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我们很想念他

今天是胡佳失踪第37天,再过几分钟就是第38天了。
中午从公司楼上走到花园里时,突然发现柳树全部吐芽了,嫩绿嫩绿的,在春风里徐徐飘摇。真是个大惊喜(零点写到这里,网页打不开了,所以今天3月25日才继续),春天终于来了。不约而同地,至少有5个人在胡佳失踪将近40天的时候告诉我,他/她梦见胡佳了。突然很多人同时梦见了胡佳,意味着什么?而我自己也不例外,我在大前天晚上的梦里见到胡佳回来,可是他没有和我说话,我正在纳闷的时候,送报纸的人在清晨噔噔噔地敲门把我惊醒,心跳快得让我几乎瘫痪。结果是美梦一场。
 
这样美丽的春光里,大伙儿纷纷结伴出游,寻找春天的气息。我独自坐在家中,面对霞送的百合花,格外地想念他。整理了部分朋友们发来的思念的文章,贴在博客上。需要添加文章的朋友,从评论里添加即可。
 
特别贴几句话,让我充满希望的话语,因为它是一个很年轻很年轻的人说的话:
“我以前一直只是喜欢随便看一些说真话的网站
 当然也一直关注着胡佳
 现在这些网站一个接着一个的被封杀
 我很茫然  像是被人挖掉了看世界的眼睛
 原本是好多喜欢说真话的人站在一个个山顶上寂寞地互相呼喊
 现在大家都被硬生生的拉了下来 站在了荒芜的沙漠里…
 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只是希望金燕姐姐要坚强  希望很快又能见到胡佳
 大家应该坚强即便在沙漠里也要再爬上沙丘  互相呼喊  互相鼓励”
1————————————————————————–

金燕,

惊闻胡佳失踪的消息,我不知道该和你说些什么,我们没见过,但通过电话。因为做艾滋病的工作和胡佳认识。我不能相信我所知道的一切。在我的印象中,胡佳是一个真诚纯洁、热情善良、充满对他人的爱的大男孩,他怎么会失踪呢?我永远记得他背着一个双肩背包,瘦弱而平和,为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们奔波的样子。他不可能失踪啊,他总在路上的!

 

我该怎么来安慰你呢?金燕!面对你,一个妻子撕心裂肺的痛苦,所有的语言都显得那么无力。我只想让你知道,我们和你一样牵挂那个天真而勇敢的大男孩,我的手愿紧紧地和你握在一起。

我们为你们祈祷!我相信天空不会总狰狞着黑暗,眼泪不会永远模糊双眼。路旁的桃花开了,迎春花也开了,胡佳会回来的! 

                                        和你一样的妻子 

2————————————————————————–

我梦见了胡佳       余世存
2006-03-24 21:37:53

昨夜梦见了胡佳,他仍是那样微笑的样子,身上常背着的鼓鼓囊囊的旅行包没有了,只是笑,而且轻灵。这个苦行僧,这个佛教徒,这个我做艾滋病工作时的战友和同事,这个让我敬佩的兄弟,就这样从人间失踪近四十天后,闯入了我的梦中。

我的梦太多,从年少到今天,做过无数的梦。语云,至人无梦。看来我今生今世做至人是无望了。但我的梦常有神奇之处,它必要时提示我人世的消息、提示我做人的羞耻,并抚慰我内心的伤痛。记得十年前,我梦过罗志田先生给我写信,那时的我只见过罗先生一面,这个据说是余英时的高足还没调到现在的北大任教,他还在四川大学写他的漂亮文章;我梦见罗先生写信的第二天中午即收到了罗的信,我把这一情形告诉罗志田时,罗回信说,不奇怪,过阴之事从古至今都有。五年前,我梦过江总泽民先生,梦中情境的羞耻感醒后难忘,我为此还写过"越轨三章"的文字。三年前,刘波在去国之前,曾跟我探讨过藏传佛教中密宗的中阴救度问题,他希望我能把法国大哲柏格森的生命理论跟藏密的问题联系起来研究。

我其实心性懒散,有如此神奇的经验,却也没把它打开成就一个世界。正如有朋友常说我早被上帝捡选却迟迟不皈依一样,我似乎有异能而投闲置散。像鲁迅说的,时而峻急,时而随便。事实上,我觉得我就跟中国生活一样,完全属于自然的因果序列。缘起而生,缘尽而灭。其中的因缘自然发生,我不会刻意地选择或决定明天的样子。就像目前的和谐社会,它的全部含义有如奥登的一句诗:"我们必须相爱或者死去。"我愿意说,这一句诗比当下中国所有的精英所说的还要精辟。

我没想到会梦见胡佳,虽然我一直想着他。在胡佳上千个朋友中,我实在算不上什么。他和他的朋友比我更有行动能力,更有表达自己的愿心,更有从细节上服务于中国社会的意志,但他闯入了我的梦中。这个高尚、纯粹、勇敢的年轻朋友,比我认识的许多学者教授更让人尊重。他似乎是佛家所说的火宅里的生命真火,在天地闭的法灭时代仍不肯忘情,一直处于燃烧之中,自燃燃他,他感染了很多人。我见过他在凤凰电视台讲演时的情形,比我在凤凰的世纪大讲堂讲得好得多。我看见台下的听众听胡佳演讲而泪流满面的画面。我在大讲堂演讲之前,曾子墨还把窦文涛捐的一千元托我转交给胡佳。

