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失踪第31天——请你和我一起寻找他

今天是胡佳失踪的第31天。仍然没有任何消息。为了找到他,我去了两次派出所、四次公安局、一次检察院;打了无数个电话,给国保、给亲友、给组织;每天抱着电脑写,记下寻找胡佳的过程,发送email给每一个可能关心胡佳的存在,关心国家法制建设,关心社会公正与良知,关心自由与尊严的人们。
 
可是到今天,没有任何进展,当局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和我联系。我在派出所报案后,他们在一个月的时间,甚至连找我做询问口供都没有,他们在“查找失踪人口”吗?他们在履行职责寻找一个失踪的人吗?没有。他们对我推诿、对我撒谎、对我敷衍了事,然后对媒体否认我在查找胡佳的事实。
 
可是我不会放弃,我要一直去公安局、去检察院、甚至上诉法院,我要把他找回家。朋友们很焦急,很关切,问我,除了陪我哭泣,除了为中国和我一样命运的女人哭泣,还可以做什么。
 
还可以做什么?胡佳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啊!他是我的丈夫,爸爸妈妈的儿子!他不见了啊!可是我们能做什么?
 
我请求和胡佳有过密切交往的朋友、长辈们,写一些文字,记下你印象里的胡佳,告诉我,你印象当中的胡佳,是勇往直前的斗士?是悲悯的佛教徒?是负重前行的忍者?是快乐的、悲伤的、弱小的、强悍的、天真的、冲动的、还是可爱的——是的,在我的心里,他是一个可爱的阳光男孩,很淘气很纯真也很笨拙——或者根本就是一个混合体?胡佳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会呼吸的人,他每天吃饭洗澡穿衣,他每天背着包外出,他每天给我电话叫我的昵称,他很爱吃甜食,他是一个真实的人,不是一个抽象的代号,不是说随随便便就可以消失的物体。请你告诉我在他在你的印象中是什么样子,我会收集了大家的文字,发表在我的blog上。你可以采用匿名的方式如果你认为需要。我的email地址:zengjinyan@gmail.com,如果我收到你的email,我会给你回复。
 
我们一起在文字里,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询问:胡佳在哪里?请你和我一起寻找胡佳。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佳是谁?.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8 条 胡佳失踪第31天——请你和我一起寻找他 的回复

  1. Ko说道:

    声援你,勇敢的人

  2. Vingel说道:

    在blog上添加了一个“寻找胡佳”的链接。希望可以帮到你。

  3. xiaomuqiu说道:

    认识他之前,他是一个偶像,一个愿意为人所不为的冲锋在前的偶像.在藏羚羊保护的战斗中,他是吹响冲锋号的人.当然,早在这之前,他就已经在恩格贝种下了第一棵希望.
     
    认识他之后,他是一个倔强的孩子,拥有一颗高贵灵魂的倔强孩子.他拥有一双黑色的眼睛,希望把所有的黑暗变成光明.他关心所有的人,唯一不肯关心的却是自己的身体.
     
    有朋友说,他像天使一样,我同意这个观点.当你看到他对每个人真诚的眼睛和孩子般真诚的笑容时,你会相信他就是一位天使.
    但最重要的,他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
     
    有的时候他是瘦弱的,但他却是勇敢坚定的;
    有的时候他是孤独的,但他却是热情积极的;
    有的时候他是无助的,所以他就去帮助更多无助的人;
     
    他是一个有优点也有弱点的人,
    他是一个对自己的生活不那么在行的人,
    他是一个固执的人,
    他是一个不会妥协的人.

     
    他是一个说起话容易害羞的大男孩;
    他是一个有着正义感和牺牲精神的热血汉子;
    他是一个头发有些微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他是一个真实存在的行影匆匆的慈悲者,
    他是一个纯真,纯净,纯洁,纯粹的好人.
     
    好人一生都会平安,
    好人拥有爱,也拥有爱他的人,
    好人因为播撒爱,
    所以会拥有比他播撒的更多的爱和祝福,
    因为他拥有如此多的爱和祝福,
    所以他一定会平安回到所有爱他的人身边.
     
    他们有时会让人失望,
    但他们不敢不能让更多的爱他也爱她的人失望,
    他们以为他们是她,能够代表她,
    他们错了,
    她属于所有真正爱她,
    所有用行动和用身心爱她的人.
     
    因此她会知道他,
    我们会记住他,
    所以他一定会回来,
    告诉我们还有希望.

