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医生痛失终生伴侣

高耀洁医生相伴52年的爱侣郭明久老人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410日凌晨2告别人世,享年80岁。高耀洁医生家人和亲友于414日上午为郭明久老人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台湾关爱之家、香港智行基金会、北京爱源、爱知行、东珍纳兰文化传播中心、河南康乐家的艾滋病工作者、艾滋病组织送来花圈致哀,美国爱心基金会打来电话,中国艾滋援助基金会(美国)等艾滋病组织、艾滋病工作者转达哀思。

高耀洁医生的丈夫郭明久老人也是一名医生,被艾滋病志愿者、工作者敬称为郭爷爷、郭老师。1996年,身为当地著名的妇产科大夫的高耀洁医生,退休在家但坚持为病人看病、编写妇科知识书籍,当时她敏锐地注意到艾滋病患者的困境,开始全身心投入艾滋病工作。郭爷爷是一位共产党员,他一方面深深担忧高耀洁医生的安危,极力反对高耀洁医生“从事危险的工作”;另一方面又默默地支持高耀洁医生的工作,从1996年到2004年他生病住院前,坚持不懈地帮助高耀洁医生把沉重的书籍、宣传资料一捆一捆地搬到邮电局,免费邮寄给全国各地需要艾滋病防治资料的地区。高耀洁医生和郭爷爷两人的家,就是一个艾滋病资料仓库、艾滋病工作办公室,志愿者的中转站。

1996年到现在,高耀洁医生亲自编辑印刷了102万份宣传小折页,22万份A4折页,出版了371860本《艾滋病与性病防治》,17000本《鲜为人知的故事》,最近两年又出版了26000本的《中国艾滋病调查》,15000本的《一万封信》。宣传折页印刷完毕后几乎全部存放在高耀洁医生家里,再由高耀洁医生和老伴运送到邮局分批发送。高医生说:那小手推车不知用了几次了。

我们这些艾滋病工作志愿者去河南的各个艾滋病疫区,一般会提前给高耀洁医生打了电话,早上一下火车,往往先去高耀洁医生家里。高耀洁医生一边和我们说话,告诉志愿者村庄里面最新发生的事件,商讨全国艾滋病工作最新的动向;一边让志愿者打开电脑,给新来的邮件打字回复,或者打字录入新写的文章,或者给新印的资料打包——就连中国艾滋病援助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来访也不例外,让大块头的小伙子给捆新印好的折页准备邮寄。而这时候,郭爷爷已经准备好了早饭,招呼我们吃早餐。不知有多少个志愿者在高医生家里吃过早饭、中饭、晚饭了,来来去去,郭爷爷准备的都是鸡蛋、蔬菜、咸菜、面条或者杂粮熬的米粥,不丰盛,但营养足够。要是女志愿者去了,晚上就住家里,郭爷爷和高医生都说:嘿——这孩子,住在家里就省下钱了,可以做好多事。高医生老两口非常勤俭,一块破旧的抹布也舍不得扔。积蓄却全部给用来印刷艾滋病资料了,郭爷爷也毫无怨言。两位老人曾经请过保姆,发现小保姆年龄小渴望读书,结果自己花钱送小保姆去上学去了,家里仍旧两位老人相依相伴。 

413,几位志愿者听闻郭爷爷去世,从外地赶到郑州。和高医生一起吃饭时,胡佳和L忍不住在饭桌上眼泪流。胡佳说,每一次都是爷爷给我的饭盛好了等我来……胡佳还不知道,在他失踪的日子,郭爷爷重病中,吃不了东西饿哭了,解不了小便尿哭了,可是还不忘问高医生:胡佳找着没有?胡佳找着没有?这个孩子怎么不听话啊!郭爷爷老两口疼爱每一个见过面的志愿者,更疼爱自己的孩子。当年高医生勇敢地站出来公开说河南有艾滋病,结果家人受各方面的政治打击。高医生的小女儿原本也是位杰出的医生,因为母亲高耀洁医生公开谈论艾滋病,就被医院解雇、被排挤,不得不远走他乡重新寻找谋生之路。此次郭爷爷去世,我在高医生家里看见她美丽憔悴的样子,听说她四十多岁的年龄,在加拿大不被承认医生资格、英语不好、无工作的艰难状况,我非常心痛,深感我们生活在中国的人,是亏欠她的,她无辜地被牺牲了,背井离乡,失去继续行医的机会。高医生心痛,但是她不说。

痛哭,高医生一次次痛哭不能言。可是和我们坐在一起,又开始镇定地谈艾滋病工作问题。她一再坚持,认为中国现在的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我和老伴以前和政府的看法是一致的,先是吸毒然后是性然后是血液。可是现在我发现,血液才是第一位啊!太可怕了,要打黑洞!”高医生认为还有很多艾滋病地区没有公开,病人没有得到照顾。她说:“别光去上蔡了,到别的地方去!”郭爷爷走了,高医生的房子里剩下满满的书,和高医生自己一个人。我们希望她来北京,或者和孩子们一起,她不肯:“我要死守住我的老窝,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高医生两年前编写的书《艾滋殇》终于突破压力,正在印刷。“这书死了两年了,又复活了。但是这本书很普通,真正重要的是《十年防艾路》,今年67月份要出(版)。”

图片:拍于2006年4月14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艾滋病领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高耀洁医生痛失终生伴侣 的回复

  1. 夏暇罅说道:

    老人家走好,高医生保重,胡佳 金燕节哀!

  2. 尼安德特说道:

    请代我们送上最深沉的哀思。
    还请振作

  3. 牛二说道:

    我在想,支持高女士,胡先生的内在动力究竟是什么?——什么才是高尚的信仰?

  4. leo说道:

    保重身体,才能做我们想做的事情!
    我几乎已经对中国的社会道德,社会良知深深的绝望-因为我们扭曲的意识形态教育,因为我们不断的政治阶级斗争,因为高压,因为谎言,我原来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受过教育的中国人,都已经丧失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人格,因为全民的缺乏信仰,我甚至在叹息这个民族的堕落与毁灭……
     
    但是,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那些传统的美德,我看到真正意义上完整的中国人,虽然很少…..

  5. Unknown说道:

    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安慰此刻的高教授!
    我只知道,我为高老师和郭老师 感动!
    我很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工作中来!特别是看了老师的《一万封信》!
    老师加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