我梦见了胡佳,我只能像《思旧赋》那样开始即结束,我不能像鲁迅那样写他的微笑,隔世的春天,刘和珍君,龙华的桃花……我想起两年前写的诗——

你是离开了。你是成人的辛劳、悔疚

所不能拥有的完整,你是圣贤心里

最高的完成,你的微笑是最终的。

什么时候胡佳能够回来呢?我没有参加他和金燕的婚礼,我还欠他们一笔债呢。

文章评论

[匿名] 六月的天

2006-03-24 22:58:04

含泪,无言。

[匿名] 梧桐

2006-03-25 00:15:55

很久以来我已经忘记了自己生活在怎样的社会,实在不好意思再装天真了.

我们必须相爱或者死去

我们必须相爱否则死去  

 

孤灯秃笔

2006-03-25 00:25:44

什么时候胡佳能够回来呢?我没有参加他和金燕的婚礼,我还欠他们一笔债呢。

人微言轻的我,默默地找寻胡佳留给自己的所有印象他的文章、音像甚至跟克林顿一起找的那张照片 

找到那期凤凰世纪大讲堂,里面慷慨及昂,悲天悯人的胡佳

现在你在哪里? 

我们不确定!

我们又都确定!!

放了胡佳!

让他回来吧!  

[匿名] 贯日

2006-03-25 08:43:43

奇人不可辱,辱则成天神;奇文不可读,读之伤天民。   

[匿名] 林江仙

2006-03-25 11:22:52

今天打开世存博客,一眼就看到这个标题,大惊。因为早上的时候,我的妻子新月刚刚跟我说,昨晚她梦见了胡佳。

新月跟胡佳只是见过几次,在他失踪40天之后,胡佳也走进她的梦中。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惦记着胡佳,不知道胡佳让多少人一梦醒来唏嘘感慨。

愿胡佳平安归来!  

3———————————————————————————————————————————–

曾金燕女士:

     您好!

     柳树已经在发芽了,天气也逐渐在变暖了。

     认识胡佳是在去年严冬王克勤兄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后联系了一次,约好了见面,不凑巧的是刚好接到社里派遣赴西部采访的任务。采访归来,又匆匆赶回老家过了春节。

    今年初,回到北京,辞了公职,准备干些自己的事情。这时联系胡佳时,拨打了他的所有的电话,却无数次听到不是停机就是关机……

    看了您的博客,我的心灵不止一次的受到震撼:在我更进一部认识胡兄的同时,深为胡兄能有您这样的妻子而感到欣慰!

    上天会保佑天下所有好心人的,胡佳一定会平安归来的!

    我也会默默地祈祷:好人一生平安!

    我的电话是 小灵通******小时待机

    希望您与我联系,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野鹏 

4————————————————————————–

女士你好!

     我们之前见过面,不知你还能否记得。我是叶国柱的儿子叶明君。你现在的心情我非常的理解,它是那么的无助与悲哀。 在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当自己的父亲被送进监狱的一刹那,当我看到父亲昂首挺胸的站在审判台上静静的等待宣判的时候,也是那样的无助与悲哀,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包括他在监狱所受的一切酷刑)咱们作为亲属的心情是痛苦的,但要坚强。只有咱们自己的坚强才能给当事人最好的精神支柱。

    依我对胡佳的了解他应该是一个对家庭与事业负责的人,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和执着的青年,他的性格有点玩世不恭,打抱不平的感觉,做事比较扎实稳重。但对待事物有点任死理儿,不会拐弯。就是咱们常说的钻牛脚尖,也许在他的事业上就需要这种精神吧。

    不过今天给你写信的目的主要是一种安慰,也许起不了什么作用,但至少不会让你觉得那么孤单与无助吧。至少有许多的朋友在想念着胡佳,希望他早日回到我们的身边。

    记住咱们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一定要坚强!!!

                                                     

                                                          友:叶明君                                                       

                                                                       2006320

5————————————————————————–

情爱(亲爱)的金燕,虽然我们认识不久我很�#20320;这个勇敢的女孩子……作为一名记者,我跟胡佳有了不少的交流甚至我的心里他成了一个可贵的朋友。他给我留的印象很深很深;我住北京住了10年了,很热爱中国,因为有胡佳这样的人我一直保持希望,希望这个国家慢慢的会走上公正与民主的路……他是一位敢说实话的总名小伙子,可是总来没有说伤害自己祖国的,他热爱中国老百姓,热爱中国文化,一个模范的好中国人……做朋友来说,他总是特别的客气,不是那种假的客气,他很纯真,很朴素,很可爱……最近他知道我爱人有病,每次交流都会问他的身体情况……我想说的话很多,可是我的语言水平有限……我很喜欢胡佳,很装迹,很想他……我和同事会继续呼吁,继续问:胡佳在哪里?