  4. L说道:

    感动还是愤怒  还是其他什么炽烈的感情脚趾在一起 我不知道
     
    只是  我知道 看过你的文字 我找到了一个自己深深佩服的人 并认识到自己一个深深为耻的政府

  5. Dongmei说道:

    金燕,
     
    我托了一个朋友带给你一个包裹,你可能还要过两天才能收到。里面有一封给你的信,信里有很小一段关于胡佳的话,如果你觉得有用可以全文引用,可以属我的真名。这两天我会试着写一点对胡佳的印象,晚些时候发给你。
     
    刘冬梅

  6. Hayden说道:

    我是刚刚从其他BLOG上连接过来的,才知道这么一个人.他还参加过保护藏羚羊吗?真是吃惊.我也添加一个到这的链接,帮助可能不大,但作为声援.希望你坚强些,再坚强些~

  7. Hayden说道:

    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看才查了一下资料,果然如是.
    以前好象关注过,但忘记掉了.向你送上祝福吧,会没事的~同时也希望你好好照顾好他的妻子和你们的孩子~会没事的~

  8. SU说道:

    勇气和爱将冲破一切铁幕

  9. 说道:

    在我的博客上也链了“寻找胡佳”的链接。
    希望有幸下一个失踪的人会是我。

  10. sisyphe说道:

    本来想劝慰几句,刚刚开口,就发现所有的劝导和安慰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是的,如果换成是我处在你的位置,我又如何能不慌张和愤怒?
    所以,我只能祈祷你能够更加坚韧
     
    依我推测,胡佳应该不会有大事
    他之所以一直没有消息,应该和他的刚烈性格有关系
    这种性格会使他比别人多吃不少苦头
    所以,无论你每天的奔走遭遇到怎样的冷漠,也请不要绝望
     
    并且,
    请怜悯那些冷漠地接待你的公务人员
    请怜悯那些下令接待人员对你不闻不问不予接待和处理的各级官员
    他们知道他们做的是见不得人的事
    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为是无视法律、践踏道德底线的
    因此,他们不敢面对你的眼泪和质问
    因此,
    请用你对他们的怜悯
    去帮助他们唤醒自己人性深处的良知
    使他们不再以上级的命令为理由
    使自己逃避内心的自责
    使他们学会尊重良知,学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如果你相信佛陀的教诲
    那么
    请怜悯他们
    请感化他们
    南无阿弥陀佛!
     

  11. Unknown说道:

    一声问候,愿他平安!!!

  12. Wen说道:

    我相信一切的无知,麻木和仇恨只能用爱,沟通,相互尊重来融化。胡嘉和金燕,感谢你们的坚韧,勇敢,悲悯与宽容。我多希望抓走胡嘉的人能读到金燕的话,我多希望有一天,他们蒙尘的心能被擦亮,他们的良知能被唤醒。。。
    希望尽快读到关于胡嘉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胡嘉和他所从事的事。我不仅盼望着他的平安归来,也盼望着你们能够自由的去帮助艾滋病患者,而不必面对软禁,失踪,和分离的那一天。

  13. wen jing说道:

    在空间里加个链接!希望快些得到消息~~金燕加油!我们和你在一起!

  14. 黑客~说道:

    碧海青天 说得对  他还没消息说明他性格刚烈 不妥协!
     
    想必现在那帮锦衣卫和东厂的公公们正在要求胡佳以后
     
    不要做什么事!而胡佳不妥协 所以就….
     
    不过肯定要放出来的! 另外也请你准备自己向法院起诉国保
     
    可以请高智晟律师(好象还没被放出来) 或郭飞雄律师!
     
    金燕妹妹,我把你的blog地址连接发表在一些论坛里了
     
    现在浏览你的blog的人很多,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你 关心你和你丈夫!
     
    加油!!你丈夫会平安回来的!!!

