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皓,生日快乐!

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只要还有一个人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失踪,我的丈夫胡佳就是不安全的,就有可能再失踪。
 
今天是吴皓失踪的第54天,警方口头承认带走了他,没有任何的法律手续、没有任何的法律文件,也没有给家属任何的说法——和失踪并无两样。明天是18号,吴皓的生日,“他们”将用甜品还是酷刑来庆祝吴皓的生日呢?生日快乐!我从未谋面的年轻人。http://ethanzuckerman.com/haowu/
 
今天是陈光诚被非法软禁第195天后失踪的第38天,陈光诚的妻子目击丈夫被警察带走。也是没有任何法律手续、法律文件,警察不但没有给家属任何说法,还把陈光诚的妻子软禁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陈光诚消失了,陈光诚妻子的声音也被消失了。仅仅因为陈光诚的妻子在远离首都北京的农村生活吗?祝你们平安,我从未谋面的一家人。
 
我和丈夫去河南奔丧,国安的若干个“小兄弟们”跟着我们上火车、跟着我们扎花圈、跟着我们参加遗体告别仪式、跟着我们坐火车回北京、深夜11点跟着我们回通州的家,日日在我们身后一黑一白两辆车若干个人晃来晃去,还偷偷地给我们拍照片。
 
今天下午接到吴皓的姐姐Nina打来的电话,见面时发现她憔悴了一些。上次见面Nina还是很有自信的样子,相信弟弟很快就能回来。Nina以前一直做经济方面的工作,几乎没有接触过我们这样做社会工作的人群。突然她的弟弟失踪了,她要把弟弟找回家,于是一步一步走进她弟弟的生活,走近国家机器,经历我们经历的痛苦。Nina问我:是不是两会期间都有很多人不见了?
 
是的,每年两会前后,都有一批人要么不见了,要么出不了家门,要么被送到外地“疗养”了。全国各地都一样,北京是首都,受此等特殊待遇的人自然也最多:200?300?最可悲的事情不是这些人被特殊对待了,最可悲的事情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都习惯这种特殊待遇了:反正两会结束他们就会回来的,我们等吧!反正是开两会了,无论怎么努力他们也不会把人放回来,所以我们等着吧!今年三月份,和我见面的一家世界大媒体的记者对我说:没办法,因为是两会,人不见了,年年如此,所以新闻报道也没有什么新意了,所以很少有媒体做深入报道的。记者朋友安慰我再等等,等到两会结束再说,看到时候胡佳会不会被放出来。
 
Nina发现和吴皓同时间失踪的不止一个人,可是似乎只有她一个人在寻找。Nina问:其他失踪的人是谁?其他失踪的人的家属在做什么?我把问题扩大了,其他被特殊对待的人的家属在做什么?
 
四处奔波营救丈夫/儿子/兄弟的人有,但和失踪的人数相比,不是很多。更多的人,在为生存奔波,为明日下锅的油盐柴米奋斗。尤其我们这样的女人,因为嫁了胡佳那样的丈夫,有了**太太的身份,诸多的工作机会被限制了,甚至饭碗被某些部门的人故意砸了,而丈夫又不可能有稳定的收入,生存第一要义的情况下,妻子们无暇救丈夫。今年三月份,我获知一个失踪者的妻子,又一次失去了新找到的工作,还失去了原本可以收几百块钱租金的铺位,家中没有了任何经济收入,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在城市里无田无地,你说她不忙生存忙什么呢!
 
已经过去的04年、05年,胡佳失踪多少次了?每一次我都想着他最终会回来的,于是除了学习、上班就是等待。到今年,实在是忍无可忍了——瞧!革命家、反抗者就是这样造就的,连我这样非常满足现状、弱小温和、坚持渐进的女人,也不得不说“不”了——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救我的丈夫,如果他不回来,我的生命暗淡无光没有意义,还活下去干什么呢!后来一个大姐姐写信给我,告诉我一定要做“皮实”的女人,无论怎样的艰难困苦,坚强地活下去,等着丈夫回来团聚。于是我一边上班一边寻找丈夫回家。
 
另外一些妻子,如远在山东的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因为和丈夫一样的硬骨头,因为她是陈光诚的妻子,所以她被软禁了,被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这些妻子,在爱,在守护家人。声音被消灭了,自由被限制了,她们什么事情也做不了了。可是只要她们活着,就是胜利的象征。
 
Nina有点痛苦有点犹豫,因为她身边一些至亲的人认为沉默配合政府才能让她的弟弟早日回家,建议她低调不和公众、媒体接触。Nina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子,她很快就从弟弟失踪事件中吸取了经验,她的理智明确地告诉她该怎么办。我也是慢慢地明白一些道理:下命令抓走我的丈夫的人,绝对不会因为有人求情就放了我的丈夫。因为这些人作决策的时候是政治动物,在考虑厉害关系利益得失,而不会考虑人性人情。如果不让公众知道我的丈夫失踪了,他们就有更多的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胡佳们失踪这件事,是在国家机器的档案里的,是在机器运作的逻辑里的。他们绝不会因为我们这些家属什么也没有做,因此放过胡佳们,不再让他们失踪。 沉默,某种程度上就是失踪事件的帮凶。
 
突然有一个想法,中国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非正常失踪人口救助的团队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吴皓,生日快乐! 的回复

  1. 说道:

    在沉默中爆发,还是在沉默中灭亡;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抉择!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我们一直走向天堂,我们一直走向地狱,在天堂和地狱之间应该是人间。我觉得无论我们将来是走向天堂还是走向地狱,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方向、我们的勇气。"
     
     祝愿吴浩,生日快乐!祝愿陈光诚和他的爱人平安,坚强的活着!
     
    愿我们能够战胜心中的恶龙,心怀着对宇宙万物的感激和愛,清醒地生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无限的祝福!  感激! 愛!
     
     

  2. 定鼎说道:

    辱骂这些狗是抬举它们,因为它们不配得到言辞,哪怕是辱骂。
    它们只配得到拳脚、棍棒和菜刀。

  3. sisyphe说道:

    bless~
    好人一生平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