你的朋友,夏乐

6————————————————————————–

你好! 先祝你和家人健康快乐! 祝胡佳平安无事,早日出来与我们团聚! 拿摩阿弥陀佛!

每次见到你们时, 我心里都有一种很难受的感觉。作为一个内向的朋友,我都不知道如何去说出来。作为一个不善于写文章的朋友,我也不知道如何真实表达那种内心的感受。总之, 见到你们,想起你们,我第一个感觉就是祝你们平安,希望你们学会关心自己爱护自己的身体,就像你们关心爱护其他人那样! 

去年美新路基金会的许凤婷在考核爱源时问及我对爱源负责人有什么意见, 我说:”唯一的意见就是他们太不爱护自己了。”是的,胡佳是一个工作狂(你其实也是),一心一意关心环保关心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庭,却一点也不关心自己。

对于胡佳的具体记忆,我还是支离破碎的分点来说吧。

1.         环保志愿者。     正是由于环保,我开始知道胡佳,并且跟其他很多关心环保的学生一样,把他当作了偶像。大学期间,我能全职搞环保社团“绿行社”,他是影响原因之一。他的事迹几乎每个环保论坛上都有:西藏、内蒙、云南、印度、可可西里无人区、内蒙恩格贝沙漠……我都不用再说什么了。

2.         素食主义者。     大学时,就听说他只吃素了。在上蔡时,亲眼见到他不吃肉。在郑州,高医生一直在说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不吃肉,而且吃饭吃得很少,还叮嘱我们不要学他。(不过当时我已经在吃长素了,而且是经常生食的。)后来,你来南昌时,我才知道原来他不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他爱吃虾米。你们为了他能吸收更多一点的营养,会常常在菜里加一点虾米。

3.         善于炒“青椒土豆片”。      说到吃素,我不能忘记在他失踪前,他亲自做的“青椒土豆片”。清脆爽口,味道也正好,那是我在北京吃的最好的菜了。真不好意思,那个菜几乎都是我给吃了。

4.         工作狂:      在河南时,他总时在忙,安排这安排那的,还一直在拍照,饭都来不及吃。深晚里,我们都休息了,他还一个人在电脑前忙着。在家里,他也是一直在忙,从电脑到电话,再从电话到电脑,来来回回的,一直在工作,常常是你催了再催,等饭凉了才来吃。晚上也常常忙得很晚,然后很累了就躺在沙发上睡着了,让人担心他会着凉。在你家时,我生怕自己打扰了他,因为他好像每时每刻都在工作。

5.         爱干净。    从你们的居家到他的衣服,从鞋子到背包等无不说明了他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

6.         孩子般的可爱的笑容。      那种笑容亲切、温暖,让人心里一点杂念都不生。

7.         走路很快。     在郑州汽车站到火车站或来回高医生家要走路时,他背着很大很沉的登山包,一直在走,总在赶,而我们就在后面拼命跟着,怕被丢了。

8.         摄影迷:     总喜欢拍,一个数码相机,一个DV机,不停的交换着拍。也许可以称他为摄影师,因为旁听他讲过一些摄影的技巧,从拍摄角度、防震、暴光时间控制到连拍等,相当专业。

9.         对电器感兴趣。       尤其是照相机、DV机和笔记本电脑等,谈论起这些时他就兴奋。

10.     热心帮助朋友:      又是电话又是短信又是邮件的,朋友的事,几乎就是他和事了。

11.     关心弱势群体。     关心学生及学生社团:这个网上有很多了,我就只说一说他对我的关心里的一个小事吧。每次他朋友有什么事,可能我帮得上时,他就都会嘱托他们不要直接打我手机,而是发短信来要我找一个固定电话再打给我。他怕浪费我的手机费,其实我在本地接听并不贵。事情很少,但很细致。关心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这个大家都知道的,我也不必说了。

12.     关心记者:      他会同情记者,觉得他们工作很辛苦,找新闻或信息不容易,所以很愿意与记者全作。

13.     最可敬的是他关心国家安全局的人了:        他说(在失踪前的软禁日子里)他们很可怜,天那冷,一个个晚上在楼下通宵“保护”他,一个个白天开车“送”他出去,大冬天的在办公室外哆嗦着为“他”守卫。他还给他们倒开水喝,好让他们暖暖身子。

14.     深爱他的妻子。     你去年急性脑膜炎时,他每天挤公交车大老远的去陪你;他口里总会挂着“小八戒”;他买了很多小猪的模型,摆得家里到处都是的;他有时很晚还在上网,我见了就说“还不下,再不好好休息就向金燕打小报告告发你”,他就会说“这个不好,千万不要,别让她痛苦”;他有肝炎,我要从我师父那找中草药给他,却一直没有要。我师父最后还是把药寄过去给他了。之后他在网上一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我现在转氨酶转阴了,肝功能正常了,金燕很有信心了。”原来他吃药是为了你。

15.     佛教徒。     仪式上:见面会合掌问礼;给他倒水,会合掌感恩;经过寺院会进去拜拜;有时会打坐;有时会读《金刚经》、念《大悲咒》。实质上:从环保到素食到关心弱势等,他无不是一个令人起敬的佛教弟子。