  15. tim说道:

    我就是那个Y,是谁在为胡笳一家人好,你们都生活在自由的空气里,你们那个知道不自由的味道。美军的没一名军人,身上都带有一份美国政府签发的投降书,目的就是当他们的军人被逮捕时,为了保护这些军人的生命。你们天天高喊人权,可是为什么遇到胡笳这个个案时,却要要求曾金燕和他的家人按照“伟、光、正”的人生观来做呢?进去的不是你们的家人,你们当然会站着说话不腰疼。

  16. tim说道:

    坚决反对捧杀,请那些唱高调的人,也与胡笳一样站出来

  17. Kevin说道:

    上帝保佑正直勇敢的胡佳。

  18. 说道:

    很多话想说,心很痛,习惯了所谓的太平圣世,要是我是你,不知道怎么一下子去面对。
     
    坚强。
    坚强。
     
      阴云密布的天空
      依旧有光明
      它指引我直到明天。

  19. 说道:

     
     
    自觉告诉我
    会有一场彻底的暴风骤雨的。。。
    彻底的
    彻底的
    彻底的
     
     

  20. 说道:

    平安。平安。平安。

  21. me说道:

    真不明白某些人是怎么想的了。象大天使兄这样的人,正当使之为国效力,何苦这又抓又关还不让吃药的?这样对谁有好处?难道对抓人的人就有好处么?
     
    http://post.baidu.com/f?kz=8100039 有我前年一篇文章,记载了迄今唯一一次和大天使兄的见面,本文也发给他本人看过。
     
     

  22. leo说道:

    每一个有良知有脊梁的中国人,请不要软弱的乞求,让我们谴责这个黑暗罪恶的世界和它的创造者!!!!
     
    但是,请让我们为胡佳祈祷,为金燕祈祷!!!!!

  23. 科科的江湖说道:

    祈祷,祝福^^^^^^^
    已经对现在这个社会失去信心了,找准机会就移民.

  24. 亚鹏说道:

    祈祷,为大哥。

  25. chao说道:

    什么时候开始知道胡佳的事的呢?高中还是大学?已经不那么清楚了,留在印象中的只有敬服,真的已经很少有这样纯粹的人了,在这个世界上。有着那样温和、谦逊、孩子一般的眼神,永远永远想着的都是别人,对待自己的身体却是那么的不经意。从最初的恩格贝义务植树到为了藏羚羊的保护呕心沥血,把原来运动员一样强健的身体弄成疾病缠身并失去了最初的恋人,他一直都没有后悔和退缩,虔诚的佛教信仰养成了他善良慈悲的心地,也炼铸了他坚强和坚定的信念。
    第一次真实地见到胡佳是在大一的时候,他随自然之友的会长梁丛诫先生到上海参加自然之友会员的见面会,我特地从杭州赶了过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想亲眼看看胡佳。在那次见面会上,我没有认真去听梁先生的发言,而是躲在角落里跟胡佳聊天。胡佳参加什么会议、会议大都是喜欢躲在角落里的,他并不喜欢宣扬自己。当梁会长讲完话,向大家珍重介绍胡佳的时候,他才羞涩的走到前面,跟大家问好,然后又回到了原来的角落。但是在这次见面会中,我一直都忘不了的是在见面会结束之后,大家都纷纷离开座位往外走的时候,只有胡佳一个人留在了原来的场地,默默地收拾凌乱的会场,于是我也留了下来。还有,在最后大家合影的时候,有一位会员没有拿到会徽,也是胡佳发现的,拿了一个工作人员的会徽给她。因为这次拿到上海来的会徽是自然之友做的第一批会徽。这两件小事我一直都没有忘记,正是在这样的琐碎的小事中,才越发觉得胡佳的可贵,这是我一生都难以达到的程度。
    等我大三到北京实习的时候,胡佳已经从环保领域转到爱滋病防治的工作方面了,用他的话说,这是因为他觉得爱滋病防治的工作比环保更加急迫。民间爱滋病防治工作比民间环保要难得多得多,各种政治、社会世俗的阻力,没有真正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也许是很难理解的吧。胡佳好象是因为一家民间爱滋病防治机构爱知行的负责人被国安软禁而开始接手帮助他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的。这之后,胡佳就不得不经常性的失踪。
    当然,如果仅仅是因为做爱滋病的工作,胡佳也并不会遭到像现在这样的待遇。89事件的血色阴影一直留在他的心里,他同时也在做着维护人权的事情。这才是政府真正监控他的原因吧。他的善良质朴和坚韧执着是一体双生的啊。
    他的工作很忙,在北京的时间里, 我也没有多少机会见到他。每次见到他几乎都是在工作状态中,经常连中饭也不吃,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只好到路边店里买点韭菜馅饼、豆浆之类的逼着他边走边吃掉。
    记得中国青年报的冰点曾经登过一篇写他的文章。当时胡佳并没有正式的工作,为了藏羚羊的保护工作到处奔波,生活常常靠父母的接济,并且常常要父母担惊受怕的。即便是现在,虽然不再需要父母的接济,但使父母担惊受怕这一点却始终改变不了。这大概就是不孝了。胡佳自己也说过,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了。中青报的文章最后下结论说,也许胡佳的精神值得敬佩,但绝对不值得推广。是啊,真的不值得推广,也不可能推广。但始终是我最崇敬的。可是如果每个人都有胡佳那样的温和、谦逊、善良和热情,那胡佳又何必做到这种地步呢。“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话背后凝结着多少的血和泪啊。
    不过还是相信胡佳会回来的。因为他是一个好人啊。

