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也是一剂毒药:它让你适应、麻木和消沉

今天是胡佳失踪第19天, 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坦率地讲,当我要说这句话时,心里深深地怀疑,甚至怀疑我的数学计算能力,只好回到最原始的方法,用手指头一天一天地数,从2月16日开始数,确认我的计算没有错误。
 
昨天早上外出时,在家里上网确认了email信息——email仍然要依靠特殊的工具,才能偶尔访问,今天也是如此,想必将来也差不多。昨天傍晚回来的时候,网络又不通了!我重新拔插网线,依然不通。房间里突然有一种很冷的感觉:是不是我外出的时候有人进入我的家?愤怒又沮丧。现在,我成了个完全扁平的透明人,已经没有任何隐私了,我的生活空间正在慢慢地被挤压、缩小……
 
每天早晨,我努力地让自己心情愉快地走出家门,一下楼,“北京保安”(“北京保安“属于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正常状态下,小区里应该存在的是“小区保安“。)拿起对讲机讲话,假装没有看我;刚到车辆出口刷卡,北京保安拿起对讲机讲话;一出小区大门,大门旁边警务工作站一个阴暗的眼神透过玻璃门看着我;一上公路,又是车祸,轻则追尾、重则死人——不知道为什么,春节回来以后,几乎每天开车外出都能看见车祸,昨天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透过车窗玻璃,看见地上一个人已经盖上了布,未被遮盖的腿,直直地挺着,和睡着的活人的腿并无两样。心情糟糕到了极点,当我们鼓励着艾滋病村的村民好好活下去,当我们鼓励着受苦受难的人们好好地坚持下去,当我们鼓励自己好好活下去,却每天不得不看着满大街乱糟糟粗心大意的行人和经常不守交通疯狂行驶的车辆——他们如此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以至于在轻易地放弃生命。
 
今天已经是第19天了,我似乎已经习惯了他的不存在,我每天努力地忘记以减轻痛和屈辱的感觉。我嘲笑自己。去年在加拿大参加了专业的Human Rights的培训,使得它的value和culture深植我的心——这带来了更大的痛苦:清醒的总是痛苦的;然而我发现它的方法,眼下行不通:一切在法律框架下行事?我们没有法律,即使有,法律从来没有用来保护human rights defender和真正弱势的人。但是我们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行事。几天前朋友打来电话说,要做一个准备,准备万一两会以后他没有被放出来。是啊!是时候准备了:如果他放出来——准备好换洗的衣服、可口的饭菜、去医院检查,最主要的是,怎么度过他的和我的心理危机?还有准备着他在清明节前后被带走,准备者在六月份前后被带走,准备着安慰自己、准备着安慰父母;如果没有放出来——我们又能怎么办?
 
===========================================================
多谢亲友的来信,我想劝慰爸爸妈妈的最好方法,是让他们明白,他们的孩子已经命中注定不属于他们自己的,而是完全被“舍给”大众了!笃信佛教的人,很能明白这种“舍给”,当年释迦牟尼舍弃太子的身份,经受各种磨难终成佛,而我们,只是舍弃普通公民生活的方式,为了自己的和全民的自由!如果爸爸妈妈能够完全意识到这一点,就会全身轻松,不再提心吊胆,生活更加幸福快乐。他们能更加幸福,是我和胡佳的另一种福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佳在哪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时间也是一剂毒药:它让你适应、麻木和消沉 的回复

  1. eve说道:

    really hope you have a good humeur everyday ,that’s the only clé to your life !
    good luck to hu jia !!

  2. 丹薇说道:

    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3. me说道:

    金燕,胡佳一定会回来的。 拜托你照顾好这个不世出的天使!胡佳的兄弟们感谢你!
     
    下次,虽然我们不愿意那样,但一定还会有下次;到了特殊的日子之前,让他把保健药物带在身上吧。

  4. pei说道:

    多多保重自己,在风雨如晦的黑暗日子里。
     
    在这个世界上,自古以来,行善的总是艰难,行恶的则容易亨通。这就是为什么行善总是可贵,因为稀少,因为需要勇气,因为需要承担。
     
    要多多鼓励自己,多想想积极的方面。胡佳这样的好人、善人,在过去的中国和苏联,在现在的北朝鲜,假如被投入黑牢,就等于是进了黑洞,从此就会彻底销声匿迹。
     
    但是,谢天谢地,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虽然有人想让时钟倒转;现在的中国也不是现在的北朝鲜,虽然有人想把中国变成北朝鲜那样的监狱国家。
     
    当局可以一手遮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虽然还有人梦想像秦始皇那样统治中国。胡佳不会消失。当局想消灭他的声音,只会使他的声音让更多的人听到,当局想消灭他的形象,只会使他得到更多的人的崇敬。
     
    当权者并不像他们期望人们相信的那样强大、自信。他们色厉内荏,内心恐惧。他们之所以不再继续像以前那样使用赶尽杀绝的手段,并不是他们现在有了慈悲,而是他们怀有无法压抑恐惧。
     
    不要放弃希望。不要放弃信心。

  5. daye说道:

    请记住,
     
    对强权者来说,不赢就是输。
    对弱小者来说,不输就是赢。
     
    中国科学家方励之曾经大致说过这样的话:当强权者把弱者压倒在地时,弱者坚持拒绝投降,就足以让强权者万分恐惧。
     
    虽然我们没有强权,但是,我们拥有足以让强权者恐惧的东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