16.     孝顺。     其实很奇怪的,一般人也许会不觉得胡佳是一个很孝顺的人。因为他那么大了还不工作,一直全职做志愿者,吃的用的大多都是父母的,而且父母已经年纪大了。有一次他告诉我他是在拿父母的钱做善事,帮父母做善事。这在佛教里是大孝。我不清楚他在家里是如何对父母的。但在外,我亲眼看到了他是如何对艾滋病患者的,是如何对待村里的老人的。那些都像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儿子在对待父母样的,这在佛教里在儒教里都是莫大的孝。万善孝为大,他是何等善良的人,这里就体现到了极致。

17.     绝食:     经常听说他绝食。不知道是不是对国安的“非暴力不合作”。其实这样对他的身体很不好,尤其是对他的病情不好。

18.     有时容易激动:       在谈到被国安的人打时,他很激动;时间紧迫时,大家的步骤跟不上时,他也会激动。

19.     有时会情绪化,好好的,突然间变得很低落。

20. 不畏压力,坚韧地追求正义:       一次又一次失踪,一次又一次软禁后, 他不点都不退缩,勇往直前。这也他这次失踪的原因吧。

8—————————————————————————————————— 

被msn space提示,文字太多,不能继续添加。只能从评论一栏继续添加朋友发来的可以公开的关于胡佳的文字。同时请看3月18日的日志评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佳是谁?.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8 条 春天到了-我们很想念他 的回复

  1. Unknown说道:

    偶然看到这里。
    为你祝福,更为他祝福。
    在这样的时刻,单单依靠凡夫的力量是非常非常艰难的。。。
    If he is a Budhhist, he should know how to get help.
    希望你能每天为他持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越多越好。
     
    《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若复有人临当被害,称观世音菩萨名者,彼所执刀杖,寻段段坏,而得解脱。……设复有人,若有罪、若无罪,扭械枷锁检系其身,称观世音菩萨名者,皆悉断坏,即得解脱;……“是观世音菩萨,于怖畏急难之中,能施无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号之为施无畏者。”……

  2. 锋子文德说道:

    一直来这里  看这让人感动的记录  我会支持你的   坚持着  累了找朋友们说说话  你的压力可能会减轻些  放心吧  没事的  我今天就去各大论坛 发寻人启事

  3. 西西里说道:

    每天看到大家的祝福和鼓励,不要说你,金燕,就连我这个天天来这里看的人都有点习惯了,有点提不起精神,有点丧失感觉。。。
     
    疲惫性的习惯最可怕了。好在北京的春天也来了,但愿她每天都能带给你清新的愤怒、清新的荒谬感,还有清新的勇气。
     
     

  4. Jinyan说道:

    金燕女士,我苦难的妹妹,看了你3月18 日的网络日志,午夜零点,面对着虚幻而又真实的屏幕,我不禁泪流满面。我跟你一起伤心,跟你一起哭泣。我能理解,当一个你深爱着的真实的人失踪31天没有任何消息,你的内心会是怎样的痛苦。更让我悲哀的还在于,当一个属于国家的公民失踪后,庞大的国家机器竟然以一如既往的冷冰冰的面目不发一言!
     
        在一个现代社会里,理性必将战胜自私和偏狭。包容和沟通,对话和理解,是人的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但这只是方向。现实的路子何其漫长!我为那些导致你的丈夫失踪的人感到深深的悲悯,是他们的无知和冷酷给一个撒满阳光的家庭带来了黑暗,是他们让一位年迈的慈母依着门框守望了31个黄昏,是他们让一位妻子31天来总在担心令人绝望的夜晚的来临。我的悲悯还在于他们为别人制造苦难的同时也为自己设下了深深的苦海,制造苦难的灵魂怎能自救?走不出阴影的灵魂注定是胆怯猥琐的,不然,有什么理由可以拿出来说啊,可以光明正大的讲啊,为什么这样偷偷摸摸地让一个公民、儿子、丈夫、一个真实的人消失呢?我,以一个公民的身份强烈谴责这种偷偷摸摸的行为!
     
        金燕女士,衷心祝愿你的丈夫早日归来!而且,我相信,你,你的母亲并不孤独!相信,在某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你的丈夫一定会回来,带给你和母亲阳光的气息和春天的花朵!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5. Jinyan说道:

    没见过胡佳, 在香港的电视台上看到他在谈河南的AIDS.
    感觉胡佳是一个悲天悯人的理想主义者. 做了很多我想做又一直没去做的事.

    一直想对因各种原因失学的儿童做点事,胡佳回来后,希望能在这方面给我一些指点和信息. 
    好人一身平安.保重.

