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柳来信

几天前我收到了一个孩子的信。这封信实际上是写给我们每一个做艾滋病工作的人的:叶先生、翁老师、Humphrey、凤婷、季卉……
 
这个孩子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得了慢性阑尾炎,因为没有钱,直到高三也没有做手术。高三时发病让家人很担心,怕影响孩子高考。父母商量着要卖掉小麦给孩子做手术,当我们知道了这样的情况,就马上给孩子做了手术,手术费是1000元人民币,上海华桥基金会资助。就在孩子手术出院后,更大的打击降临了:她的母亲艾滋病去世。
 
我收到孩子的信的时候,离她的母亲去世已经一个月了。孩子的语言有些笨拙,但是我很明白孩子要说的话。我为她感到很心疼,也为她的坚强感到高兴。我希望再做一些什么,为孩子减轻痛苦的感觉。
 
从夏天小梦娜的病逝,到我刚见到的孩子的家人的去世。死亡,越来越真实地呈现在我面前,带来冷飕飕的感觉。我要更加努力地,让每一个孩子幸福地生活。 
金燕
05年12月29日
 

……

您好!实在不知如何更恰当地称呼您,只好以此为佳了。真抱歉直到现在才给您写信,但感激之情是日益增加了。

 

您是一位慈善心肠的人。我想,您是在了解我的家庭情况之后,便立即决定慷慨解囊,帮助我的手术费用的。您帮助了我,让我能够早日脱离病痛之苦,完全投入到学习之中。您帮助了我父母,让他们脸上能够少些愁苦,少些超负荷的劳动,毕竟他们患病的身体经不起那么多折腾。你也帮助了我的俩妹妹,让她们能够在父母的呵护下更健康一点、快乐一点的成长。我们姐妹三早已立志成长。尽管两个年幼的妹妹还不懂事,但将来我们三肯定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也不枉您及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的一片热心。

 

风云变幻,世界上一些事情真的让人觉得难以预料并且又是那么不公。我本来就处在一个比较不幸的家庭里,父母双双感染上艾滋病,大妹妹也已确认感染上了艾滋病,小妹妹还未知。而我也正在读高三,两个妹妹在读小学一年级,家中经济的拮据程度可想而知,很多方面我家都需要社会上某些慈善机构的帮助。虽然家中仍很清苦,但我已经很满足了,心里总感激着那么多的热心人,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以对得起你们,对得起父母与国家。但是更加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残酷不公平的命运竟猛然地夺走了母亲的生命。来得是那么突然,真得让我措手不及。从不落泪得父亲这次也抱头痛哭了。两个可怜得妹妹从此也失去了母爱。当然,他们还不是多么地懂得伤心流泪。但这么小就失去母亲的她们要如何艰难地成长呀?父亲又如何背负着这么重地担子,这么差地身体(又如何)抚养起两个小妹妹呀?我又如何承受失去母亲地打击,又如何尽快振作起来冲刺高考呀?失去母亲地悲痛,高考的压力让我颓废了好几天。不过幸好现在我已基本恢复了,又能比较安心地好好学习了,而不是独自一人在寝室里流泪了。这一个月里虽然发生了那么多地事情,对我来说又都那么的重要,我重新有了许多关于人生地思考——

 

先是我因为阑尾炎动手术,我又一次受到了社会上地帮助,心里更温暖了。住院期间,与同房病友的友好相处也让我感到了萍水相逢的美丽,母亲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我流泪,同学们对我的探望及关怀也让我感到了同学友谊的真诚与温馨,父亲破例为我买了一大堆补品让我再一次为父爱感动。那一段日子里,我是幸福的、快乐的,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心情也是那么愉悦。然而,天大的不幸已悄然降临到了我头上:那天正在上英语课,突然有人叫我出去,是我们学校的门卫,他直接告诉我说"你不用向班主任请假了,直接回家吧!我待会儿向你班主任说明情况。"我当时就感觉不对劲,急急忙忙跑到大门口,是我三婶来接我回家说是"妈妈病了"。我匆忙上车走了。一回到家,我顿时晕了……我看到妹妹戴着孝布,走到屋里发现妈妈早已合上了眼睛,永远地合上了。我久跪在母亲的遗体旁,任凭家人拉我站起来,我都不肯站,任凭眼泪肆意的在我脸上流。我的眼前一片昏暗。当时我只知道母亲死了,从此以后,我再也见不到母亲了。随后不知过了多久,我站起身找到父亲,我要安慰父亲,鼓励他:没有母亲,我们照样要坚强地活下去。我要让母亲在天堂快乐地看我们平安地生活着,祝福她在另一个世界快乐,活得更轻松一点。父亲的眼睛早已哭得红肿成一条缝。看到我,他有禁不住流泪了。哭着安慰我几句。我只记得我蹲在地上扶着父亲的胳膊好久好久。第二天,母亲的遗体便被送到火葬厂火化了。第三天,无事。第四天,母亲被正式下葬到地下。第五天,父亲送我返校。临别前,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坚强地活下去。我只是狠狠地点了一下头,随后便走了。校园对我来说显得如此陌生、冷漠。我心中的孤寂与悲痛更与何人说。走到班里,我竟然鼓起勇气对朋友说:我妈妈死了。随后我感觉头有些眩晕,什么话也不想说了。只是沉浸在悲伤中,回忆以前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候。老师讲的课我只字听不进去。我好像已与外界隔离。前两天里,我只是上正课,对于自习课一律回到寝室,要么伤心流泪,要么到头睡觉。饭都是朋友买来的。她们安慰我,给我写信,给我找来娱乐的玩意,劝说我,都希望我尽快振作起来,投入到学习中,毕竟高考离我们已很近了。我进行了很多思考。终于在她们爱的呼唤下,在父亲对我鼓励下,更在我自己的努力下,我悲痛的心终于苏醒了。又有阳光照在心房里,我又重新找到了快乐。我相信母亲活在我心中。

 

没有了母爱,我要更坚强、更快乐地活下去。我要考上大学,让父亲幸福,让两个妹妹将来上大学有保障,更要对得起所有关心我的老师、同学与社会上的热心人士。

 

好了,我说了那么多的废话与激昂的华,您千万别嫌烦。这些都是我这个月里的真心感受与刻骨铭心的回忆。我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些情感冲击与人生思考。现在,我已能够静下心来学习了。最后,对您的慷慨无私我再次表示感谢,真诚地说声"谢谢"。以后有机会,我还给您写信。再见。

 

小柳

200512 9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小柳来信 的回复

  1. xuan说道:

    Jin Yan: I feel deeply concerned about the plight of Hu Jia, and dignified about the barbarous actions by the authority, who are much worse than Kuomindang.
    But do not get discouraged because the free media,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he concience in China, and even average people in China are all behind you and Hu Jia. Justice will prevail over evil. The day will come soon, if not sooner.
    Take care,
    Yang Ming

  2. Jinyan说道:

    i read. feel warm.

发表评论

