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派出所报案

爸爸(father-in-law)不太同意到派出所报案,因为他认为这是徒劳的行为,还会把妈妈和我拉下水,被人黑。我努力告诉爸爸,我们也知道是徒劳,可是人不见了已经是第六天了,我们至少在程序上通知派出所吧?爸爸同意了,把户口本给了我。
 
拐向六里屯派出所的时候,妈妈说一到这个地方心里就不舒服。进去接待室,里面乱糟糟的,只有一个警员接待,三部电话不停地响,五六个人排队等候。警员问我们什么事,我说报人口失踪。他态度非常不好,让我们等着。
 
来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提到胡佳的名字,他还说他曾经“护送”过胡佳。我们说到要报人口失踪,已经是第六天了,他出去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回来对我们说,“在我们这里办不了人口失踪报案,得到失踪地所在派出所去办理。“
 
失望极了,我回到办公室。要到失踪地派出所去报案?第一:我不知道他失踪的真实地点,我只能猜测;第二, 我得下午提前下班回到通州去拿结婚证等证明我和胡佳的关系,才能报案;第三,我不知道到时候对放会不会说“你既然不确定他在那里失踪的,就不应当到我这里报案“等等搪塞的话语,而不受理我们的报案。不管怎么样,我都得试一试啊!
 
回到办公室,我突然不相信警察说的话,以前胡佳“失踪“的时候,也是在六里屯派出所报案的啊?给法律系毕业的师兄打电话,说是可以在户口所在地也可以在失踪地报案。又上网查询人口失踪的报案程序,结果是:胡佳是北京六里屯的户口,04年7月搬到通州,应该到在户口所在地报案,人户分离的到常住地派出所报案,而孩子、老人等可在走失地点派出所报案。
 
没有找到关于人口失踪报案程序的法律规定,google不知道为什么用不了了。只找到下面一段话:
 
据警方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市民了解报案程序,遇到走失人口可以免除不必要的麻烦。北京本地人如果失踪,应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报案,人户分离的到常住地派出所报案,而孩子、老人等可在走失地点派出所报案。如果外地人失踪,在北京长期居住的到暂住地派出所报案,户口在外地、不常住在北京,且不知走失地点的可到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报案。家属报案须携带报案人的身份证明、证明走失人和报案人家属关系的户口本复印件或单位证明;朋友报案须有委托书,本人照片一张(最好是生活照),并向警方详细报告走失人姓名、性别、年龄、走失时间、地点、随身衣物等基本情况。
 
没有想到,我只是履行义务似的去派出所报案人口失踪六天了,也这么费周折。只好下午提前回去到通州中仓派出所试一试了。
===========================================================
中仓派出所居然比六里屯派出所整齐有序。接待我的是一个只管接电话的老同志,无论什么事情,都要给派出所所长打电话。他拿出一个文件册,记录了我的报案情况,说:“你可以走了,有消息我通知你。”我说能不能给我一张回执,证明我来报案了,我怕万一发生什么事情,到时候“空口无凭”。他马上说:“凡事都得向所长汇报。”然后给一个人打了电话,告诉我说不行,没有回执。当我再询问时,他已经不耐烦了:“你没看见吗!我已经向所长请示了,没有回执。”我走了。
 
回到家里,一种强烈的无能为力的感觉。一个人在被监控的情况下失踪了,不可怕;当他失踪了,这个地球继续转,人们继续生活和工作,不可怕;当他失踪第六天的时候,我们还是冷冷的什么也做不了,好可怕。他六天没有吃药了,外面刮了大风扬起了沙尘,我独自一个人坐在家里,忍不住嚎啕大哭,渴望着他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或者他为之奋斗的人群,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我们正在努力地找他,把他找回家。”可是没有,没有。
 
===========================================================
 
我想我是应该理智一点,什么是有风险的事情,什么是没有风险的事情。尽管回到家,我还是要履行我的工作职责,负责把经过理事会修改的最后决议通过邮件组发出去,发给大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胡佳在哪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到派出所报案 的回复

  1. 小鹰说道:

    一个陌生人的祝福
    bless

  2. Yunting说道:

    will be fin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