    Regards

  6. Jinyan说道:

    我很少上网。跟朋友们联系很少。
    但我一直惦记着我的好兄弟胡佳。
    我不信上帝,也不信神,但我天天都在为他祈祷。
    我知道他身体不好,但我知道他更执著。
    请让我来分担对他的关心和企盼。
    盼望他早日归来。
    让我们的胡佳早日归来。
    康玉春

  7. Jinyan说道:

     
    我眼中的胡佳
    我相信每个见过胡佳,跟他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深深的吸引住,不仅是他那小孩般的笑容,还有他对朋友的真诚,对艾滋病人的关心,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深情都让认识他的人一一感动和钦佩。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呀,在短短的人生里竟然会遇到这么一个至情至性的人…
     
    第一次见面
    那天跟金燕去探望一个来京接受心脏手术的女孩。她的父母是爱滋感染者。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艾滋病人。当我们和那个女孩聊得高兴的时候,有个戴着帽子、背着相机的男人进来了。一进门就笑着问女孩感觉怎么样,还说要为她拍dv给那些帮助她的人看。整个拍dv的过程里,他脸上流露出一种不该跟他年龄不符的笑容….那么的天真,可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的幸福,只因为那个女孩的手术成功了。之后金燕介绍说:他是ottoman(那是金燕给胡佳取的外号)…..
     
    第二次见面
    第二次再见到他是在河南郑州火车站。当我们到逹时,他仍像上回所见的差不多,依然戴着一顶帽子,胸前仍然是相机,只不过他的脚旁多了一些东西。他说那是要带给这边的志愿者的打印机和资料….他的样子好像很疲惫,表情有点沉重。我们去了河南两天,印象中整个行程胡佳都很少说话,除了在拍摄那些儿童看演出时所露出的笑容。这回我才知道他叫胡佳。
     
    第三次见面
    第三次见面是要去拿爱援头刊时见到胡佳。那天他跟金燕刚从一个演讲里赶过来,车上还坐着一些人,其中有个很五岁左右的可爱小女孩。当我跟金燕聊天的时候,胡佳从车厢后拿出了一些爱援的刊物。看到那个车尾厢里满是一些资料和爱援。从胡佳和金燕对话中得知,他们现在要赶时间送车上的人回河南,车上的东西也是要给那边的农民….望着他们车子的离去,我深知道.胡佳跟金燕是全心全意的为着艾滋病人着想,他们真的不求回报,不为名礜,所做的只是想让那些艾滋病人可以有活的权利,拥有人的基本权利,让孩子快乐的活着…..
     
    第四次见面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胡佳。这回我看到他满脸笑容,只因今天是他的大日子,他和金燕的婚礼。我相信每个去参加婚礼的人看到胡佳对燕深情、温柔的一面,都会为他俩而感动…..
     
    胡佳在我眼里就是这样一个不凡的平凡的人。他深爱着这个国家以致于作出别人眼中”不凡”的事情;但他又是个凡人,像平凡人那样子,有自己的梦想、朋友、家庭和爱人。

  8. Jinyan说道:

    法 律 和 良 知
    凯文
     
    近来一名英国皇家空军的军医肯德尔-史密斯(Kendall-Smith)引起了英国媒体的注意,因为他拒绝了上级要他到伊拉克参战的决定,因此走上了军事法庭接受审判。史密斯生于澳大利亚,后来移居新西兰并入了新西兰籍,他在奥塔哥大学获得医学和哲学学位。2000年他来到英国,加入英国皇家空军,他曾经在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为美英联军的阿富汉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服役,亲身体验了战争的血雨腥风,回到英国后他不断反思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最终他否定了这场战争。从2005年5月他开始拒绝有关伊拉克战争的命令,去年年底他拒绝去伊拉克执行任务,结果他被送到军事法庭的被告席。这位医生大学时不仅学习医学,还研究了康德的道德哲学,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他说“我是一个(道德的)领导者,我不能仅仅做一个追随者,跟在那些没有道德责任感的人的后面。”(I am a leader. I am not a mere follower to whom no moral responsibility can be attached.)他听从内心的良知,勇敢的站出来坚持自己的主张,哪怕要去面对种种指控,判刑坐牢也在所不惜。伊拉克战争合法不合法,相信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在这个强权主导的世界,这位医生的道德勇气实在令人肃然起敬。他不仅仅是个医生,也是个社会的医生,他以自己的行动来唤起人们的良知,以此来医治这个病态的世界,
     
    由此让人想到同样一位在中国做“医生”的“战士”,胡佳,他为了那些挣扎在社会最底层的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的贫苦农民而奔走呼号,为了那些无辜死难者的权益而大声疾呼,也因此而威胁到某些人的乌纱帽。二月十六日,他“失踪”了,在国保和人民警察的持续软禁的状态下,突然的失踪了,没有人承认带走了他。胡佳比肯德尔更不幸,因为这不是英国,至少那里还讲究法律程序。在中国,法律是很不可思议的,有的时候她坚决执法毫不留情,建水坝搞动迁,政策下来多少世代居住山区的百姓流落他乡无人问津;有的时候她又含含呼呼,莫名其妙,被国保和警察软禁的人失踪了,连个收押单都不开,没有人来负责,好象法律不存在一样。胡佳的爱人和母亲到处寻人,却四处碰壁,受尽了衙门的气,试问天理何在,“和谐社会”何在?
     