  26. Crystal说道:

    认识胡佳的时候大概是99年,当时参加自然之友组织的一次北京大学生环保社团聚会。后来,做环保,做藏羚羊,胡佳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抱着病体却对环保事业鞠躬尽瘁的人。这样的人,我这一生目前也还只认识胡佳一个。
     
    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胡佳因为忙藏羚羊的事情没日没夜,终于病倒了,住在医院。当时我去看他,在路上买了一碗牛肉汤。当时还不知道胡佳是素食者。胡佳很客气,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说什么,只说胃口不好,不能吃肉,我一味无知地热情,让他至少把汤喝下去。胡佳是那样一个善良的人,他大概是不好意思拒绝我的好意,竟硬生生地喝下去一口。现在回想起来,胡佳当时已经是坚持了十年的素食者,当时身体又正是非常虚弱的时候,可想而知他为了不拂逆朋友的好意,那一口汤喝得有多么难受。果然,他一口没喝完,立即就剧烈地呕吐起来。我当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等胡佳好不容易恢复过来,才告诉我说他是素食者。我想当然地以为他素食是因为环保,但是他告诉我那并非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十年前,他目睹了血腥的一幕。
     
    我那时认识的胡佳,和蔼而执着,潺弱又坚强。那时候的胡佳,身边朋友虽然很多,但是真正理解他的人很少。大概那时胡佳还不认识金燕?我大学毕业后,跟胡佳的联系少了,但仍然能不时从环保圈的朋友那里听到他的消息。听说他开始关注艾滋病,我只觉得理所当然,像胡佳这样的人,一定会身体力行地去关注最需要关注的地方,而不会像大多数人那样只是叹息和抱怨。我那时认识的胡佳,因为全部身心投入藏羚羊的保护工作,经济上还要接受年迈父母的救济。当时的胡佳已近三十了吧,一个男人,抱着病体全身心地投入一份几乎没有回报的工作,我想他给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带来过心灵的震撼吧。
     
    金燕,无缘认识你,从你的博客上看你大概比我还小几岁。如果不是胡佳失踪,我还不知道胡佳已经找到了心上人。胡佳能拥有你,大概是上天能给予他最好的回报。

  27. 雪泥留痕说道:

    胡佳已经失踪了36天,其实胡佳时不时地不见是正常的,但毫无消息的失踪36天却是第一次,家人的忧心如焚,国人的毫不知情,媒体的万马齐喑,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但第一次感到自己也该写点东西了。虽然对找到胡佳没有任何帮助,就当是对自己的一个交待吧,也确实是。
    曾经和胡佳说过一次电话,那是通过爱源(http://www.aids-care.org/2005/index.asp)给爱滋孤儿捐钱。电话那边传来“我叫胡佳”,居然一下子激动起来,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在那之前,第一次知道胡佳是看tom访谈,采访那些自己报名参选人大代表的几个北京市民,其中就有胡佳,另外一个记得的是许志永。不记得胡佳访谈里说了什么了,好像他从来就不是一个说很多的人,从来没有看到他有任何发表过的文字,但他的行动却总是那样的执着和勇烈。“勇烈”这个词,没记错的话,胡杰先生用来描述过林昭的血书,用来这样说胡佳,应该是当之无愧。
    除了环保工作,对艾滋病人及其孤儿的帮助,胡佳做的其它一些事,成了他失踪的原因。这些事却又偏偏是我们的最神圣的权利,在某种意义上,也属于一个公民的责任。宁鸣而生,不默而死,胡佳这样做了,有几个人能这样做到呢?如果逃避是痛苦的,那就连逃避这件事也忘了吧。
    从六天到三十六天,沉默的耻辱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感到一点。祈祷胡佳早日平安回来,像胡佳这样纯正,无私的人如果受到任何伤害,都会是这个时代的耻辱,也是每一个沉默者的耻辱。所以我祈祷。

