乐,而孩子们拥有的这份快乐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感染了我,我又把充满希望快乐的信息传递给了每一个听众。听众朋友也被孩子们有希望的将来感动了,因此开始了快乐的志愿者生涯。
 
“不妄言”还意味着诚实地对待自己。在商场里看见一个墨镜,戴上去非常舒服,开车也能削弱有碍安全驾驶的光线,但是价钱高,壹千多元。我说我没有买因为担心买回来被老公批评乱花钱。朋友树树马上反驳:如果你老公不批评你乱花钱,你会买吗?我窘迫了,发现自己妄言,就算老公不批评,我也不会花一千多元买一副太阳镜。那我找什么借口!此次决定去青海,老公住院我打算取消青海之行的计划,老公坚持要求我去与佛结缘。我对自己说那么就圆了老公的心愿吧!又妄言了!我自己本来就是渴望去青海的呀!近日情绪不稳定,心情不好,难道真的是因为天气不好、工作劳累、法院改变决定、老公生病住院吗?反省之下,应当是我批评指责的语言太多,反弹的毒素,让我的心累了。胡佳失踪时,有一个陌生的大姐打电话来说心灵必须坚强,无所牵挂。那么敌人就无法用你爱的人击倒你。我当时打了一个寒颤。怎么可能不牵挂我所爱的人呢?我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我爱的人受苦而什么也不做呢?Julia当时也告诉我,她不担心胡佳,因为她相信胡佳的心灵自由;但是她担心我,不能好好地照顾自己。我迟钝,现在才领悟过来Julia的意境。
 
自小向往先秦壮士、剑客的侠义之气,羡慕魏晋奇士之风,赞叹民国纷乱之时的志士。当天使一样的X、Y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时,我有了比侠客更勇猛、比奇士更自由、比志士更豪情更温情的朋友,我有了人生最大的喜悦。他们的心是如此自由和纯美,世界上最美丽的词语也不能够形容他们的美丽。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如同山间流淌的清泉,自然、清新又甜蜜,充满了诗情画意。就算一个短语,从他们口中而出,也如同一首《诗经》里最朴素的民歌。这是一种意境,和学历无关,只有心灵纯美、自由的人才能到达。他们自然、美好的语言,感染了我,提醒我不再“妄言”。
 
文至此,我突然发现,自省也可以不单是痛苦、羞耻的,自省也可以充满欢愉,令人振奋。后天离开北京去青海的寺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无题 的回复

  1. lily说道:

    看到这篇日志,真为你高兴。祝福金燕此行顺利:)

  2. 说道:

                    给金燕子: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People are often unreasonable, illogical and self-centered;Forgive them anyway.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If you are kind, people may accuse you of selfish, ulterior motives;Be kind anyway.   当你功成名就,你会有一些虚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实的敌人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取得成功If you are successful, you will win some false friendsAnd some true enemies;Succeed anyway.   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直的,人们可能还是会欺骗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直If you are honest and frank, people may cheat you;Be honest and frank anyway.   你多年来营造的东西有人在一夜之间把它摧毁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营造What you spend years building,Someone could destroy overnight;Build anyway.   如果你找到了平静和幸福,他们可能会嫉妒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快乐If you find serenity and happiness, they may be jealous;Be happy anyway.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The good you do today, people will often forget tomorrow;Be good anyway.   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也许这些东西永远都不够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特蕾沙
     
    — 我们活在世上,是为了要相互温暖!徐添 敬上

  3. 说道:

       即使把你最好的东西给了这个世界        也许这些东西永远都不够       不管怎样,把你最好的东西给这个世界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it may never be enough;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yway.         你看,说到底,它是你和精神之间的事       而决不是你和他人之间的事       You see, in the final analysis, it is between you and spirit ;       It i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4. Millie说道:

    Sorry to correct. The last two sentences end: "…这是你和上帝之间的事…"
    "You see, in the final analysis, it is between you and GOD.
    It wa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 Mother Theresa

  5. LC说道:

    Actually, “The Final Analysis” was not written by Mother Teresa, although it has been circulating under her name. It was modified from “The Paradoxical Commandments” , written by  Dr. Kent M. Keith in 1968. He especially does not like adding  the verse "it is between you and God; It wa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because the phrase "seems to justify giving up on, or ignoring, or discounting other people. That is what Jesus told us we should not do." You may read the his comment at
    http://www.paradoxicalpeople.com/paradoxicalpeople/2006/02/what_was_on_mot.htm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