    法律总是在那里的,但如何解释,如何操作是要靠人来办的。去年《中国日报》(英文版)登出的亿万富豪袁宝璟雇凶杀人案很耐人寻味。袁因为怀疑一位合伙人让他损失了九千万元而怀恨在心,于是另一位警察“朋友”给他出主意可以帮他雇人消灭这个合伙人,袁同意了,但事情没成,雇的人杀人未遂并被抓了,可这个警察还向袁要钱并威胁把事情捅出去。结果袁的亲兄弟建议干掉这个警察,并且真的雇了两个人杀死了这名警察,但也因此两位富豪郎铛入狱,并于2003年被判死缓。这两人本应在去年执行死刑的,但事情有了变化,袁的夫人准备向政府转让价值60亿美元的印尼油田的股份,以此做交换来免除他的死刑,于是事情就拖到了今天。看袁宝璟当时受审的照片,他昂首挺胸,很不在乎,难道他的良心一点都没有了吗?难道他不知道杀人有罪吗?还是他很自信有底气可以用金钱来改变自己的判决?但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老天自有公断的,因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一切全报”,当年陈毅还引用过这句话。
     
    法律是人制定的,也是人来执行的,姑且不论法律本身是否合理,就算是完美的法律,如果执法者居心不正,法律的尊严就失去了,那么法律只有留在人民大众的心中了。《宰相刘罗锅》里有一句歌词:“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说得多明白,为政当权者能不三思而后行吗?人间富贵,本是过眼烟云,倘若为了金钱权势而不惜逆天理而行,将来总有一天要自食其果的,就象前面那位借凶杀人的警察最后反被人杀一样,因果报应,丝毫不爽。秦桧陷害岳飞,千古骂名至今不绝,不为自己考虑,难道不为自己的子孙后代考虑吗?
     
    做人是要讲良心的,官可以不做,但人不可不做,否则只能是人面禽兽,甚至禽兽不如。中国的传统从孔圣人开始,就讲一个“仁”字。仁者爱人,在家庭里,上敬父母,下爱子女;在社会中,与人为善,二十四史中,仁者无数。与他国交往,也重仁义为怀,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上万人的舰队遍游四海,却没有占地掠财,而是广结友邦,传播中华文明,哪里象哥伦布登陆美洲时到处烧杀抢掠那么野蛮,也不同于今日的美英跑到人家家里保卫自己的祖国。“仁”的精神几千年来一直浸染着我们的民族,早已深入人心,这是我们民族的命脉。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伟大的基督教导信徒要“爱所有的人,爱你的敌人”,这样博爱的精神和“仁”是同样的慈悲和宽容。真正的基督徒决不会把爱挂在嘴上,口是心非,那样只会玷污基督的救世精神。真正的基督徒,就象特雷莎修女那样,把基督的爱送到每一个受苦受难的穷人心里。
     
    谨此向史密斯,向胡佳,向所有为良知而坚持的人们致敬!你们的身后有着天理,有着千千万万的“秤砣”在支持你们,在祝福你们,因为你们代表着这个世界的美好的善良的信念。同时也向那些被贪婪的欲望所折磨的人们表示同情,因为你们同样在接受良心的审判,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多么的威风而不可一世,但心里是虚的;希望你们心中残存的那一点点善意能够象星星之火一样重新燃起,孔圣人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这是人间的至理。
     

  9. Jinyan说道:

    通过电子信的交流,我们和胡佳已经认识好几年了。那次他来纽约,一见之下,我非常惊讶,国内竟有这么单纯的青年!现在的青年,很少象青年,小小年纪就世故得很。知善而不善善,知恶而不恶恶。“他们还不曾追求,就已然放弃,他们还不曾长成,就已经衰老,他们还什么都不知道呢,就已经什么都不相信了。”胡佳可不是这样的。凡事只要他觉得是对的,他就一定去做。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也不是。他不会不知道老虎的厉害,但凡中国人都知道的,他不会不知道,他就是要去做,就象他不知道似的。有些事,八尺壮汉也要举棋不定,犹豫不决的,他却义无反顾,而且还是轻言细语,轻描淡写,视若等闲。真是太单纯,太纯粹了。想想看也是,人,特别是青年人,难道不该是这个样子吗?胡佳真好,好得不可思议--在那样的环境下,精神、心灵能成长得这么好,能保持得这么好。让人又敬重,又心疼。真希望能早一点知道他的消息。告诉他我们多敬重他多喜欢他。请转告他的父母,转达我们的关切,焦虑,和我们的爱。

  10. 说道:

    我的朋友胡佳  

    这篇文章是我的一位好友王彦写的。2004年,我们在北大的草坪沙龙邀请了胡佳去跟北大的兄弟见面聊聊他的经历。沙龙之后王彦写了这样一篇小文章。王彦和胡佳的交往很少,但是我相信他所表达的对胡佳这样的一种情感,是很多和胡佳交往过的人的共同感受。我们都愿意这样认为:胡佳是我的朋友。我们欣赏他,尊敬他,佩服他。

    重贴这篇文章,直接的动机是看到金燕在blog上的话,希望大家都说说眼里的胡佳是什么样的。一个月的莫名失踪,让金燕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希望这篇小文章,还有我们这些朋友的挂念,可以给她送去一些慰藉,尽管这种慰藉的作用非常的微弱。(郭玉闪)

