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三八节

胡佳失踪第21天,我家的网络还是断的,email信箱,也是历经千辛万苦,才能偶尔进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身边的人纷纷说:下午和晚上要陪老婆或和老公过,不要安排工作。

 

昨天没看电视,不知道外交部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什么http://www.fmprc.gov.cn/chn/zxxx/t239133.htm。晚上回去邻居给我电话很着急:普京三月下旬要访问中国,胡佳肯定要四月份才能放了,你要做好准备!

 

因为失眠、又因为昨天早晨五点钟起来送妈妈去参加她的六叔的追悼会,一整天犯困,晚上差一点在邻居家里睡着。回到家里洗了澡躺在床上,却辗转难眠。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普京是俄罗斯的国家领导人,按照以往的规律,胡佳一定会“被出事”的,普京访华、胡锦涛访美、清明节、胡耀邦忌日……一个一个“敏感日”接踵而来,难道胡佳一直要消失吗?不!胡佳!你必须回来,一天都不要等,马上回来!我不想等了、也不愿意等了、也没有必要等了!妈妈也慢慢地慌张了,你必须回来!我们不能眼睁睁地让他们用“两会”、“国家领导人有重要活动”、“清明节”等等借口,肆意地侮辱你作为人的尊严、侵犯你作为人的自由、践踏你作为公民的权利!

 

可是怎么办?怎么办?我们不能等,我们的尊严我们的权利,是我们努力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可是怎么办!怎么办!

 

L告诉我,村里有10个妇女被软禁了。这10个妇女都是因为生孩子的时候在医院输血感染了艾滋病。哦!母亲,你睁开眼睛看看吧!在你自己的节日,你的子民是承受着怎样的苦难!母亲你睁开眼睛看看!在你自己的节日,在你自己的盛会,有多少个丈夫失踪,有多少个妻子在哭泣,有多少个母亲在悲愤痛苦难以自抑!

 

———————————————————————————————————————-

晚上收到K的信,好喜欢,一遍又一遍地看。感谢上天,让K成为我的朋友,不管是短短相处的培训时期,还是遥遥隔海相互关心的时候,他总是用最真心的话语,让我温暖。

 

K在信中回忆起和胡佳的交往:

 

“我想起第一次见到胡佳的情景,那是 03年冬天,他来上海做一个艾滋病的报告,报告大约一个多小时,很感人,他特别提到鲁迅的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 同时他还引用了孙思邈的《大医精诚 :" 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研茧,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借身命。见彼苦恼,若已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恶,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 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他深受先人的智慧和品德所感动,因而立志做社会的医生,做中国的脊梁。从佛法的角度来看,他是立志做一个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人间菩萨。多年来他一直亲身实践着这些话,这是一个多么纯真和高尚的人啊!

 

当时会场上很多人都感动得流了眼泪,我也是。报告结束后,我送他去旅馆,在他的房间和他谈了十来分钟,我注意到他的电脑上的屏幕背景是一个笑得很开心的女孩,那张笑脸占了半个屏幕, 胡佳告诉我那是"黑猪",从他说这个名字的声音还有谈到这个女孩的一些细节的神态中,我能感到他心里很喜欢很在乎这个女孩,他是个用情很深但又很含蓄的人。他的内心之中有着很多很多的爱,爱国家,爱人民,爱心中的女人,这是个很不寻常的男人。

 

那一次会面印象很深,虽然此后的交往并不太多,但我一直关注他的一切,直到现在。我想很多他的朋友都是类似的样子,几次交往就足够建立起对他的充分信任,因为他有真诚和坚定的信念,这足以感动任何善良的人们。他有着"侠客"的精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不论所面对是多么凶狠的坏人,虽然大多数人做不到他那样,但心里都佩服他的勇气。他也做不来"太上忘情"逍遥世外,他心里怀着很多很多的情,他有理由倔强。

 

爱这样的一个男人的女人,需要极大的勇气,或者说是"傻劲",那是要用整个灵魂和全部精神来爱的,没有十足的"傻劲"是不行的。这样的爱,柔似水,坚如玉。当他身陷不测,这份爱就显得更加光芒四射,让多少人叹为观止。胡佳是不幸的,他处在这样的世界中,他又是幸福的,因为有这么真心的女人爱他。”

 

K,是你的言语,让我在麻木的痛中,突然想起过去美好的点点滴滴。有朋友开玩笑说只有我这样的傻姑娘,才会嫁给胡佳。胡佳何尝不是个傻小子呢!整个2003年,他偷偷地把我的照片放在电脑桌面,背着电脑走遍美国大多数城市,回到中国也毫不遮掩,却羞怯地不敢和我当面谈那三个字。

 

正是“大医精诚”!当初胡佳和我谈论要成立一个年轻人的组织,要给组织取名字,要体现大医精诚的理念,我们一起苦苦思索。当我们进入乡村,探寻可能的帮助艾滋病家庭的方法时,也是“大医精诚”的思想在指导。

 

他失踪以来,我越发脑子空空思想空空心灵空空,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学习也开始荒废。到了夜里就流泪,却不觉得心痛,整个人僵了傻了。Keven,是你的字句,让胡佳的声音又在我脑海里回荡,鲜活鲜活的。

 

好迷乱、好神伤、好悲好喜的一天。妈妈拥着我的朋友哭了——尽管她们是第一次见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佳在哪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条 悲情三八节 的回复

  1. me说道:

    胡佳一定会回来的,他是一个坚强理智、非常了不起的人,不可能就这样认输。金燕你现在唯一该做的就是保重你自己!

  2. 说道:

    金燕,别放弃啊!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刻,总会看到希望的。很多人在为改变这一切努力着,你也要加油!