  28. Jinyan说道:

    致曾女士
    也就是昨晚,一位朋友把一段blog链接贴给我,我才知道您先生的遭遇,以及您所做的努力。
    那朋友人在京城,跟您不是亲属关系也不是朋友关系,所以我想,您的努力已被为数不少的公众知道了。
    刚读您的blog还迷茫来着,我的浅薄经验,一听说某公民被关被打被非正常的拘禁,总要先推究他(她)是什么人,他(她)做了什么让政府让执政党让某大牌领导不舒服的事情,他(她)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有哪些地方跟主流导向不合拍,因为这是因。您在blog里没花多少文字来说明这个“因”。
    后来读到了艾滋,读到了人权,读到了您先生在这两个被主流导向所忌讳的领域所做的事情,我明白这就是他被拘禁的“因”了。
    无论是在一个人掌握公权的社会里,还是在一群人掌握公权的社会里,只要该公权没受到足够的限制,公权就会失衡,掌握公权的人就会把公权伸向任何一处对他不利的角落,这跟谁掌握公权无关,只跟公权本身不平衡相关,这也跟正义无关,只跟利益相关。其实不管是这个国家,还是其他任何一处公权不平衡的地方,公义都会受到践踏,您是有文化的人,您知道相当多的例证,您先生的遭遇当然是所有例证中几乎最不起眼的一个。
    这是您先生遭遇的另一个“因”。它更根本。
    您知道,我们的国家被一台非常庞大的机器操控着,这台机器只有一个系统目的,那就是平稳的、不受干扰的一直运转下去,您先生的做法出于公义,却背离了机器的初衷。如果您是机器,您也会采取行动来排除干扰,即便您充满公义,即便您是“明君”,即便您不想做任何违背公义的事情,您也会不由自主地去违背公义,或者默认违背公义的行为,因为这台机器不只有一个零件。
    您还知道,任何一个零件跟您先生都没有私仇,他们是在完成整个系统的目的,别说这些零件们缺乏公义,因为他们身处机器之中。
    我还想到,靠拘禁来完成系统目的的策略太没效率了,其实只要把您先生吸收到组织中去,给他一点儿公权,让他成为机器的一个零件,那么他就会被同化,他就会跟系统目的保持一致。而现在,您先生跟没效率的零件撞了车。
    以上是我拙劣的解读,好像对您先生得到“解放”毫无意义,其实不是的。基于上述解读,我想说明一个结论,那就是劝您更换策略。
    不可否认,您是勇敢的,也是智慧的,作为知识分子,您理所当然选择了依靠公义来解决这件事,能看出您想依靠更大更有力的公义,也就是超越国界的声音,来“解放”您的先生,您的做法是缺乏策略的农民和缺乏表达力的小市民他们都无法选择的,但您这种做法未必有效率。
    您难道就没有想到:在这台庞大的、缺乏限制的机器之中,还有什么公义能比机器本身更强有力?
    如果执行系统任务的机器零件还懂得识别利弊得失,它们还可能会释放您先生;而我的经验告诉我,更多的零件都是迟钝的,所以也更加危险,我怀疑您找到的声音越广泛,它们就越会不择手段。
    我是生意人,跟市、县、乡这些基层零件打过不少交道,给它们送过回扣,请它们吃过搓过也洗过,见过它们雇凶,也见过它们授意联防队员怎样巧妙地揍人,熟知它们的行为策略。我的浅薄经验告诉我,采取公义手段跟它们磨功夫是最缺乏效率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其危险程度跟依靠公义所做的努力恰成正比。
    您要知道,您对付的不是跟您持同等思维方式的人,而是一堆生硬且迟钝的零件。对付零件,润滑剂有效,铁锤也有效,唯独声音无效。您仅是一小公民,所以您不可能拥有铁锤,您只有声音和润滑剂。您正想依靠声音来解决问题,这就好像对这一堆零件说:请回到公义的轨道!我猜零件不懂公义。也许机器的高层会懂,但我还猜您先生的失踪绝对跟高层无关,也就是说,一堆零件使您先生失踪了,而它们的系统一无所知。
    依靠声音,您也许会获得成功,但那将不是外国记者的功劳,而极可能是系统高层参与进来了;依靠声音,您也许会使您先生被关押的时间更长一些,或者造成更危险的事情出现。
    不管怎样,您有您的方式,祝您成功,也祝愿我们的机器逐渐接近公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