     
    王彦正文:

    胡佳和我见面次数不多,但我深为他的精神感动。我想如果人间有一类人能够被称为圣徒,那胡佳就是一个典型。 

    我印象中,胡佳永远理光头,戴军帽,穿海军陆战队军装。中等个,很瘦。永远在奔波。 
    第一次见到胡佳,是去年冬天,高耀洁医生被我们请来在公民生活版和关心艾滋病问题的网友做在线交流。胡佳也跟她一起做事。当时,第二天高医生就要去清华参加一个关于艾滋病的研讨会,克林顿也去参加,并实现约好要跟高医生见面。河南省的官员对高医生围追堵截,试图阻止高医生去清华。晚上在线交流活动刚刚结束,高医生边休息边跟我们聊天介绍情况,胡佳进来了。穿着军服,背着一个极大的军用背包。 
    当时甚至感觉他这个人有点木讷。他跟高医生说河南来的人已经追到了旅馆,因此那个旅馆不能再住,而他已经秘密的找到了朝阳区另外一个安全的小旅店。一会儿就和高医生一起打车过去。听了他介绍这些,我也有些激动,我明白,他是一个站在最前沿,和黑暗直接对抗的人。 
    那天我们谈得不多,当时北师大刘荻师妹还未获释,他也在为刘荻奔走。说了一些为此事和公安局打交道的情况。 
    后来又一次朋友聚会,把他请了过来,我们有机会听他详细讲述自己生活经历。当时蒋彦永大夫刚刚上书要求平反***,他成功安排了蒋彦永,高耀洁两位医生的见面,引起了很大反响。因此他谈论***比较多。他描述了当年一个15岁少年眼中的八九民运,对我的震撼很难用语言表达。他还详细的讲述了当年去西藏保护藏羚羊,在可可西里和野牦牛队同生共死,以及他与野牦牛队队员那种生死不渝的兄弟情谊。 
    他谈到他和他的那些藏族兄弟,每次去山里巡逻,发动警车的时候,大家一起仰天长啸,如同长剑出鞘。还谈到他们的老队长以一敌八,与偷猎者枪战,最后壮烈牺牲。以举枪瞄准的姿势被冻成一座雕塑。 
    听到这些,不由得我不热泪盈眶。我看到了另外一种生活,在这种生活中,生死早已不是问题。我的生活与之相比,显得卑微琐屑。 
    他讲得最多的,还是艾滋病问题,他从西藏回来之后,立即与高耀洁医生等一起,为中国的艾滋病人奔波。重点在于河南。中国的艾滋病问题原因在于卖血。河南官员将血液当成自己发财之道,一时农村卖血盛行,用的是极其危险的回输式抽血。当时河南农村,如果有青壮年不去卖血,甚至会被认为是没出息。根据他们的初步估计,这种卖血方式造成的艾滋病感染比率为及其可怕的60%,根据最保守估计,河南一省的艾滋病人百万以上,全中国至少达到千万。 

  11. me说道:

    就除开事业以外的领域我是不认同大男人的,大男人的功勋(当然,确实是功勋)建立在很多默默支持他们行动的亲属的牺牲之上。但我仍然和大家一样向胡佳兄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另外,说实话,我认为金燕把某些太悲戚或者总结性的文章登出来是否为时过早了?胡佳会回来的,一定会的。

  12. me说道:

    楼下的楼下,我们的天神索书记94年是以一敌十八。。。不是以一敌八。。。

  13. Jinyan说道:

    to 诸葛思远
    那些算不上总结性的文字,那只是朋友们零星的回忆。喜也好悲也好,爱也好恨也罢,总之是在挂念着一个突然失踪的活生生的人。
    非常感谢你寄给我和胡佳的杂志,郁闷时,常看那美丽山河的图画。
    金燕

  14. me说道:

    知你们一定喜欢大好山河,呵呵:)
     
    最近常与BF说到胡佳的事,他比胡佳还大一岁,是以在很多问题的分析上我比较信服他。他认为事情应该不会那么糟糕,他说那个戴耳塞的警察让你不要找胡佳应该是 “很明显胡佳去了哪里,但是没有到可以恢复自由的时间” 的意思。
     
     