  3. 占强说道:

    因他的失踪而感到寒冷
     
     
    在被国保软禁20多天后,他失踪了;他的妻子非常想念他:博克中每每是泣血的文字。他的名字叫胡佳。
    面对胡佳的失踪,面对和胡佳一样每年近乎上万人(据王怡他们讲去年是八千人)不明不白的失踪。我深深感到了唇亡齿寒的痛苦。我想起了在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想起了那时无所不在的乌篷车,想起了斯大林想起了盛世才。
    胡佳何许人也?他的妻子金燕在自己的博克中这样描述——
    胡佳是一个佛教徒,还是一个16年坚持严格的素食主义者;
    胡佳是一个从1996年开始从事环保工作的环保人士;
    胡佳是一个从2001年开始从事艾滋病工作的积极分子;
    胡佳是一个关注并维护艾滋病感染者、拆迁者、上访者、六四伤残者等弱势边缘人群的权利的行动者;
    胡佳是一个勇于说真话的人;
    胡佳是一个保护不了自己的瘦小的北京市民。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因为有着自己高贵的信仰,因为讲了几句真话,因为帮助了几个被侮辱与损害的人,在两会一团和气声中消失了——或许他会很快回来,或许他已经不再。
    春寒料峭的北京,一个人的失踪或许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如果这个人就是你的丈夫就是你的儿子,那么结果如何呢?
    或许这样扪心自问的人本来就不多,一个犬儒的时代不要渴望找到更多理想的同行者。但是我们应该去问一问:
    面临着波涛汹涌的艾滋病感染者,是谁在回避问题,又是谁在压制问题的解决,要知道这一切极有可能导致问题的不可收拾;去年我国发生了五万八千件五人以上暴力事件,那么又是谁在掩耳盗铃,不是用疏导而是妄图用阻挡的方式来粗暴解决;面对六四等历史问题,又是谁遮掩粉饰,以致一部现代史几乎成为了阉割后的欺骗,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狼奶问题,这是愚民这也是强奸!
    当社会良心胡佳们站出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他们本可以不管不问;感谢他们创造一个机会让政府来改正错误,但是政府太没有勇气太懦弱了,政府不但不心怀感恩反而恩将仇报,这样看来政府实在是小人。
    在金燕的博克留言上,我看到了很多人关切的目光,真诚的鼓励和温暖的祝愿。但是我也看到了这样的逻辑——
    “很明显,这些“绝食”行动发生在中国。而由于当局的封锁,中国居民根本无从知晓。只有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人才知道一二,而且真实性不可推测。这些人明知结果如此,还要搞事,目的就不单纯了!他们除了博取国际同情,还能做什么?除了诋毁中国政府的形象,又能挣得其它什么结果吗?”
    为了正义的弘扬为了那些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为了那些受到艾滋病侵害随时可能死去的人群,他们去绝食他们去抗争,这怎么就成了博取国际同情,为了死去的受到伤害的兄弟姐妹和国际同情有什么关系?!至于诋毁政府形象又从何谈起呢,政府这样做本身还有什么形象可言,既然欢天喜地去做婊子,难道还不允许我们说说我们抗议抗议?!!他们这些人想挣什么结果,还不是希望中国走向民主希望政府能够关心弱势群体政府能够有勇气面对历史的错误,其他的我倒是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好处。
          我感到了一种不可言说的悲哀和痛苦:作为奴才,即使被主子打死或者侮辱死,为了主子的利益为了主子的令名,也不足为外人道也,免得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是一种什么逻辑,这是一个怎样的人间。而我——一个灵魂高贵的人——就要和这些人一起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面对他们暧昧不清的嘴脸。
    胡佳和我都生活在祖国的首都,他因为勇于说真话而屡屡失踪,其实他的失踪也不是他一个人的失踪。当一个胡佳失踪的时候,其实有一大批人也随之失踪。比如我,因为不断出现的胡佳事件,使得我变得唯唯诺诺,我本来要去行使我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有的权力,但是胡佳们的下场让我选择叹气并放弃。我发现我的确越来越胆小了,我知道我不是勇敢的人,我也知道他们什么都可以做的出来。孙志刚死就死了,没有谁会出来承担责任。
    就像北岛的那句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蓦志铭”。我们期待着高尚的胡佳们尽快回来,他的妻子们已经不能支撑;我们也希望卑鄙者不再有通行证。北京的春天就要来了,但是胡佳的失踪让我感到了寒冷,我不知道下一个失踪的人是谁,我也不知道我将在什么时候什么失踪?!!

  4. 占强说道:

    祝你节日快乐!也希望胡佳平安归来。

  5. me说道:

    阳光浩大,风雪浩大,负苦作歌,笑对千古江流。。。你们的爱,要和你们的意志力一样坚强!

  6. Peng说道:

    So sorry that I cannot write in Chinese now for software problem. I know it’s the toughest time in your life now. But I still wish you to be strong and confident. Just be confident in life and in the power of justice. May God bless Hu Jia and you, and send him back to you as soon as possible.
     
    Happy Women’s Day!

  7. Gu说道: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不然恐怕哪个也做不好

  8. 萧锐说道:

    保重!
     

  9. 丹薇说道:

    FIGHTING!

  10. wen jing说道:

    金燕你好!虽然没和你见过面,但是在胡佳的电脑上看到过你的照片~~还记得当时胡佳谈到你时一脸的幸福。你要加油!要坚持住!他一定会回来的!为了爱你的胡佳,为了老人们,也为了你自己,一定要保重身体!

  11. me说道:

    每天都来看一看 胡佳有没有回来 金燕是否平安

  12. 肚肚说道:

    是无意当中闯进这里的。看你们爱的描述,真得很感动。我不知道胡佳是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失踪,但是仍然要祝福你们。希望你的丈夫可以早日归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