  15. Jinyan说道:

                为什么我的眼里长含泪水?
                        ——记仅有一面之缘的胡佳
                                                                                     南塘秋 
    一直想为胡佳写点什么东西,却一直没有下笔,因为我只见过他一次,他也并不认识我,总感觉缺少必要的素材。
    但拖到现在,终于忍不住还是想写一写这仅有的一面之缘,哪怕是三言两语,也算是对胡佳的一种纪念与祝福。
    与胡佳的唯一一次见面是在2004年的3月21日,算来已是两年前的事了。当时郭大路、林江仙兄定期或不定期地邀约一些有意思的人物来与青年学生聊天,3月21日这天请的是胡佳。(现在这种聊天活动亦复不可能了,抚今追昔,不禁让人感慨时局之进步。)当时大家聚在北大静园草坪的东南角,围成一圈,剃着光头的胡佳带着一顶鸭舌帽,和大家讲述他的故事。
    据说胡佳原是个比较沉默的人,但那天他说了很多,而且声情并茂。他从父母谈起——他爸爸是清华毕业的,妈妈是南开毕业的,后来都被打成了右派。胡佳是1973年生的,看到了文革的尾声。胡佳说他从小跟着父母吃了不少苦头,但因为跟自然亲近,所以特别热爱大自然,热爱一草一木。所以,后来他参加了大量环保活动,包括去沙漠植树,去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等——尤其是保护藏羚羊,既要与天斗争,也要与人搏命。
    胡佳讲的重点当然是艾滋病。他讲到河南各级地方政府对疫情的封锁,讲到地方官员的态度——把艾滋病人当作鬼而不是人,讲到地方政府对爱滋孤儿的漠视,讲到他去疫区的探险经历……他还提到,安徽阜阳、湖北襄樊、湖南西部、山西、河北等地都有爱滋疫区,只是地方政府严密封锁着。他还谈到鸡尾酒药的生产问题——因为中国政府否认疫情,所以无法获得鸡尾酒药的专利权豁免,所以中国只能生产最差的那种鸡尾酒药;这种药副作用很强,而且很多农村患者或者没钱去体检,或者没法按时服药(这样药就不会起作用),或者不好意思去领药,所以患者只能大批大批地死去……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此前此后受邀前来聊天的嘉宾很多,有刘军宁、余世存、崔卫平、戴晴、梁晓燕等师长,也有余杰、王怡、黄钟等青年才俊,但给我印象最为深刻、让我触动最大的却是胡佳——恕我不敬,其他师长、才俊的讲谈我已经不大记得了,但胡佳所讲的我却一直难以忘怀。再次恕我不敬,我有时想,其他师长、才俊的成就固然了不起,但那都是可以去学习和模仿的,假我以时日,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取得这种成绩;但是,胡佳的人生道路不是我可以学习和模仿的,我无论如何努力,也做不成胡佳——这与才智无关,而是胡佳的勇气和毅力远远超出了我可以企及的范围。
    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来评价胡佳,那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圣徒——胡佳是佛教徒,也许我应该改用“菩萨”二字。胡佳就是菩萨,自觉觉他,自度度他,忍辱持戒,精进不懈。伟大领袖教导我们要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胡佳庶几近之矣;如果说这个暂未毁灭的所多玛城里还有义人的话,那胡佳无疑就是一个。
    然而,在这个为上帝所诅咒的城市里,好人总是得不到好报的;与特蕾莎修女一般圣洁的胡佳终于不见了,而宵小之辈却觍然招摇过市。我时常想起《世说新语·贤媛》中赵母嫁女的故事:赵母嫁女,女临去,敕之曰:“慎勿为好!”女曰:“不为好,可为恶邪?”母曰:“好尚不可为,其况恶乎?”我们的胡佳就是强自“为好”而终于为“情为民所系”的人们所不容——这个世界只容许我等犬儒苟且偷生。
    愿这个容不下好人的时代早日结束,愿胡佳平安,愿金燕平安。

  16. Shushi说道:

    胡佳被抓根本无关言论自由,这是不同意识形态的大国之间较量. 2006年NED给了他十八万美金,还有什么好说的?你折腾民主也好人权也好, 搞这种东西万万不得与外国人接在一起. 更不可以玩"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这种短见行为. 算是自绝与人民了. 这是胡给默德信: 
    尊敬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  安哥拉默克尔女士:
    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和虔诚的佛教徒,我非常感激您和贵国政府对和平主义者达赖喇嘛的支持。中国是国际上人权状况最恶劣的国家之一,联邦德国对推动改进中国人权状况非常重视。我认识贵国政府在北京的人权官员舒海云女士,她及她所在的机构对中国人权捍卫者非常关注并给予了许多帮助。最近获悉中国政府因对您会见达赖喇嘛一事不满,而取消两项中德间的政府活动,其中包括中德人权对话。这令人非常遗憾,但我们认为您会见达赖喇嘛已经是一项最有价值的人权表达。达赖喇嘛是世界广受尊敬的宗教领袖,也是我们中国佛教徒最敬仰的老师之一。尽管中国政府用近50年的时间诋毁达赖喇嘛,但我确信,迎接达赖喇嘛回中国的意愿,不仅仅包含在600万国内藏人心中,也包含在几亿中国佛教信徒和其他公众当中。这远远超过7000多万中共党员的意愿。。。。 正如达赖喇嘛倡导的,西藏及大藏区属于中国,但这块土地首先属于藏民族。只有达赖喇嘛回来,才能保护好藏区的自然、文化和信仰,而这些在过去50 年中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只有达赖喇嘛回来,才能带来藏族和汉族的民族和解。现在中国信仰藏传佛教的汉族人越来越多,我妻子曾金燕也是达赖喇嘛的信徒,她曾经前往印度拜见尊敬的达赖喇嘛。越来越多的汉族人热切地期望达赖喇嘛回到中国。。。。
     
     

  17. Shushi说道:

    我认为做法zf是要负一定责任的。类似的人还有高致晟。都是沿着 理性维权-》失去耐心-》失去理性逢共逢中必反。 sa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